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喜法師:清明節的由來


發布:妙音居士

  佛法的正能量可解決根本問題!該怎樣如理如法地祭奠?

  介之推的忠義人生——清明節

  遠在春秋時期,晉國發生內亂,晉獻公聽信讒言,殺了太子申生,改立寵妃骊姬之子奚齊為太子,又派人捉拿申生的弟弟重耳。重耳聞訊,逃離晉國,隨行賢士多人,主要有介子推等在外流亡十幾年,饑寒交迫,備受艱辛。重耳常常食不果腹、衣不蔽體。一次重耳餓暈過去,介子推到山溝裡,在腿上割了一塊肉,與采摘來的野菜同煮成湯給重耳。重耳大為感動,聲稱有朝一日做了君王,要好好報答介子推。

  19年後,重耳回國做了君主,這就是春秋五霸之一的晉文公。晉文公執政後,對那些同甘共苦的臣子大加封賞,唯獨忘了介子推。有人為介子推叫屈。晉文公猛然憶起舊事,心中有愧,馬上差人去請。可是去了幾趟,介子推不來。晉文公只好親自去請。

  介子推卻認為,晉文公返國,實為天意,忠君的行為發乎自然,沒必要得到獎賞,並以接受獎賞為恥辱,而隱居至綿山,成了一名不食君祿的隱士。

  後來,晉文公親自去尋找介子推。但介子推又背著母親,躲進了草木豐茂的綿山,不見人影。有人出主意,說放火燒山,我們就在下風頭等著,火借風勢,燒山完畢,卻也不見介子推出來。再次到山裡去找,才發現母子已燒死在一棵枯柳之下。晉文公悲痛萬分,安葬遺體,發現介子推脊背堵著個樹洞,發現樹洞裡竟還留有血書一封:

  割肉奉君盡丹心,但願主公常清明。

  柳下作鬼終不見,強似伴君作谏臣。

  倘若主公心有我,憶我之時常自省。

  臣在九泉心無愧,勤政清明復清明。

  晉文公含淚將血書藏入袖中,並伐了一段燒焦的柳木做了雙木屐,每天望著它歎道:“悲哉足下”。為哀悼介子推,晉文公就命焚山的三月五日這天為火禁日,天下禁止煙火,僅食寒食,並從此形成了中國著名的 “寒食節”。

  為了紀念介子推,晉文公下令把綿山改為“介山”,在山上建立祠堂。第二年寒食節次日,晉文公帶領群臣,素服登山祭奠,行至墳前,只見那棵老柳,綠枝千條,隨風飄舞。睹物思人,念及介之推一生追求清明的遠大抱負,封此柳為清明柳,將此日定為“清明節”。

  晉文公常把血書袖在身邊,並勉勵自己勤政清明。人們對有功不居、不圖富貴的介子推非常懷念。此後,寒食、清明成了百姓的隆重節日。每逢寒食,人們即不生火做飯,只吃冷食。在北方,百姓只吃事先做好的冷食如棗餅、麥糕等;南方則多為青團和糯米糖藕。每屆清明,人們常把柳條編成圈兒戴在頭上,房前屋後插上柳枝,以示懷念。

  —— 今天我們共同緬懷祖先,“清明”兩字也是警策我們後人,做人要有正思維,不能在這個春暖花開的時節放逸,迷失了本性,要時時保持清醒的狀態。

  該怎樣如理如法地祭奠祖先?

  每年清明節,寧波特別是阿育王寺、天童寺,我們慧日寺這一帶人都特別多,有時還需要警察來維持交通秩序。這兩天是清明假期了,高速公路或許也會比較擁擠,因為這是我們思古祭舊的日子,介子推的忠義故事至今已兩千多年了。

  若父母、親人不在了,這時的思親之情還是很激動的,所以這是一個很特殊的節日,也是一個讓我們心靈回歸的日子,憶念祖先、緬懷親人也是我們學佛修行的一大動力,尤其面對無常,我們大乘佛法就是依佛法的力量去利益幫助眾生。

  —— 現在看出去,我們寺廟前面的那個墳地都飄著亮晃晃的東西,你們來的路上或許也看到了有人在賣那種玻璃紙、塑料花,我們小時候是用紙做,後來有了塑料的;再小的時候,就是拿枝新柳插在墳上,有錢的人會買一點錫箔紙,一般人就買黃裱紙 —— 就跟練毛筆字的毛邊紙差不多,那時我爺爺會用伍分的硬幣,拿個錘子在黃裱紙上砸,排得整整齊齊,砸得滿滿的,早早就准備了—— 清明一到就燒這個黃裱紙,後來又有了錫箔紙,代表銀子,再塗上顏色就變金色的了,就代表金子,錫箔、金箔都是代表所謂的金銀,真正的金銀那是很尊貴的,我們佛像貼金才用真金。

  隨著現代科技的發展物質日益繁榮,供奉祖先的這些用品也越來越豐富,但基本不外乎這些,再加上燒些飯菜,世間人還弄一點雞魚葷腥,但對於我們要祭拜的那個對象來說,家裡人若給他供葷,那是非常不好的。

  《地藏經》裡就講,在閻王那邊定罪行、問輕重的時候,你家裡再殺生吃肉,又給他更增重罪。我親耳聽過有個附體講這個問題,“家裡子孫千萬不能供葷,我吃不到,殺生的罪過算我們的,還會更辛苦。”

  在座的大家要記住了,以後在家裡供祖先,雞鴨魚等這些葷的千萬不要供,可以供素菜、一碗飯,不要點化學香,要點天然香,因為不好的香對他們影響也很大。也不要供酒,他們本來已糊裡糊塗、善惡不分,難以解脫自己的惡業,若再供酒,他們馬上更顛倒了;有的甚至還供煙,把煙當香來供,這樣一供就要下地獄的,非常不好。

