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誠法師:對法的希求心不夠應如何對治


發布:Aresding  

  1.【網友提問】法師,工作中遇到一個很煩心的事情,想請法師開導一下,有個同事,資歷水平是比我要好,工作年數也比我多3、4年,有個相關專業的證書,但是他總是處處覺得別人不行,水平不好,老是打壓我們,加上領導也覺得他能力好,都相信他,所以好做的活都派給他做,自知現在技不如人,但是確實很煩惱,該怎麼開導。

  【學誠法師】恭敬他、向他學習,自己並沒有什麼損失,是不是?只不過忍不過一口氣。把虛妄的“氣”放下,虛心去聽取意見,提升業務能力。如“最挑剔的客戶成就最卓越的服務”,用對了心,一切外境都是成長自己的機會;反過來,把重點放在對方的問題上,除了起一大堆煩惱之外,什麼用也沒有。

  2.【網友提問】頂禮師父,皈依弟子可以去骨髓庫捐獻骨髓救助血液病患者麼?可以去國家器官移植中心登記,離世後捐出可以繼續使用的器官眼角膜用來救助其他患者麼?有的師兄說不可以,可是捐獻後能救好多人啊,是說佛法上有什麼要求麼?請師父開示,感恩。

  【學誠法師】捐獻骨髓、血液、遺體都是無畏施。佛法上說,人死亡後24小時內最好不要觸碰遺體,因為人的神識此時還未完全離開,輕微的觸碰都會帶來巨大的痛苦,易導致亡者生起嗔恨心而墮入惡道。如果是悲心已經成熟的菩薩,能夠超越這種痛苦,則可以施。佛法對眾生的救度,是在更長遠的角度而言。

  3.【網友提問】法師,我一直有個疑惑,佛家說輪回,我們本土的講究祖先,每年要祭拜祖先,祈求祖先庇佑,但是如果按照佛家的理論,祖先都輪回了,我們又祭拜什麼呢?佛家供奉的佛,羅漢等他們又參與輪回麼?如果參與那麼我們又供奉什麼呢?如果不參與那麼是不是有違背佛家的輪回呢?這樣的悖論還請法師點撥。

  【學誠法師】祭祀祖先,慎終追遠,透由這個儀式讓今人憶念前人的恩德,體會自己的責任,也有寄托哀思的作用。供奉佛菩薩、羅漢,是借外在的聖者像建立內心的清淨相,策發學人的恭敬心、效學心、警策心。不是外在的祖先需要祭拜,也不是佛菩薩需要我們供養,一切都是為修自己的心。

  4.【網友提問】師父,自己真的很笨,什麼都記不住,理解能力還不行,別人說什麼我都聽不懂,一直都是這樣,越來越沒有自信,明天變得提心吊膽。而且很難控制自己,感覺自己快瘋了。壓力很大。師父幫幫我吧。

  【學誠法師】“笨”不怕,怕的是認為自己什麼都不行。“人一能之,已百之;人十能知,已千之。果能此道矣,雖愚必明,雖柔必強。”曾子曾被孔子評價為“參也魯”,並不是天資聰穎的人物,但他卻成為了孔子最傑出的弟子之一。

  5.【網友提問】師父,你在人生的究竟意義裡面說到苦苦,壞苦,行苦,說到人生痛苦多,那如果一個人實在是工作生活都沒壓力,跟別人也都無冤無仇,那應該怎麼去體會苦

  【學誠法師】自己不苦,莫忘世上苦人多;一時不苦,常念無常勿貪著。

  6.【網友提問】法師您好,敢問法師我們為何要皈依佛教而不是其他宗教,謝謝。

  【學誠法師】皈依哪一個宗教,是自己的選擇。作為佛弟子而言,是認識到佛教中蘊含圓滿的慈悲與智慧,自己也想成就同樣的覺悟。

  7.【網友提問】頂禮法師,傳統文化倡導孝道,但是有孝心無孝力怎麼辦?比如北漂的8090後,和家遠隔千裡。怎麼行孝? 比如一個家庭雙方都是獨生子女, 而面對北京的房價,又無法接雙方父母到北京贍養。

