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傳法師:怎樣才能通過佛法具體化解業障


發布:靜者

  問:尊敬的恆傳法師!阿彌陀佛!弟子心裡發空(不是心理空虛不是胃空)已十五年,期間試圖依靠個人修行來化解此症,卻屢試屢敗,一定是我宿世業障太重吧!念佛幾天就堅持不下去了,懶惰的因素不是主要的,更重要的是正氣正念不足,心裡不做主,總被業風遷引,隨業流轉,自己的臨時抱佛腳總是敵不過業力,這是不能回避的,請法師幫我定下位,看到底為何總是這樣輪回反復不定?怎樣才能通過佛法具體化解此業障?

  恆傳法師答:阿彌陀佛,有兩種情況,第一,心裡發空這是修學沒有目標,念佛堅持不下去這是沒有定力。第二,如你所說,是業力牽引。

  如果是第一種情況,釋尊轉法輪時,所說離樂欲及苦行之二邊,趨向中道者,宣講八聖道,即是通向涅槃解脫的正解方法或途徑。1、正見。正確的見解,亦即堅持佛教四谛的真理;2、正思維。又稱正志,即根據四谛的真理進行思維、分別;3、正語。即說話要符合佛陀的教導,不說妄語、绮語、惡口、兩舌等違背佛陀教導的話;4、正業。正確的行為。一切行為都要符合佛陀的教導,不作殺生、偷盜、邪淫等惡行;5、正命。過符合佛陀教導的正當生活;6、正方便。又稱正精進,即毫不懈怠地修行佛法,以達到涅槃的理想境地;7、正念。念念不忘四谛真理;8、正定。專心致志地修習佛教禅定,於內心靜觀四谛真理,以進入清淨無漏的境界。

  依此八聖道,在明白佛教教義的基礎上,能夠有明確的修行目標,八正道中最根本的一道是正見,即堅定不移地信奉佛教的教義。心是不會空的,就如人生有了方向和目標。八聖道乃眾生從迷界之此岸渡到悟界之彼岸所持之力,按此修行可由“凡”入“聖”,從迷界此岸到達悟界彼岸。因而把正見當作最重要的一道,而其余七道則都是在正見的基礎上進行精進不懈的修行,依照戒定慧的修學次第,定力會逐步增強。

  第二種情況,你已經知道是業力問題,非你個人能力所能改變,那就要靠十方三寶的威神力來助緣,也許很快就會轉變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