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羅益西降措仁波切:家和工作場所,是學佛最重要的道場


發布:效蓮

  生活中發菩提心。

  學佛的人在家裡面要孝順老年人,孝順自己爸爸媽媽。爸爸媽媽是特別重要的,父母對孩子多疼愛啊,老了不管他,不孝順他,這個業障是特別重的。尤其是我們佛法上來講,對父母做功德,功德特別大;對父母造業,也不是一般的造業。所以要好好地孝順爸爸媽媽。

  再要教育好自己的孩子,孩子也需要知道善惡怎麼取捨。孩子的教育方面,爸爸媽媽做得好,孩子就好;爸爸媽媽做得不好,孩子就不好。爸爸媽媽有信仰,孩子就有信仰;爸爸媽媽沒有信仰,孩子就沒有信仰。十三歲以下,父母教的都能聽進去,這個階段給他講正確的信仰特別重要,給他講對和錯;什麼可以做,什麼不可以做;好人和不好的人如何分辨,再教育他做個好人,這個特別重要。

  然後自己要做一個世界上最好的人。我們是學佛的人,學佛的人做不到一個世間上的好人,那學什麼佛呀?這個不算學佛的人。釋迦牟尼佛那麼好,自己的上師也不錯,弟子為什麼不好呢?這是什麼原因?這就是自己的原因,要改正,改變得越來越好。

  很多老年人感謝我,他們的孩子越來越孝順,因為我一直給弟子們講孝順。很多領導跟我說過,你的這個法門,對全中國都有好處。什麼原因?把孩子教育好,將來所有的人都有好處。所以呢,我的弟子們、所有的弟子們,大家都要好好做好,這就是我傳給大家的法門。

  我們是發菩提心的人,我們是發慈悲心的人。對自己的爸爸媽媽、自己的孩子、自己的親戚朋友、自己周圍的兄弟姐妹沒有菩提心,你的菩提心去什麼地方發?!所以,就是當下,從現在開始一直發菩提心。自己的老公、自己的老婆、自己的爸爸、自己的媽媽、自己的孩子、自己的鄰居、自己的朋友,對他們發菩提心,再慢慢地擴大到六道輪回中的眾生,是這樣發菩提心的。不是像有些人那樣,心裡發一個很大的菩提心,但是對需要發菩提心的身邊的人一直起嗔恨心,一直發脾氣,這樣是不對的。大家記得這些,再去好好工作,認真去工作。工作中自己要願意承擔辛苦。這些就是特別重要的第二點--生活中發菩提心。

  工作的地方認真地去上班。做生意也好,做各種工作也好,大家任勞任怨地去做。做的時候,領導不高興,不要緊嘛;自己身邊的人不高興,不要緊呀;自己拿不到錢,也不要緊啊。為什麼呢?我們就是修忍辱、修布施、修精進、修禅定,修六般若的人,是發菩提心的人。我們要成佛,要往生極樂世界,幫助眾生才有功德,這些方面大家將來好好做好。做得好,工作也會越來越順利,越來越好,家庭也越來越幸福,什麼都越來越好。我的弟子們必須要做到這樣。

  “老公對我不好,我為什麼對老公好?”因為我需要成佛啊。“老婆對我不好,為什麼還要對她好啊?”因為我需要成佛啊。“鄰居對我不好,我為什麼對他好?”因為我需要成佛啊。“同事對我不好,我為什麼對他們好?”因為我需要成佛,我需要做功德。“我這麼辛苦,他們不辛苦,我憑什麼這麼辛苦呀?”因為我是學佛的人,我需要功德。

  --喇嘛益西降措尊者於2015年5月2日於廣東《觀音灌頂法會上的感人開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