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誠法師:戾氣太重,如何化解


發布:Aresding

  1.【網友提問】法師,最近時常升起“人生疾苦”的念頭,這是出離心還是誤,應該如何繼續修行下去。

  【學誠法師】生起這種念頭之後呢?自己是什麼心態和行為?

  2.【網友提問】戾氣太重,如何化解,求大師指點

  【學誠法師】嗔心如火,應以感恩與慈悲之水來熄滅。防火之道,重在日常用心防護,等到著火了再救火,損失已然造成,故而平常就應時時培養自己的感恩心、慈悲心。可讀一讀http://t.cn/RApUT74

  3.【網友提問】如何的忍辱才不會助長對方惡行呢?

  【學誠法師】佛法之忍,並非忍受外在的侮辱、縱容他人的過錯,而是平息內心的煩惱,取而代之以清淨和慈悲,在自己不起煩惱的基礎上,再去處理事情、幫助對方。http://t.cn/RwvGjVt

  4.【網友提問】這也是弟子的迷惑,在意別人的看法,其實自私自己在別人眼裡的形象。看到了越不知道怎麼改。其實自愛與自私怎麼區分?

  【學誠法師】自尊自愛,是自己尊重自己,有一個理想、志向來引導自己;在意他人的看法,是求取外在的讚譽為自我的成就。前者能夠對他人的評價做出正確的反應,聞過則喜,有則改之無則加勉;後者唯向外求,失卻本心,患得患失,身心疲憊,苦惱不堪。

  5.【網友提問】師父,放下過去,不在乎過去,可是過去能反應一個人的品性,心性,並推測出他以後對你的態度,那我們到底應該對一個人過去保持怎樣的態度呢

  【學誠法師】既要了解他的過去,也要觀察他的現在。只有我們自己的內心不執著,才能比較智慧地認識一個人,乃至幫助他。否則,我們往往會被內心的偏見、誤解、懷疑引導,以為在保護自己,卻是不斷傷害自他。

  6.【網友提問】師父,是不是因為外境是無常的,變換的,所以六根認識的也只能是無常變換的。要認識真正的世界要從內心裡找,找到真正永恆不變的的,才能用它來認識真正真實的一切?師父對嗎?

  【學誠法師】破除對外在的妄見與執著,就能看到真實的世界。

  7.【網友提問】怎麼消除業力呢?

  【學誠法師】我們的起心動念、一舉一動都在造業,業力是消除不了的,要消除的是惡業、染業,讓自己所造的都是善業、淨業,這樣我們的生命就會不斷向上,越來越好,直至究竟圓滿。如何消除惡業、染業呢?就是要斷惡修善、破煩惱開智慧。

  8.【網友提問】見人不是,如難規勸,亦該遠離,以免已惡,善哉善哉。或該相報?免惡他人?人人向佛,我佛慈悲。倘若不是,惡縱善息,惡霸世界?

  【學誠法師】先調伏自己內心的惡,再去幫助別人。既非睚眦必報,也不是縱容惡行,而是勇勐精進地建設充滿善的世界。

  9.【網友提問】師父,一個人若是經歷不好,想要改變,會不會失去自我,又要怎樣面對自己的經歷呢?

  【學誠法師】很多人都害怕失去自我,有沒有仔細想過:“自我”是什麼呢?佛法說無我,人牢牢執著的這個“我”,不過是無數細胞與流變不息的心識組成的一個暫時存在體。每個人的心識中都有善有惡、有染有淨,修行就是要淨除這些惡、雜染與執著,要“失去”這個部分,才能“得到”解脫與光明。

  10.【網友提問】尊敬的大和尚,您好,請問怎麼才能遇到好姻緣?我從來沒有真正的談過戀愛、交過女朋友。父母為我的婚姻大事很是煩惱。我讓他們的心非常不安。覺得自己不孝。我想改變現狀,讓父母安心,但不知如何做起?感恩您!

  【學誠法師】可以多念觀世音菩薩聖號。

  11.【網友提問】師父,我父親昨夜走了,他不信佛,但走的很安詳。生前我幾乎每日抄法華經,並念經,所做功德具回向他。他走時,我正在學念往生咒。現在處理喪葬,應人接物閒余就念佛號回向與他。求師父大德慈悲,亦回向他,助其消除業障。頂禮師父!

  【學誠法師】阿彌陀佛!

  12.【網友提問】當今社會老實人會被別人當成傻子!這句話動搖了我從小受到的教育觀念,現在真不知道要把怎樣的觀念傳達給自己的兒子了!兒子在老師眼中是懂事,謙讓,會替別人考慮,特別老實

  【學誠法師】人應該善良、誠實、正直,然後要以智慧和勇勐來輔助自己的善良。多與善友同行,做智者所喜之事。

  13.【網友提問】法師,為什麼有些學佛的人有一種優越感,覺得自己很高尚,別人都不如她。

  【學誠法師】學得還不到位。

  14.【網友提問】我前天去問一個同事,"如果有人給你提出問題,挑你的毛病,你會怎麼辦?"他回答說:"直接釘死!"[傻眼]我瞬間就硬了!覺得他是在針對我,我不痛快了二天,一直在想著明天上班後,怎麼找他理論,或者以後一直記恨他,等到有機會整他一次以報仇。

  【學誠法師】莫名其妙。

  15.【網友提問】師父,我感覺自己做什麼都做不好,有時候還自以為是,不為別人考慮

  【學誠法師】認識煩惱是修行的開始。

  16.【網友提問】師父,有沒有什麼方法專注於當下?

  【學誠法師】好的習慣要慢慢訓練、長期堅持。例如每天固定用一段時間靜坐,數唿吸或者念佛號,這段時間中要刻意訓練心念的專注。剛開始可以每天5分鐘,一年後增加到每天10分鐘。日日堅持,對保持身心的安穩、提升專注力極有裨益。

  17.【網友提問】師父您好,我是英文團隊的義工,我的寶寶四個多月,前兩天在醫院查出喉嚨裡長有血管瘤,而且還在不斷地增大,現在還在醫院的小兒重症監護室。請問師父,我該做些什麼來幫助她呢?請師父加持護佑她。

  【學誠法師】至心祈求,勐力回向。

  18.【網友提問】法師 請問怎樣才能把握自己的想法?

  【學誠法師】要有正知見、覺照力。慢慢修行。

  19.【網友提問】師父,弟子因為以前惡行導致身體變差,對體育課充滿了陰影,這幾次跨欄跳高都不是很理想,每次到欄的旁邊就不知所措了,該怎麼辦呢?頂禮師父!

  【學誠法師】不執著過去,專注於當下。

  20.【網友提問】師父救命,我不知道為什麼情緒非常低落,很少想到死的我甚至會想到死,就是覺得死很疼不敢死,內心裡全是覺得人生失敗,拼命看笑話也無法扭轉陰暗的心情,我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也控制不住自己「

  【學誠法師】靜心祈求。

  21.【網友提問】法師 我總是覺得自己不夠強大,對事主見不夠笃定,感覺工作,生活很迷茫沒有目標,總埋怨自己為什麼沒用,總找不到一份好工作,感覺內心都對事情總是不夠堅定!外的事情和別人說的話很容易影響到我,我該怎麼做才能改變這些不好的事情?現在也在學廣論,但是也找不到內心想要的答案?我該怎麼辦

  【學誠法師】慢慢來,讓自己越來越智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