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誠法師:如何增長定力?


發布:Aresding  

  1.

  【網友提問】 師父,因為小時父親去世較早,母親遠嫁他鄉,並不關心自己,所以一直以來很缺乏安全感,知道認識您學習佛法才丟掉煩惱好好生活,可是最近太忙,沒有繼續學習,所以,心裡又會有不安全感,睡不好~以前睡前都會有菩薩清晰的畫面,可是這幾晚變得很模糊,不知怎麼了!請師傅幫幫忙,解疑惑!

  【學誠法師】要慢慢學習、堅持學習,進步與退步都是正常的,以平常心對待。要發願尋找一個有緣的師法友團隊,才能保證學習的持久,靠自己是很難的。

  2.

  【網友提問】 法師,如何增長定力?

  【學誠法師】佛法中的“定”,意思就是“令心安住於善”,內心有力量能夠一直承擔善法,這種“堪能性”就是所謂“定力”。定以戒為梯,首先要對自己的生活與行為習慣有一個規范,安穩有序、斷惡修善,逐漸降伏粗猛惡業煩惱對身心的干擾。

  3.

  【網友提問】 老師好。即使是我已經踏上了修行的道路,但是還是在業和情緒的勢力范圍內,在剛開始來講,修行就是善業,但我隱隱覺得這樣也不妥,因為最終的目的是證悟,修行並不為了造善業,如果還有業的話,還有善惡的分別的話,那就不是證悟了對嗎?善業並不能導致證悟對嗎?

  【學誠法師】這是修行的必然次第,必先從有入空、斷惡修善,內心才有修定慧的基礎,乃至證得無分別。《大智度論》中說:“初學不得便為說空,先當分別罪福。”另一方面,成佛需要修福與修慧二輪圓滿,如鳥之雙翅,不可缺失。

  4.

  【網友提問】學誠法師,如您所說,修佛需要先立宗旨,可這個宗旨該怎麼立呢?如何符合現在自身的情況呢?

  【學誠法師】學佛的最終宗旨是成佛,然後再結合自身設立階段性目標。宗旨的建立以及對整個修行道路的了解,本身就是一個學習、修行的過程,要在善知識的指導與同行善友的陪伴下,持久而行。

  5.

  【網友提問】 大師,在祈求的時候我們會發願吃素一段時間。可是有時候卻沒有能夠做到[悲傷],這樣反復堅持一段時間,破戒,再堅持。是否會得到懲罰,發願是否就不純粹。

  【學誠法師】對發願、祈求、業果的意義沒有了解清楚。佛菩薩並不是一個萬能的神明在與我們做交換,吃素也不是為了佛菩薩,要真正明白吃素的意義,自己才有力量去堅持。發願不能堅持,佛菩薩不會懲罰我們,但會養成不好的習慣。

  6.

  【網友提問】 感謝法師的開示,正是說到痛處。我確實連生老病死都努力想去掌控,更不用說他人的心意。最近總是在回想這段話,嘗試著接受您講的這些事實。雖然是痛苦的,但接受的感覺多了一分,心內就輕松了一些,也許這就是解脫之道吧?

  【學誠法師】妄想執著要逐漸放下,但修行的堅持卻不要放棄。重點要放到自己的業上。

  7.

  【網友提問】 師傅可以推薦初學者有關佛學書籍嗎?感恩

  【學誠法師】學習佛法需要找到師法友團隊,不僅是自己看書就可以的。初步了解可以讀一讀《佛教常識答問》(趙樸初)。

  8.

  【網友提問】 請問法師,執著和堅持的區別在哪裡呢?

  【學誠法師】執著與堅持是兩件事。該做的事情、該承擔的責任,都應該毫不猶豫的堅持;堅持的同時,心卻不能粘在事情上,否則便成為了執著。譬如走路,步步行,步步捨,不捨前一步,就不能邁開後一步,便是既堅持又不執著的好例子。執著便如同泥地行走,粘滯沉重、拖泥帶水。

  9.

