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誠法師:怎樣運用佛法化解親情矛盾


發布:修_精進

  (1)網友問:法師您好!父母希望我考研,而我感覺考研太浪費時間,想直接工作,但現在工作也不太好找,我怕父母擔心,請問我該怎麼辦?

  學誠法師答:父母是希望自己能有成就,有美好的未來。考研或工作,都是達到目標的方法,而不是目標。

  (2)網友問:請問師父,我想出家,但是父母完全不理解。跟家裡吵架了,他們怎麼吵,我心都如如不動,很平靜。我感覺自己這樣好像很無情,您覺得這樣正常嗎?

  學誠法師答:出家是因為愛父母,乃至愛一切眾生;修行就是教我們學習感恩、培養慈悲。

  (3)網友問:頂禮師父!弟子在家喜歡看法師的講座,媽媽說我總看沒用的東西,希望我多學習知識和技能,增加賺錢的本領,弟子心中也是非常搖擺,感慨世間諸事繁雜,卻割捨不下愛親,不知如何抉擇?望師父開示。

  學誠法師答:對待不信佛的家人要善巧、委婉、循序漸進,內心不動搖,但態度上要和緩,方式上要善巧,嚴於律己、寬以待人。家裡的環境若不方便學習,可以減少在家學習的時間,最好能定期去三寶地與同行善友一起學習。

  (4)網友問:學誠法師,我的父親很愛抱怨,很愛斤斤計較,又愛抽煙,常常責怪我們孩子不懂事,說自己是因為煩才抽煙的。我嘗試和他說佛的道理,但是他聽不進去。日復一日年復一年,這樣下去,我擔心他身體受不了。

  學誠法師答:人與人之間的影響,是靠心的感染,而非強說道理。佛菩薩想利益眾生,也需要長久與之結緣、為他付出,以心換心,才能贏得眾生的信任;有了信心,講說道理才會有用。家人之間更是如此,家中不是講理,而是講情。多用愛心、敬心、感恩心與父母家人相處。

  (5)網友問:法師,當長輩做錯了事,我們怎麼和他們理論又不至於讓他們感覺我們不尊重他們呢?

  學誠法師答:親有過,谏使更,怡吾色,柔吾聲。谏不入,悅復谏。

  (6)網友問:法師,你覺得孝順是怎樣的?為人子女,應該怎樣做,特別是遇到和父母有沖突的時候?

  學誠法師答:子夏問孝,子曰:“色難”。

  (7)網友問:我想利用暑假的時間去打工或者支教,但是我爸媽不讓去,他們就願意讓我在家待著,我覺得他們不理解我。

  學誠法師答:先理解、尊重父母,而不是只要求父母理解、尊重自己。明白自己在做什麼,就是要常常省視自己內心的情緒、念頭,自己的語言、行為,此時此刻心中有沒有煩惱?自己說的話,會不會傷害到別人?

  (8)網友問:法師您好!有一個困擾很久的煩惱想請教您。我的 父母對我占有欲太強,對我把持得特別緊,要求我一天三餐必須去他們家吃,一有閒暇必須上他們家待著,從小到大天天月月如此,我雖知道孝道,可是我畢竟是過 而立之年已成家的人,我也有我的生活。如果跟他們溝通,他們會指責我翅膀長硬了不想陪他們,我很困擾 。

  學誠法師答:可以善巧應對,譬如常常帶著家人一起去父母家,或者邀請父母來自己家。體諒父母的依賴心,因為對於他們來說,子女是心中最重的部分,就猶如我們小時候依賴父母一樣。通過各種方法,慢慢幫助父母走出精神的孤獨和失落,而不是用排斥心去反抗。

  (9)網友問:師父,我們不是很提倡發露忏悔嗎?有師兄說,做了壞事,想了壞事,就要發露出來。那麼把別人做的壞事揭發出來,這樣不是可以幫助他改過嗎?弟子說家人的不是,其實是希望他們改變錯誤的做法。師父,弟子在這個問題上有疑惑。

  學誠法師答:發露忏悔是自發的,自己有這種改過的決心是前提。宣揚他人過失,容易激起對方的逆反心、毀滅對方的自信心,破壞彼此的信任,無異於揠苗助長。凡說話、做事,都要將心比心、換位思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