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誠法師:業力是什麼?修行需要做什麼?


發布:Aresding


  1.【網友提問】一個人開始自暴自棄,身邊人的進步和對自身的鼓勵讓我更受煎熬,父母朋友的期待和自己的失望造成了惡性循環,讓我越來越害怕新的開始和結束。我甚至不願再找塬因,不願直視自己,一心只想逃避現實。心裡的空洞越來越大,現實與理想的差距也越來越遠。改變是有意義的嗎?人終究不都是活在苦難之中的嗎。

  【學誠法師】不斷強調過去的失敗和痛苦,用負面的結論給自己造了一個牢籠,這就是我們內心對外在、對自我的一種執著,認為“事情就是這個樣子的,我就是不行”,這種執著越來越堅固,就開始排斥、對抗外在的幫助。任何事情都是隨著緣起而顯現、變化的,不能只執著某一個階段、某一個點。

  2.【網友提問】大師您好,我本身是個風險意識和憂患意識很強的人,很多時候都會比別人看到更多風險,見到一種情況,總會想到worst senario 會怎樣。有了孩子之後,這種擔憂之情愈加強烈,看到一些報道社會不良事件或者遭遇不幸的孩子,都會難過非常,然後害怕極了。常懷憂懼之心,惶惶不可終日。但現在新聞報道,負面多正面少,弘一大師很早就講過他不願看新聞,我現在也不願不忍看。但有時看到了,就會害怕和難過。懇請法師開示,如何才能讓自己更加樂觀有信心。畢竟如果常常這樣心態,對小孩也有不利影響。

  【學誠法師】難過、害怕、擔憂,要轉化為自己真實的行動。害怕情況更糟糕,就趕快努力去種善因。眾生的苦難,正是菩薩精進的動力。http://t.cn/RzEkGNo

  3.【網友提問】努力修行,只為了來世。來世也記不得今世。雖然相信佛教,但是一直有這個分別念。

  【學誠法師】一個孩子從小長大,父母會很用心照顧他的健康、培養好的習慣,以及送他到學校學習知識,等等,都是為了將來能夠活得更幸福。我們現在努力工作,既是為了今天,也是為了明天,為未來做准備與認真過好現在,並不是矛盾的,而是一致的。來世和今生,為何要對立起來看待呢?

  4.【網友提問】師父,業力是什麼?

  【學誠法師】業,即造作。我們的身、語、意都是在造業,這些念頭和行為,能夠形成沒有痕跡的力量,這種力量看不見摸不著,卻儲藏在我們生命的最深處,推動著生命之輪的方向。

  5.【網友提問】師父,修行需要做什麼?

  【學誠法師】修行,即是以佛陀告訴我們的道理來修改自己的心念和行為,故而需要了知這個道理。了知這個道理要通過聽聞,聽聞需要找到老師。

  6.【網友提問】我覺得這些要求特別理想化,這樣去做常覺得很壓抑。有時明明是別人的錯,為毛還要找自己塬因。善的要求總像是在壓抑自己,好像受了欺負連生氣都是罪惡。

  【學誠法師】因為你沒有建立起修行的完整觀念,不明白修行是為了什麼。修行人這樣做,他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為什麼;反之,缺乏這個信念,從世間的角度去理解修行,就很難想得通。

  7.【網友提問】法師,請問,內心對自己對別人做的某些事情感到非常愧疚,已致歉,但自己內心愧疚之情很重,放不下,應該怎麼辦?

  【學誠法師】從今以後,對一切人好好造善。愧疚之情,要轉化為更寬廣的正面力量,不僅僅是懊悔,也不僅僅是對某一個人。http://t.cn/RZ6jDhb

  8.【網友提問】大師,生活的意義到底是什麼啊? 只是為了等待下一個輪回嗎?

  【學誠法師】人生就是一場修行,讓心越來越清淨,讓越來越多人因為自己得到快樂。http://t.cn/Rw4Pyww

  9.【網友提問】惰性特別大怎麼辦?

  【學誠法師】想不想改變,才是最關鍵的。

  10.【網友提問】學誠法師您好 請問您有沒有微信公眾號?

  【學誠法師】可關注“龍泉寺龍泉之聲”。

  11.【網友提問】法師,為何自己能解決的恩怨,要“深信佛果之可期”呢?假如我是被欺負的一方,我的忍讓會換來對方的變本加厲,拋開我被欺負不談,那對方不就是在“惡業”上越走越遠嗎?如果我沒有忍辱,消了對方的“惡”,那算不算冤冤相報,又算不算造善業呢?【學誠法師】先調伏了自己的煩惱,然後才知道采用什麼方法去幫助他人,不要為自己的嗔心找借口。

  【網友提問】師父,我從小是爺爺養大,他非常暴躁,動辄怒罵和嚴打,我小時候內心充滿孤獨和恐懼,長大後我雖能理解這種愛,但發誓絕不對我的孩子這樣,可是現在,我有時對孩子歇斯底裡發脾氣,但每回事後我都痛心極了,一方面自責,另一方面憎惡自己變成了自己最討厭的樣子。我出了什麼問題?我該怎麼辦?

  【學誠法師】因為我們自己內心愛與智慧的“孩子”還沒有長大。當我們開始想去保護、幫助、愛一個人的時候,他就開始慢慢蘇醒了。最後我們會發現,一切人(包括傷害過自己的人)和自己,都是需要幫助的,而在“愛他”的過程中,我們的自我也終將得到圓滿。不要憎惡自己,慢慢去幫助內心的孩子成長。

  12.【網友提問】法師每日早起開示,弘法利益眾生,令人敬佩!今日看了關於生前發願死後捐獻身體的爭議,特請教法師:凡夫發願死亡後捐獻身體的,因四大分離會有很大痛苦生起嗔恨心,有什麼障礙?

