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誠法師:什麼樣的快樂才能叫究竟樂?


發布:Aresding

  【網友提問】請教師父,為什麼長時間不思維,欲念又起來了,期間並無很多粘染。之前思維的作用難道只是一種壓制嗎?是不是真正“無我”了才可以徹底擺脫欲望的干擾?

  【學誠法師】內心如果沒有善法,就是煩惱。思維善法正如在田地裡種莊稼,善法串習得越多,煩惱起來的機會就越少。我們無始劫來一直跟無明習氣相應,如果不是非常勤勉地熏習善法,很難扭轉煩惱的力量,如古人說“三天不讀書,便覺言語無味,面目可憎。”

  【網友提問】什麼樣的快樂才能叫究竟樂?

  【學誠法師】熄滅一切煩惱,遠離顛倒夢想。

  【網友提問】為什麼說,接受他人的幫助,就覺得欠了別人人情,是過於在意自己呢?這和在意自己有什麼關系呢?

  【學誠法師】“欠人情”的心態,感恩心少而不安更多,因為擔心自己將來還人情的麻煩,無形中把人與人之間的關心幫助當做了交換,這是一種自我包裹的表現。

  【網友提問】師父,我真的心力交瘁,遇見事情就會和老公吵架,兩個人觀點不同互不相讓,平靜下來都說下次不吵,可就像進了怪圈,下次著急繼續互相貶低相互指責,我特別受不了他什麼都拖著,我做又怪我,可我該怎麼辦呢?

  【學誠法師】找一次他做得好的時候,狠狠誇一誇。

  【網友提問】 師父,一事不明,懇請開示:僧人中不肖者不少,皈依僧是否有風險?若不遇明師,豈不誤入歧途?是否皈依佛、皈依我、皈依善僧為好?

  【學誠法師】“僧”的本意就是“和合眾”,集受具足戒的比丘四人以上,方得稱僧。皈依僧寶,是皈依十方法界一切凡夫僧、賢聖僧,而不僅僅是為你舉行皈依儀式的某位法師。我們常常去看僧團中某一個人的過失,這與皈依僧是兩個概念,僧團是根據佛法來組織的,本身就有正法的功德。

  【網友提問】利益眾生,離苦的樂。成佛這個意思嗎,怎麼理解對嗎?沒有人干承認自己將來一定會成佛,那就不是佛了。我只知道一心利益眾生,用真誠的一顆心,對待所有眾生。我不懂什麼叫成佛。

  【學誠法師】需要學習、了解:成佛是什麼意思?如何成佛?為什麼必須成佛才能利益一切眾生?如果不懂得這些深廣的內涵,只是泛泛而談“利益眾生”,那是很不夠很不夠的。

  【網友提問】頂禮學誠大和尚,弟子時常會感到身心俱疲,並不是自己主動向外攀緣,而是生活工作中有許多事情,不得不去面對,就容易情緒低落提不起正念,進而懈怠松散,內心更會著急,該如何應對?

  【學誠法師】不要把事情當做“不得不去面對”的,而要去想“我現在做的就是我要做的”,找到可以用心的點,把每一刻都當做最有價值的,安住當下。

  【網友提問】師父 我常常想要給身邊的人力量,卻發現開解他們需要耗費我很大的心力 常常弄的我很疲憊,不開解就會聽見或者看見身邊的人不停的唉聲歎氣,同一件事情,我覺得沒什麼 就發現他們把困難和痛苦放的無線大,我很累。

  【學誠法師】 要改變一個人的想法,是非常非常難的,需要很長時間的陪伴、關懷,潛移默化的引導,不是幾句話就可以做到的。佛菩薩之所以度化眾生而不累,是因為有無我的智慧,對自己和他人都不會執著,雖不捨萬行,而心中一塵不染。對於我們當下來說,不要急著去開解他人,只要自己好好修行,遇煩惱而不躁,遇困難而不懼,遇委屈而不哀,這樣的行為本身,就能夠給身邊人帶來力量。同時,不要因為自己能夠做到,就對做不到的人產生輕視、不耐煩、看不上等心情。

  【網友提問】頂禮師父,弟子做了很多事情,可是每當大家分享感謝的時候,所有分享的人都感謝這個人那個人,卻永遠沒有我,弟子每次心裡都不是很舒服,但是依然會繼續努力的服務大家,為什麼我努力做事卻得不到大家認可呢?是我的業障太重麼?我只是想證實下我是大家中的一份子,我很悉求得到拉拔和鼓勵,我該怎麼做才能更好?

