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然上人:念佛功德之大,雖佛亦難說盡


發布:佛宣

  答鐮倉之禅尼書

  來函詳悉。念佛功德之大,雖佛亦難說盡,智慧第一之捨利弗,多聞第一之阿難,亦難知念佛之功德,廣大善根故;何況法然等,更不能說盡。法然於傳來日本之佛教經論,隨分閱讀;然,僅就淨土教文,欲說盡中國傳來之聖教義意,一年二年亦甚困難。然,來函承問故,當為說之。

  先,不信念佛之人言:「蓮生或津戶三郎等,無智之人故,不勸余行,唯勸念佛。」此極為謬誤也,其故者,念佛之行,本來不論有智無智,彌陀往昔所誓之大願者,普為一切眾生故也;非為無智之人誓念佛之願,為有智之人誓余行之願。為十方世界之眾生故,有智、無智、善人、惡人、持戒、破戒、貴賤、男女等,皆無分別;佛在世之眾生,或佛滅後之眾生,或末法萬年後三寶滅盡時之眾生,唯有念佛是現當(現在與來世)之祈禱也。

  善導和尚是彌陀化身,閱讀一切聖教,而勸專修念佛者,亦廣為一切眾生故也,方便時節,契應末法,即是今之教也,是故不限無智之人。廣憑彌陀本願,普隨善導解釋,勸化念佛一門,何限無智之人,而隔有智之人乎!若然,則背彌陀大願,違善導解釋。

  是故,凡來參詣,尋問往生之道者,不論有智無智,皆勸以專修念佛也;凡阻止專修念佛者,前世未聞念佛三昧之得道法門,後世亦將墮於三惡道故也。此理經論多言之,如善導和尚於《法事贊》雲:

  見有修行起瞋毒 方便破壞競生怨

  如此生盲闡提輩 毀滅頓教永沉淪

  超過大地微塵劫 未可得離三途身

  大眾同心皆忏悔 所有破法罪因緣

  此文之意者:見有願生淨土而念佛之人,即起毒心,巧思無理之事,以種種方便,破壞專修念佛之行,猶如仇寇,橫加阻撓。如是天生即無佛性之眼,失善根之種,闡提等輩;念此彌陀名號,長離生死,往生常住之極樂;然而毀滅如此頓教,依此罪故,永遠沉淪於三惡道。如是之人,雖經大地微塵劫,不能脫離三途之身。是故,如此無理之人,反宜憐愍之。若因如此罪人所言,而懈怠專修念佛,並疑念佛往生,而起顧慮之人,則雖勸而無益矣!

  凡緣淺而未至臨終之人,雖聞而不信;見念佛人,即生瞋心;聞念佛聲,即起怒容;雖經論未言,亦謗言念佛是惡事。聞如是語,應憐愍之,不應動心;於不信之人,亦不可勉強勸信。應視為過去之父母、兄弟、親屬,而生慈悲,念佛往生極樂,速證涅槃之後,再還娑婆,救度誹謗不信之人。

  (一)猶如異解之人眾,修諸余功德,則財寶增長;我一向專修,則成決定往生之身。見他人行遠道,應思使其結緣我之近道,但於專修無礙,則不妨使其結緣。

  (二)人眾之建寺、造佛、刻經、供僧等事,自心不亂而起慈悲,亦可勸其修如是之雜善根。

  (三)為求此世利益,不知念佛之義,而祈之於佛、神,亦刻經建寺等,此亦如前。至少為後世故,亦是善事,不可言其無用;應思此行,不礙專修。

  (四)念佛雖有種種義,稱念六字,一切皆含;唯憑佛願,口稱名號,手持念珠也;心常系念,則是無上決定往生業也。念佛之行,本來不論行住坐臥、時處諸緣,亦不嫌身口之不淨,故名樂行往生也。但,心淨之念佛,名為第一之行;心系淨土者,則是淨心之行法也,應如是勸之。常如是言,不必種種多論。自身亦然,思今生決定往生,務必增強此心。

  (五)不可與不信念佛之人诤論,亦不可與諸行異計之人執論,見異解異學之人,不可侮謗,勿使其彌增重罪,可愍之事也。

  同願極樂而念佛之人,雖其人卑賤,應思父母慈悲,優劣平等。於貧窮者,應予資助;缺念佛之心者,應勸導之,應思此是對阿彌陀佛之侍奉也。

  如來滅後以來,唯有小智小行之人,然皆以為自己有智慧;「經錄」所載經論,尚未閱讀,何況錄外之書乎!如是之人,顯現智慧相貌之言論,宛如井中之蛙。

  我於中國、日本之聖教,悉皆收集,讀而勘之。不信念佛之人者,前世造諸重罪,久沉地獄,今世亦將速歸地獄之人也。設雖千佛出世,教言念佛之外有往生之業,亦不信之;以念佛乃釋迦、彌陀直至恆沙諸佛所證誠故,此志堅如金剛,一向專修,不可改變。

  又,裟婆世界之人,願生諸余淨土者,猶如無弓欲取空中之鳥,無足欲折高枝之花。必以念佛為現當之祈禱也。

  簡略如是,此亦佛說也。內部之人,應勸其修往生極樂之業,隨人之願,始終不斷勸導之。謹言、謹言。

  (《大正藏》八三、二○二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