  【學誠法師】傳統文化有“父母在,不遠游”的教誡,當今時代與過去已經大不相同,許多行持都很難照搬,但要把握“孝”的精神內涵,真心實意感念父母的恩德和對自己的愛,盡力去回報父母以關心、感恩和愛。有了這樣的心情,自然會想盡辦法做到力所能及的行為。

  8.【網友提問】法師您好。今天遇到一人問我佛殺生否?我說不殺生。他繼續問佛不殺生要金剛羅漢干嘛?我無以反駁。自己悟性不夠,想來請教師父這兩個問題。

  【學誠法師】佛菩薩金剛怒目,“殺”的是眾生心中的惡。

  9.【網友提問】和抬頭不見低頭見的某捨友性情不合,起因於她說人壞話我不理不願意臣服她。再後有時候她還會傷害到你,比如有意言語行為或者針對你的冷暴力,加上幾乎總是起夜打擾到熟睡中的你,使得我心裡升起一種恨意,哪怕暫時關系緩和,又會擔心或者升起惡念擔心不喜歡的事情再次發生,該如何是好?

  【學誠法師】尊重不等於贊同,包容不等於臣服。給自己樹敵,難受的是自己。自己心中首先有了對立,外在的一切都會成為增加嗔恨的理由。其實,每個人都有缺點也有優點,如果只是執取自己不喜歡的一部分,就會越來越厭惡;如果能夠看到對方好的一面,心中的恨意就會減輕。

  10.【網友提問】師父,我感覺到了前所未有的委屈,委屈到對我的發心都產生了質疑,佛法也許沒有公平,但單平義工的片面文字就否定一個小組人的發心,這讓我很傷心,很傷心,否定一個組存在一個寺院的努力,而看不到背後的付出,記得師父說灼眼於大局,當我們在守護一份安全的時候,而在跟我們計較這個門讓不讓進。

  【學誠法師】佛菩薩最殊勝的加持,往往是伴著委屈降臨的。

  11.【網友提問】師父,我平時上班,想學習佛法,在家人應如何開始學習?從何學起?看經書或是視頻?請師父指點

  【學誠法師】在家人要親近依止一個正法道場,才能持續、正確地學習。節假日可以多去親近三寶。法要“求”,自己才會去用。當然從寺廟的角度,也要努力采用更多新的方式來弘揚佛法,但對於學人來說,最重要的是一份希求之心,而不是等著佛法送上門來。

  12.【網友提問】師父,已經受戒不偷盜的人如果使用單位的打印機打印私人材料,單位領導同意,自帶打印的紙張,這樣會犯盜戒嗎?

  【學誠法師】不算。

  13.【網友提問】師父,弟子無明,糾結不敢做決定,一直沒大主見。現在承擔必須要下決心了,項目到底是停還是做。這關乎我對所有人的信心,項目是否能成?又關乎發心持久,自己一遇到困難就退心。我自己從中受益很多,而我來負責,卻不知道怎麼帶大家走下去,壓力很大就不管了。大家說做著玩,別當成任務。放棄還是堅持。放棄還是堅持,看不清自己,看不起因緣。我想放棄因為沒有多少信心,同時又從來沒主動放棄過什麼,或者選擇過什麼。或者選擇了堅持什麼。主要是我的決定自己後來也不能堅持執行 沒有信用,控制不了。放棄能保護自己,堅持動力不足。但內心深處卻沒有一個答案。師父,弟子該怎麼辦呢?

  【學誠法師】迎難而上。路是無路處走出來的,困難是用來鍛煉自己的,失敗了也不怕。

  14.【網友提問】頂禮師父,盜戒中如果盜取重物離本處,但又馬上補償或歸還這算不算破了根本?一般如果犯了戒,或者頭腦胡思亂想有不好的念頭,以及夢境出現不淨的念頭,這些拜88佛可否忏悔清淨,還是需要到清靜比丘前發露忏悔?感恩師父

  【學誠法師】http://t.cn/R7FHaha

  15.【網友提問】師父,弟子困惑,對法的希求心不夠應如何對治?

  【學誠法師】修暇滿、無常、苦,效學身邊善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