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誠法師:每個人想出家都可以嗎?


發布:Aresding
 

  1.

  【網友提問】 頂禮師父!我覺得我現在的生活很混亂 准確的說是心很亂 明明有很多事可以做 我卻沒有心力去做 對未來也很迷茫。在感情上也遇到一些困頓 讓我很受傷。想到這些心裡就一團麻 連我自己都排斥自己了。 請教法師我該怎麼做才能走出這樣的困境?您對於即將步入社會的大學生有什麼樣的人生建議?感恩法師!

  【學誠法師】心裡缺乏方向,就會被眼前的境界卡住。人生遇到困境是平常事、正常事,重要的是知道自己要朝什麼方向走。

  2.

  【網友提問】前段時間和親戚吵架了,後面我主動緩和,貌似好了一些。但現在回想起這事還是依然生氣,特別恨,就是把不好點一面無限放大,還沒發生,卻妄想已經很嚴重似的。擔心這種不好心態把事越鬧越大。雖說家不是講理是講愛的地方,不但做不到愛而且心中有恨。怎麼辦啊!不想事態惡化,如何調整,化解。

  【學誠法師】告訴自己:“我在起煩惱、胡思亂想。”停止繼續回憶、放大生氣的一幕。這樣做是轉心的第一步。

  3.

  【網友提問】弟子有一個問題,「證人入罪」,如果他犯了罪了叫你去做證人,但是卻不可以。還有「父為子隱,子為父隱,直在其中。」弟子不明白其中的道理,請法師開示!

  【學誠法師】能機械理解,關鍵是行為背後的發心。

  4.

  【網友提問】對物質可以看淡,對外人亦能寬容待之,為什麼因為孩子不愛學習就對其惡語相向,甚至打罵控制不住自己呢?老師請指點迷津

  【學誠法師】內心裡還有嗔心,其他時候只是沒有引發的因緣而已。孩子弱小,不知不覺會成為嗔心發洩的對象。

  5.

  【網友提問】老師您好,請問當我在生活中修行文殊菩薩“遠離四種執著”的教法時,那麼對使眾生一起證悟的發心是否也是一種執著呢?這種更加強有力的執著該如何遠離?

  【學誠法師】發心不等於執著,這是兩回事。執著要靠智慧來超越。

  6.

  【網友提問】我每天因為一些小事 就特別煩躁,焦慮。還容易後悔!自己是不是抑郁了!覺得生活沒了意思。

  【學誠法師】心中看不到“大事”,就會被小事困擾。不是生活有沒有意思,而是自己有沒有找到生活的意義。

  7.

  【網友提問】師父,我好痛苦。以前不懂佛法,為了督促自己到外面闖一闖,在朋友家的一副唐卡前發毒誓,說不在家鄉,若不做到自己就會怎樣。聽師兄說發了毒誓會應驗,所以現在弄得都不敢回家鄉了。望師父幫助弟子解脫。而且對藏傳佛教不了解,所以就更加恐懼了。當時是在大昭寺外面的商店買的唐卡前發的。

  【學誠法師】再發一個善的大願。

  8.

  【網友提問】師父,我盡心的教書育人,但是已經工作六年了,每年年終考核時,優秀教師名單上都沒有我的名字,我覺得很失落,否定自己,甚至懷疑自己是不是不適合做教師,請師父開示,我應該怎麼辦呢?

  【學誠法師】 要找到原因。

  9.

  【網友提問】學生覺得我與他們互動少,不知道他們的需求,我與同行教師交流也少,評分不高,我比較內向,也不知道怎麼突破。因為是大學,我一直以為把佛法轉換為做人的道理告訴學生,就是我教學的真正價值,可是被否定的痛苦讓我很難回神。我現在開始懷疑自己做教師真的有意義嗎?

  【學誠法師】不要覺得被否定,而是要感謝自己找到了改善的方向。不光是把道理告訴別人很重要,能夠傾聽也很重要。我們的痛苦,很大程度是不願意接受自己的缺點,反過來,會用種種理由去保護它。

  10.

