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誠法師:如何選擇行業,感覺自己迷茫


發布:Aresding  

  1.

  【網友提問】 學誠法師,我這個人平時對外人都是樂呵呵的,我從小就不會也不喜歡告訴別人我正遇到什麼困難或我曾經遇到什麼不幸之類的,然而當別人說起我經歷過的類似的事或者電影電視裡有類似的事,或者不知道我的經歷的人對我的一些行為不理解的時候,我就會躲起來悄悄委屈難受哭。我怎麼才能走出這樣的狀態呢?

  【學誠法師】平時的樂觀只是掩飾,並非真的不掛礙,其實內心深處渴望他人的理解與關懷,但由於害怕被傷害,不知不覺把自己包裹得越來越緊。這都是很多聰明人會出現的情況,但其實這種“聰明”都是無明、煩惱、妄想,所以需要學習佛法。

  2.

  【網友提問】 求師父開示弟子一個困惑:母親由於知識不夠,經常會用錯誤的知見關心我,反而給我造成了巨大的困惑和壓力,她的愛裡面有毒,我告訴她只會引起她的“發瘋似的不解”,就像我發燒她不會理解那是免疫系統殺毒而給我打針輸液阻止毒素排出來,有人幫助我她會認為是騙子而發瘋似的阻止我接受,我該怎麼處理。

  【學誠法師】母親是在愛你,你卻用對錯來回饋她,本身就是兩件事;母親想的是你,你想的卻是自己,有毒的是自己的嗔心。有這份嗔心在,你的道理再對,也已經錯了。拔去這份嗔恨,才是真正化解內心壓力的方法,而不是去改變母親;也只有換一個心態和眼光來看待母親,才能明白自己該怎麼做。

  3.

  【網友提問】 法師,最近我經歷了竭盡全力去爭取,可是結果還是空,我突然覺得似乎有些事是命中注定。一開始我就覺得希望不大,可是我覺得人定勝天,心誠則靈,可是現在讓我又相信了命,如果一開始就覺得希望不大,我們是否還要去爭取呢?

  【學誠法師】因上百分之百努力,果上一切隨緣。

  4.

  【網友提問】師父,我總是嫉妒別人。特別是身邊的人,我好苦啊~我脆弱的不想跟優秀的人相處,我總覺得他們是拿我當墊背。雖然有些是事實,但也是因為看到的都是他們的缺點,看到確實比我優秀的地方也不願接受。內心有很多掙扎、沖突。我該如何調服嫉妒心理?懇請師父幫助,謝謝師父

  【學誠法師】要在宗旨上用功:自己到底求的是什麼?是認可、名譽、面子,還是成長?是與人攀比高下,還是成聖成賢?嫉妒是習性,不斷被習性牽引而走偏,要靠明確的宗旨來糾正。當然,降伏煩惱非一日之功,要不斷努力增長內心的光明才能做到。

  5.

  【網友提問】頂禮師父,請問師父依師的原則是什麼,是只要是師長的話都要聽嗎?還有這個和“依法不依人”有沖突嗎?祈請師父開示,阿彌陀佛

  【學誠法師】依師的前提是具德善知識,目的是為了解脫、成佛,核心是依法,用心的根本是觀功念恩。具足這幾個條件,才明白為何要聽師長的話,如何聽師長的話。許多人“依師”,這幾個方面都是缺乏的,知見既沒有樹立起來,行為自然疑慮重重。

  6.

  【網友提問】您好師父。之前向您傾訴過不會管小學生紀律的憂慮,而到現在起色也不大。事實上我剛接手這三個班不久,就期中考試了,我這仨班的平均分倒數第一。而再過一周就要期末考試了,今天學校開會,把上次排名倒數的教師都留下談話,我心裡很難受,羞愧,無能為力,對他們的平均分成績能否提高沒信心。

  【學誠法師】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對人的培養和教化本來就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不要急。

  7.

  【網友提問】 師父,最近一陣子感覺自己很消極。總想父母養育我不容易,什麼事情都為了我考慮,努力為我創造好的條件。我也想為他們提供好的生活,不希望他們那麼累了,可是以前不懂事,錯過了很多學習的好機會,感覺現在一事無成,十分苦惱!我想改變現狀!

  【學誠法師】 加油!

  8.

  【網友提問】 請教法師:如果想抄經,有沒有規定用哪種紙哪種筆哪種字體?抄完的經書可以放在哪裡?謝謝法師

  【學誠法師】以恭敬心為准,抄完後可以供奉於家中高潔之處。

  9.

  【網友提問】 師父,自己的念頭老是往外跑,拉都拉不回來,現在每天頭疼的要命,不知道該怎麼辦了?

  【學誠法師】一點一點修。

  10.

  【網友提問】師父、父母因為犯罪,造了很多惡業,作為兒女可否替她們忏悔,誦經、放生回向。

  【學誠法師】可以學習一下地藏菩薩因地的行誼。

  11.

  【網友提問】師父,菩提路上,一路走來,有些心力交瘁,心累,好想放棄自己,好想讓自己全身心的投入到無有實義的世間生活

  【學誠法師】心力交瘁,都是因為太愛自己。無私無畏,無我無憂。

  12.

  【網友提問】法師想請教你如何選擇行業呢,感覺自己迷茫的很

  【學誠法師】選什麼固然是一個問題,但現實問題往往是自己能做什麼。迷茫,往往是因為自己所想的和自己能做的不能匹配。要站在自己能夠做到的層面上去討論問題,去發願、去規劃,而不是僅僅幻想、期待、要求外境如何。

  13.

  【網友提問】師父,我在工作忙或與別人有摩擦的時候,心就會非常亂,會生嗔心,怎麼能調節呢。

  【學誠法師】沒有所謂的“調節技巧”,只能慢慢修行,增強定力、涵養心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