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藏法門告訴眾生,家庭很重要


發布:清心

  修學地藏法門,家庭就顯得很重要。尤其是《地藏經》,是一部融入生活點滴的大乘經,告訴我們怎樣可以讓家庭很圓滿、很完美、很快樂。

  家庭用通俗的話來講,是你休息的港灣,你的避風港。在一個家庭,尤其是夫妻之間,要學會真誠地欣賞對方,關心對方,關心每一件很細致的事情,在每一件細致的事情中間體現你的關心。

  比方說,夫妻一方的生日你肯定要記得,對方不舒服你起碼要倒杯水。不要說都很熟悉了,不用理你了,你自己照顧自己。不可以這樣的。

  人的摩擦從哪裡來呢?都是從微細的事情來的。凡夫就是凡夫,他不可能樣樣放得開,你為佛弟子都放不開,不要說還沒有學佛呢。所以在每一件很細致的事情上表現你的體貼,表現你的關心。而且很真誠地欣賞對方的才能,對方的才華,這樣是最關鍵的。如果你都不欣賞他,他自己沒有什麼自信心,走出去更加不會給別人欣賞。互相關心、互相提供幫助,做到這幾點一定很完美的。

  有一個很簡單的故事,有一個人他的信心不是很夠,他有次就請求師父:“師父,您可不可以帶我到六道中間去看一看?”

  師父說:“好。”

  就運用神通帶他去到地獄,是比較淺的地獄——近邊地獄。

  到了這個地獄,這個地獄的眾生剛好是吃飯的時間,很怪,大家圍著吃飯,一邊吃飯,一邊打架。為什麼會打架呢?因為筷子很長,約一米長的筷子,大家的菜都擺著,因為我夾菜想要送到我自己的嘴裡,但是因為太長,要轉一圈才能送到嘴裡,所以在那個中間被人搶走,所以互相打。“你為什麼要搶我的?”互相就打起來,又爭又打,都是自己顧自己。

  然後就出來,又去天堂。去天堂又是吃飯的時間,都是吃飯的時間,但是大家很和美,很和氣,很快樂,一邊吃飯,一邊有說有笑的。也是吃飯,筷子也是一米長,但是互相幫助,我夾菜給你,你夾菜給我,主動一些,所以就很快樂。

  這個是寓言,表示如果我們可以互相欣賞、互相關心,你的全家就生活在天堂上面。不是說你的房子裝修得好像皇宮那樣,就是活在天堂上面。你錯了。你不開心,整天吵架,你就在地獄中間。你互相指責,互相批評,互相責怪,你生活在哪裡呢?你整個家族,整個家庭都被你推向這個地獄裡面去了。

  作為佛弟子應該要引導好自己的情緒,控制好,提高自己的修養,如果你可以這樣做,你很開心的。你就可以超越任性的階段。如果你在生活中還有欠缺,就好好修《地藏經》,清理你色身的污染,漸次落實《地藏經》中佛菩薩的開示,無論是家庭還是事業,乃至修行都會圓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