  【網友提問】 師父,我經過辛苦准備終於進入了公務員面試,可我不愛說話一當眾說話就緊張,而且說話沒有內容,最近睡辦公室參加網絡課程發現那些面試真題我都答不出來比其他侃侃而談的人差很多,我很低落沒有信心想放棄了,這種情況如何破?心裡還殘留一絲想考上的願望,我應該念觀音名號還是心經呢?請您慈悲開示!

  【學誠法師】不要總想困難,要多想自己的心願,不足之處努力彌補,總之要用坦然、勇敢、積極的心態去面對。誦經或佛菩薩名號都可以,看自己更相應哪個就誦哪個。

  11.

  【網友提問】頂禮師父!這幾天誦金剛經時裡不太明白“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我們平常在向諸佛菩薩求加持時,是否等同以音求我?怎麼理解更好?

  【學誠法師】這句話的意思是不要執著於佛陀的形象、聲音等,求佛並不是求這些,與法相應才是真正見到如來。

  12.

  【網友提問】阿彌陀佛,法師,你好。我想請教幾個問題。1.怎樣才能調服自己的情緒?2.如果在一個團隊裡,自己對團隊的一員有猜忌心,覺得老板給他開小灶。請問這樣的想法該如何處理?以後怎麼和他相處?

  【學誠法師】要有正知見,慢慢依據正知見去思維,才能不隨著情緒亂跑。做人做事要常常反觀自己,多想自己應該怎麼做,哪些地方做得不夠好,而不要總是追逐外境、攀比得失。

  13.

  【網友提問】大師,我被騙子騙錢了,為自己的智商堪憂。

  【學誠法師】吃一塹長一智。

  14.

  【網友提問】法師,六年前焦慮得上抑郁症,六年來一直很痛苦,學業也沒有完成,我要怎樣走出抑郁症,像小時候一樣積極,是自己沒有智慧嗎,怎樣開啟智慧,活得清醒。

  【學誠法師】慢慢接觸善友、學習善法,重新省視自己看待世界、看待事物的角度和方式,找到一條平和、理性而充滿希望的道路。

  15.

  【網友提問】法師,為什麼我每天都生活在恐懼之中呢。

  【學誠法師】因為無知,無明。

  16.

  【網友提問】阿彌陀佛!請教法師,我要怎樣去修行,才能破除我法二執呢?而且我的傲慢心也很重,怎樣去做才能不起傲慢心呢?請求法師開示

  【學誠法師】可參閱《佛教基本知識》(正果法師著)

  17.

  【網友提問】學誠法師你好,我是個初學者,接觸金剛經有半年的時間,最近老是覺得肩膀疼痛不適,搞的心煩意亂的,請教法師,該如何對待修持中的身體不適啊?

  【學誠法師】身體不適有很多原因,可調整作息及改善生活習慣,並積極尋求醫藥治療。可參閱《身病與心病》(龍泉之聲網站)

  18.

  【網友提問】頂禮法師!師父您好,我要請教下:一個人發了菩提心又有皈依,是不是就不能跪拜地基主,我們潮汕人家裡都有地基主的,請師父開示,感恩,謝謝!

  【學誠法師】可問訊行禮,內心作意恭敬,如對長者,而非作究竟皈依處。

  19.

  【網友提問】請教法師,進寺廟拜佛應該那些常識

  【學誠法師】心存恭敬就好。也可參閱書籍《寺院巡禮》(可在網上查找或流通處請閱)

  20.

  【網友提問】仁愛基金,湖北有分會嗎?

  【學誠法師】可聯系龍泉寺客堂010-62409092,詢問基金會。

  21.

  【網友提問】師傅每個人想出家都可以嗎?

  【學誠法師】在淨土可以,在穢土不可以,就像社會上不可能所有人都當醫生或都當兵等。如果要出家,內在發心發願,外在的福德因緣也要具足圓滿。

  22.

  【網友提問】師父好!易嗔怒的人如何對治習氣?學習了入行論等菩提心修法,還不能完全對治,在生活中常起現行,是不是功夫還不夠!

  【學誠法師】多觀察思維別人的恩德,培養感恩心;練習換位思考,對體諒對方。

  23.

  【網友提問】師父,怎樣才能參加志願者?

  【學誠法師】可聯系龍泉寺客堂010-62409092詢問基金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