  在古代,放鞭炮本是驅邪的,你到了墓地放鞭炮,那真的是很悲慘的事。陰陽眼看得見的就說,你們一放鞭炮,鬼就被炸得血肉模糊了。上墳的時候千萬不要放鞭炮,這是有道理的。

  像今天這麼潮濕,燒紙錢還好但要注意防火,培育山林,千辛萬苦,注意安全是首要的。

  燒紙錢最好是燒咒輪紙比較好,像我們佛教推出的那種咒輪紙。

  我們學佛的可以念《六字大明咒》,或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南無地藏王菩薩,或念《阿彌陀經》、《 心經》、《往生咒》,最好了。

  清明節,包括祭祀祖先該怎樣如理如法地去做,這個也要在社會上推廣,祭奠同時也能超度他們,也要有這種如理如法的狀態。

  —— 僅僅這樣燒燒香、燒燒紙,沒有佛法你解決不了他的根本問題。有佛法,那金光明沙灑到墳上,那個家人即使墮在無間地獄,只要金剛沙灑下去,一念咒語,金剛地獄、無間地獄即可摧毀,都能把他給救上來!

  《大寶廣博樓閣善住秘密陀羅尼》,這個一念,紙一化,馬上超生淨土,佛法不得了!佛法一到,鬼的次序也被打破了。

  —— 我們寺廟做法會這麼多年了,他們看得見的也有跟我講:師父啊,周圍的那個墳墓裡,他看我們開法會,本來是看熱鬧來的,“哇”,這寺廟裡那麼多人干嗎?他們也喜歡熱鬧,有的就趴在牆頭上托著腮幫看熱鬧,後來發現竟然那麼多,鬼能看到鬼,人如果看到鬼,離鬼就不遠了。所以,人看到鬼沒什麼好自豪的。

  他看到:哎喲,他們還坐到那個蓮花上面,一次不敢,兩次、三次見多了好奇心就來了,然後說:我也去坐,從牆頭上就翻過來了,結果一坐“奔流到海不復回”,就去極樂世界、蓮花海會去了。那其他的就想:隔壁的怎麼去看熱鬧沒回來呢?既恐懼又好奇,然後也來看,要研究:為什麼呢?就這樣漸漸地,一個一個……

  我們來到這兒十幾年了,這附近的很多墳墓、那些別墅都是空的,沒主人了。有的說:我花幾萬塊買的墳墓,最後還是空的。

  索性就不用買了。我們中國人,佛教信仰若多了,至少這個墳墓改革就好執行了,否則青山綠水的弄了那麼多墳墓擺在那裡,還占片土地。其實這個可以簡單一點,我們重修行、重解脫,解脫了那骨頭無所謂的。

  這些都僅限於我們地球人類文明,僅限於六道輪回當中的一個“人”的現象。我們不能局限於“人”的現象,特別佛弟子,要超出六道,還要思維更深的課題。

  —— 我們今天法會做的不僅僅是這些表面的,我們還要進入這個網站的後台,要修改程序,這就叫超拔。明明進去一個網頁,首頁是人再翻進去是鬼,再翻進去是畜生、地獄,那我們今天要做的不僅僅是翻翻這個網頁,我們還要進入後台修改密碼,要重編程序,要超拔,要令他們離苦得樂!所以,佛教叫大雄大力大慈悲。

  一進佛門,所有人世間的情感都顯得那麼蒼白。《地藏經》裡,縱使父子相遇也不肯替受。佛教在人間是一個偉大的工程。數千年屹立不倒,保持著不滅,這個工程遠比金字塔,比萬裡長城還要偉大。我們前面講的阿育王寺1700余年了,寧波還沒建市呢,佛已來此蹲點了。

  佛是千年等一回,早就等著我們了。我們生下來,學講話、走路、讀書,有沒有知道佛在等你,佛在看著你。當我們意識到這個的時候會很感動,拜佛時若找到了這種感覺,恭敬心油然而生。父母生你還是無意識的,是偶爾不小心生了你。佛菩薩是千方百計,在有計劃地等待著你、在救度著你,而且發了願,不把你從苦海裡救出去,“我誓不成佛”——地藏王菩薩大悲大願—— 這種高貴的生命是我們人世間沒有的。

  保持清明狀態 認清生命真相

  我們每個人都要有這一步的,怎樣面對死亡?

  “死亡”只是一個名詞,死亡並不是結束,我們生生世世輪回裡換了多少衣服?我們佛教稱這件衣服叫“臭皮囊”,早點認清楚這個臭皮囊,這是我們生命的知情權,是生命的真相、真理。古人就寬衣大袖,把這個臭皮囊給包起來,就留一個頭。

  ——“道”字怎麼寫?“道”就是“首”,頭腦要保持在清醒的狀態。你要在“頭”上用功夫,“走字”底,意為“道”在“頭”上行。

  “首”字,上面那兩點“ˋˊ”就是陰陽魚,“一陰一陽謂之道”;下面“一”橫,“一”就是“道”,萬法歸一。

  下面一個“自”,“道”在哪裡?要回光返照才是“道”,“自”就是回光返照,回到“自性”裡來;再下面是一個“目”眼睛,意即要明了、“見”即要見“道”,“見道方修道,不見雲何修?”

  大“道”頓然後引領著我們,你就不再被財色名食睡所困,亦不被外在的那些負能量所惑。祖先早就明白了。我們現在對我們祖先的這些文化的根源,要探究一下,大腦保持在這樣一個清明的狀態,是非常重要的。

  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