印光大師:凡讀書人稍聰明者,莫不受理學辟佛之毒


發布:淨山

凡讀書人稍聰明者,莫不受理學辟佛之毒。周元公為理學之宗師,惜當時但以渾然亡人我自他之相為主。至程子則變本加厲,辟駁不遺余力。其所辟駁者,不注重於心性之微,反致意於因果輪回之粗跡。於是儒者皆不敢言因果輪回治天下之大本,但只一正心誠意而已。彼已破斥因果輪回為佛騙愚夫奉教之據,則正心誠意有何所得,不正心誠意有何所失?一死永滅,何須孳孳為善,以自受冤枉之困苦乎?此風一倡,至今則殺父殺母不以為恥,反以為榮,皆理學辟因果輪回之說以釀成之也。彼作此說時,固未知為禍之如此其烈。

意欲因此,人悉不學佛法,則儒道日見興隆。況佛法妙義,已於文注中略示端倪,而己之所得人何由而知之,此其本心也。由彼破斥因果,治天下者皆無所本。縱有施設,均屬皮毛。今日全國學校不讀儒書,是彼欲滅佛而反成就其滅儒也。程、朱以後之理學,無一不偷看佛經,無一不辟駁佛法者。劉憲台《人譜》之《太極圖說》完全襲取佛經之意。彼且反以佛為異端邪說,謂袁了凡奉佛,所求皆應,此語無稽,以了凡正人,豈被彼邪說所惑乎?其心之奸惡,無可為喻矣。

一弟子欲排印《人譜》,以次本寄來,令光校。光見所載嘉言懿行甚好,縱一二語有相沖突者,蓋儒門之常態耳。其後將初本持來,光閱其序,謂之曰:“此序三、四百字,其辟佛之酷烈,為從古所未有,此書決不忍自行流通也。”二曲亦飽經者,凡所到處聽彼所說,皆吃肉反教。彼與後世之瞎眼者皆以彼為德,而不知其為殺父殺母之先導也。

民十五年,四川陳敦五夫婦來普陀皈依,謂光曰:“我最好陽明,陽明完全是佛學,何以又或有辟佛處?”光曰:“汝知彼之心否?”曰:“不知。”光曰:“彼為入文廟耳。”遂大聲叫曰:“我明白了,我明白了。”程、朱以後之理學,皆偷學佛,皆極辟佛,實皆為入文廟耳,不計聖道之利害也。光之為汝說此者,恐汝尚未認清治亂關頭。欲家風不墜,非提倡因果不可。欲天下太平,亦非提倡因果不可。此千聖不易之法也。本此法而行之於家,則家齊。行之於國,於天下,莫不皆然。捨此言治,皆屬皮毛之事,決無大好成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