  【學誠法師】“譬如草木,露根則枯,覆根則茂。故知善根宜覆,覆則善生。惡根宜露,露則惡滅。”默默付出,積大資糧。只要自己知道做的是對的、好的,那就歡喜去做,不一定要別人看到。反省自己求的是什麼?是功德、資糧,還是感激、贊賞?

  【網友提問】法師能否開示,我現在總有一種感覺,每天處在瑣碎的生活之中沒任何意義,浪費了大把時間,沒有大的進步。雖然說在修行中生活,在生活中修行,但以自己的功夫,很難不被周圍的環境所影響。到底該以什麼方式去調節呢?

  【學誠法師】心中要有強有力的宗旨信願,才談得上“在生活中修行”,否則所謂“修行”只是一個說辭,實際早已被生活淹沒。而自己的宗旨與信願,一開始不夠堅定強大時,必須要在一個善法的環境中才能潤發、生長,這就是修行為什麼離不開師法友團隊的道理。

  【網友提問】頂禮師父!對治"貪心“可以修"不淨觀”,請問對治傲慢心的方法是什麼?

  【學誠法師】傲慢者,無非是覺得自己有可憑恃的地方。其實,仔細想想自己所擁有的成績,有哪一樣是自己獨力獲得的?離開了外在的因緣,自己什麼也不是,什麼也做不到。若能體會到一切都是因緣所生,自然而然會生起感恩心及慈悲心,想去報恩、利益更多人,傲慢心也就漸漸遠離了。

  【網友提問】可是要是現在的人相信佛法,最管用的還是神通,如此一來大家都能修心理佛共同離苦得樂,但是我知道神通不輕易顯現一定有他的道理在,只是我不明白這個道理究竟是什麼?還請法師慈悲開示

  【學誠法師】 神通是修行的副產品而非目的。不僅修行能得神通,天人及一些鬼道眾生也有部分神通,若以神通為皈依處,很容易著魔。佛菩薩顯現神通,雖然在一定程度上能夠增長人的信心,但如果沒有以業果、智慧為根本的修行,這種信心來得快去得也快,無有大益。

  【網友提問】 師父吉祥!釋迦摩尼佛成佛也經歷多生多劫!自己若證阿羅漢果都不知要多少劫?何況成佛!想想太遙遠了,就容易目標下降!該怎樣思維讓信心堅定些?

  【學誠法師】有究竟宗旨,還要有與宗旨相符順的中期目標、近期目標,這樣走起來才不會覺得無力。

  【網友提問】 頂禮師父!弟子按照方法調整之後,目前人際關系已非常融洽,都快和他人沒界限了。弟子覺得是不是走極端了,走到狂妄境界中去了,自以為是慈悲心,智慧心,其實說不定是貪心,癡心。弟子慚愧,不知道下一步如何調心和行持,請師父指示一下。感恩師父!

  【學誠法師】修行不要停。

  【網友提問】法師我想和您學佛法。

  【學誠法師】歡迎常來我的微博做客。

  【網友提問】出家不出家也是宿命、因果?

  【學誠法師】有宿世的業力影響,但更重要的是今生的願力。

  【網友提問】 師父好,索性再次請教您,就是關於咱們那個戒蔥蒜之類有異味的菜,我曾經找出楞嚴經給父母看,上面記載著食此些菜類的過患,可是他們對這個還是各執己見不能認可,像這樣我都不知道該怎麼和他們善巧溝通這個事情的處理辦法,那這樣的話,我自身行持都會造成障礙,怎麼辦呢?

  【學誠法師】你來做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