  【學誠法師】若臨終時生起嗔恨,就容易墮落惡道。佛法並非不鼓勵無畏施,而是眾生的修行需要循序漸進,不宜冒進,可以多在自己能夠做到的范圍內行善業。善巧修行是為了最究竟、最長遠的利益眾生,不在一時一事,要發願早日成就布施波羅蜜,圓滿內身、外財一切布施。

  13.【網友提問】師父,如果自己都願意自甘墮落,感覺自己和周圍的人不合群,作何解?

  【學誠法師】不是自甘墮落,只是沒有找對快樂的方向。不是別人不理解自己,是自己沒有去理解別人。

  14.【網友提問】請問學誠法師,世間的解脫規則是什麼?

  【學誠法師】解脫內心的束縛。

  15.【網友提問】師父,弟子學佛,希求給周圍人帶來積極影響,會把佛法有關的內容分享到朋友圈。弟子的一位朋友,研究生剛剛畢業,對此很嗤之以鼻,覺得我很丟人,他的思想裡認為宗教是騙人的,世界是唯物的,他只相信“科學”。弟子要怎樣和他解釋,讓他消除對三寶的誤解,請師父開示。

  【學誠法師】自己把理論做出來,才有說服力。

  16.【網友提問】問師父好,弟子目前並未深刻認識到手淫的危害,把欲望的宣洩當做吃飯拉屎睡覺一般正常的狀態,望師父指點

  【學誠法師】可以讀一讀《欲海回狂》《壽康寶鑒》。

  17.【網友提問】師父,如何才能不在意別人的言行?

  【學誠法師】深刻地理解他人、認識自己。

  18.【網友提問】師父,弟子在求學期間是一個樂觀積極,安靜平和的人,生活也充滿快樂和希望。但是上班三年後,感覺自己像變了個人,心情總是容易暴躁 感到諸事不順又難以解決,請問師父 弟子怎麼才能找回之前樂觀正能量的心態?如果找到,該怎麼維持下去,不被世俗所改變?

  【學誠法師】隨著人漸漸長大,眼耳鼻舌身意接觸到的六塵越來越多,這些外塵落入內心,若無正念的覺照、願力的主導,心就容易變得越來越沉重和迷茫,所以我們很需要精神的功課。

  19.【網友提問】學誠法師,我無論如何都塬諒不了一個人怎麼辦,她在我生命中給我挖了一個巨大的坑,而我,跳了。

  【學誠法師】如果背負著沉重的仇恨而不肯放下,那麼自己就永遠走不出這個坑。塬諒並不是放過別人,而是放過自己。釋然,就是解脫。

  20.【網友提問】師父,蚊子來咬我,我要怎麼做?

  【學誠法師】 把它趕走就好。

  21.【網友提問】師父您好,有緣能看到您的微博,不知道能不能轉發?

  【學誠法師】歡迎轉發。

  22.【網友提問】南無阿彌陀佛…師父慈悲,弟子一直以來有個困惑,覺得我是個無心之人…不知道自己的心在哪裡,請師父開示…我該如何找回…

  【學誠法師】能見能思的就是心,知寒知暖的也是心,從有相入無相,從善門開智慧。

  23.【網友提問】師父,我一心一意為別人好,但是卻被別人傷了心。我知道這是我錯了,己所欲,施於人了。但是現在心好痛,放不下,這時候用什麼方法修心?

  【學誠法師】http://t.cn/R7AFwb1

  24.【網友提問】先幾年喜歡去旅游,那樣心情會好多,自成病了兩場後現沒那心情去玩了,時時感覺心情沉重沒了以前的陽光了,明顯感覺到心態的轉變。心情不好時喜歡去寺廟轉轉,心裡就平靜多了,也不知道這是什麼一個心理。去雍和宮有幸得到一本關於你介紹的書,很想有機會能認識您?

  【學誠法師】歡迎常來。

  25.【網友提問】我有道德潔癖,容不下別人作惡和有缺點,見到了的話就一定會去糾正他,如果他聽不懂、不願意改、或者反過來敵對我,我就會非常痛苦,並且會不厭其煩的去糾正他,一直糾正,一直糾正,直到他認輸、或者表示願意改、或者聽進去我的話,哪怕因此跟對方打架吵架也在所不惜。

  【學誠法師】慈悲與智慧並行。

  26.【網友提問】相處不睦,正是宿世惡緣……法師,我與父親的關系就是這樣的宿世惡緣。父親查出癌症復化,76歲,醫院已束手無策,唯有出院。這一世他和我從沒有父女該有的親密和感情。還有他粗暴急躁的性格,都讓我無法在這時,給他足夠安慰和支持。我很痛心讓他獨自承受倒數生命時的不安和恐懼、還有不甘。我該如何?

  【學誠法師】塬諒、陪伴、關愛。

  27.【網友提問】師父,普通人念心經有什麼好處,吃葷太多,想減少罪惡,怎麼努力大學還是沒考上,是否真的與前世有關。

  【學誠法師】慢慢學。

  28.【網友提問】師傅,未婚夫和我分手了,我很難過,不知道怎麼走出去。

  【學誠法師】 http://t.cn/RzTF1V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