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羅益西降措仁波切:利益眾生從哪裡做起?


發布:效蓮

  我們想利益眾生,身邊的人關系搞不好怎麼去利益眾生?這必須要記得。

  我給居士們講,你們發願利益眾生,你們在上師面前跪著發願:我從今天開始下定決心,在上師面前忏悔無始以來的罪業,我未來幫助眾生、利益眾生。但是晚上回家裡就和老公吵、小孩吵,你發願利益眾生,那老公和小孩是不是眾生?這就是自己沒有看好自己的身語意。自己的身口意三門必須要調整好,這樣學就沒有錯,這樣學就會跟大家都很和合的,我們是學佛的人嘛。

  作為我來講,在路途上的時候,有時也許住好賓館,坐好車;錢不多,就住一個一般的旅館;最後如果沒有錢,可以睡在外面,我也無所謂,因為今生我的目標不是住一個好賓館,而是成佛,成佛的方面沒有出問題,哪裡睡覺都可以,和狗一起睡覺也沒問題,我是學佛的人嘛。有錢吃得好一點,沒有錢吃飽肚子就行,最後沒有出現任何學佛的障礙就好了。我到不同的地方弘法,有時從早上開始到晚上一兩點,一直都有信眾等候著,我還是願意給他們講法,給他們開玩笑,什麼都願意為他們做。

  但是有的人在想:這個上師在說貪心的話,是不是上師是個貪心的人?有的人想上師是嗔恨心的人,有的人想上師是慈悲的上師,不同的人會產生很多不同的想法。為什麼?上師像醫生一樣,弟子的病要治好,光千篇一律地講一下法是不行的。所以上師們是戒律清淨的,但有時示現說出一點貪心的話,有時示現說出一點嗔心的話,有時示現出一點傲慢心,有時示現出一點嫉妒心……為的是最後把他們拉到學佛法上,讓他們進步。不是我一個人這樣,很多上師都是這樣的。有些地方以佛經給他們講法,有些地方以聊天的方式給他們講法,有些地方以開玩笑的方式給他們講法,最後我繞來繞去把他們帶進佛門,讓他們進步,而別人怎樣看我,無所謂的,只要能讓有緣的人更好就行。

  為什麼無所謂呢?自己學佛的緣故。我和居士講:你去上學,你去上班,你自己必須做好,人際關系也搞好,什麼都好,我們是學佛的人,學佛的人需要吉祥,學佛的人要讓有緣接觸的人都得到吉祥。有一些方面我是有意見的,我對有的內地大和尚是有些意見的,他很傲氣地坐在上面,信眾來拜見的時候看也不看一眼,請他喝茶、吃飯,他理也不理,這樣怎麼利益眾生?或者他神氣十足地走在前面,後面兩個人給他提包包,別人跟他說話,他好像沒有聽到的感覺,那怎麼利益眾生呢?這樣是沒有辦法的。我們必須改正好,你們回去的時候,必須要改正這些毛病。

  有些人,沒有很大地傷害過我,但是誹謗過我,誹謗過和沒誹謗過的人,我會更加關心誹謗過我的人。為什麼呢?第一,如果因誹謗我的原因他去地獄,不好。第二,他心裡有一點不舒服,所以才誹謗我。大家要團結,大家團結的話可以更好地利益眾生。所以大家要記住,不管好也可以,不好也可以,這些都是一個念頭,當下每一個念頭都要放下,不要執著,大家必須這樣做。如果他罵了我一句,我也回敬他一句,而且回去還考慮:他給我說的重一點,我給他回的輕了一點,下次我一定要再給他說重一點…這樣就不是學佛的人。必須改正自己,知道嗎?

  我們最重要的目標就是成佛,眾生怎麼做都沒關系。就像好媽媽和好孩子,眾生就是好孩子,我們就是好媽媽,好孩子調皮一點,好媽媽不會心裡煩惱,大家記住這點,他們認不認我們是媽媽不用管,我已經學佛了,已經當了他們的媽媽了。

  發心已經講好了,大家這方面要做好了。所以發心要增上,從今天開始,其他什麼都不考慮,就是要出世間的福報圓滿成佛,從今天開始我做了什麼,好也可以,不好也可以,不管我自己變成什麼樣的程度,但是不變的就是我發心要成佛,這樣下定決心就可以了,這個是我們做得到的。

  關於世俗菩提心、勝義菩提心,含義很廣,可以講很多,但是你們記不住。回向也包括在這個裡面,正行也包括在這個裡面,這樣子大家再來求這個法。

  你們以前有信心,我是知道的,我非常相信你們。現在在場的大部分我認識,不認識的也有,但是我都相信你們,為什麼相信呢?因為地方是殊勝的地方,求的法是殊勝的法。我知道,你們現在在這裡很艱苦,你們漢地條件很好,這裡有強烈的紫外線,吃的也不好、穿的也不好,生活條件各方面都不好。我們這裡一個活佛的房間還比不上你們內地一個衛生間的條件,這些我都知道,你們願意來到這裡,不怕吃苦,我非常相信你們是求解脫的人,真的隨喜你們,我非常非常開心。

  剛才講自己要觀察好自己,我們藏傳佛教特別強調必須要一直觀察自己的內心,內心是一個非常討厭的東西,早上它非常好,下午就變了,今天和明天也會不一樣,我們就是這樣非常凡夫的人,所以必須要看好自己的內心,不對的地方必須改正,好的地方必須保持下去,你們要這樣做。

  --益西降措尊者2013年7月14日《亞青寺大威德灌頂上的精妙開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