  【網友提問】您好 學誠師父 馬上過年了 我心裡卻煩惱 一是工作上女領導老是罵我,雖然我剛工作,但是臉上也掛不住,單位給我解決了戶口,但是我很想交了違約金走了。每晚我都有念佛,但是境遇還是那樣,每天上班跟要死了似的。二是我有一個女朋友,處了兩年了,想結婚時,我突然開始介意她的身高,她的打扮,這使我內心很痛苦,每天沒有什麼力量,心裡一直安靜不了,,為了這兩件事已經三個月渾渾噩噩,心裡一直糾結痛,也睡不好,尤其是我女朋友的事(感覺總是打扮的像個小孩,怎麼結婚呢),感覺精神很壓抑。我本一無所有,依靠佛祖加持,走到現在,本該滿足,內心卻感覺極度痛苦,愧對三寶,師父慈悲指點。

  【學誠法師】 人總是這樣貪心不足,沒有的時候想得到,得到了又想要求更多。對外境挑剔,希望事事都順心如意,卻很少去想自己做得怎麼樣,如何做得更好。如此不能安住當下,心向外馳,沒有正念主導自己的行為,自然痛苦不安。

  10.

  【網友提問】您好 學誠師父 馬上過年了 我心裡卻煩惱 一是工作上女領導老是罵我,雖然我剛工作,但是臉上也掛不住,單位給我解決了戶口,但是我很想交了違約金走了。每晚我都有念佛,但是境遇還是那樣,每天上班跟要死了似的。二是我有一個女朋友,處了兩年了,想結婚時,我突然開始介意她的身高,她的打扮,這使我內心很痛苦,每天沒有什麼力量,心裡一直安靜不了,,為了這兩件事已經三個月渾渾噩噩,心裡一直糾結痛,也睡不好,尤其是我女朋友的事(感覺總是打扮的像個小孩,怎麼結婚呢),感覺精神很壓抑。我本一無所有,依靠佛祖加持,走到現在,本該滿足,內心卻感覺極度痛苦,愧對三寶,師父慈悲指點。

  【學誠法師】 失業了。如果找新工作的話可能長時間不能上寺院,不能親近善友。不找工作又沒有經濟來源。而長時間不親近善友又會嚴重退轉好可怕。不知道怎麼解決了

  11.

  【網友提問】法師,面試復習很打擊我的自信心,我是不善言辭的人平時也不愛講話,可面試答題要求說很多東西說很長時間,我經常想公務員的面試形式估計是要選能說會道的人?像我這種不喜歡也不會也不想誇誇其談的人是不是不應該考公務員?會說話真的是好事嗎?

  【學誠法師】自己決定的事就好好去做,此時想這些都是干擾心智。

  12.

  【網友提問】法師您好,有件很煩惱的事,我三年前在菩薩面前發過願從此以後吃素。可是現在三年過去了,我又很想吃肉了,一方面是心裡饞了,另一方面現在非常瘦,體檢發現雌激素分泌也出了問題,影響懷孕。現在內心很糾結,不知道怎麼辦才好。可以現在把發的願改成平時吃三淨肉,十齋日吃素嗎?

  【學誠法師】 不是要在吃肉與吃素之間糾結,而是該請教一些吃素的善友,多學習一些素食營養方面的知識。

  13.

  【網友提問】請問法師,弟子不能很多時間去寺廟親近三寶,所以把菩薩的照片和一些師父的照片放在手機裡當壁紙,當心理有煩惱的時候就會拿出來對著照片祈求加持,這樣是對三寶不恭敬嗎?

  【學誠法師】可以存在手機裡,需要時拿出來祈求,但不要當做壁紙。

  14.

  【網友提問】法師,可以持誦《大通方廣忏悔滅罪莊嚴成佛經》嗎?我是從昆明華亭寺請回來的。

  【學誠法師】以恭敬心持誦。

  15.

  【網友提問】 師父,如何放下過去?一直過不去。老公總有女性朋友。而我不知道怎麼放平靜自己的心。

  【學誠法師】 搞清楚到底是過去的問題還是現在的問題。

  16.

  【網友提問】 師父,怎麼皈依啊

  【學誠法師】 皈依,要找到正規的宗教活動場所,由出家人傳授。

  17.

  【網友提問】 法師你好,我長得有點丑,聽說念南無妙色身如來可以長漂亮,我可以念麼?另外問一下,是不是所有佛號普通人都可以念?阿彌陀佛!

  【學誠法師】可以念。

  18.

  【網友提問】 法師,修禅和修佛之間有什麼關系?

  【學誠法師】禅是音譯,意思是靜慮,屬於佛法中修定的內容。學佛、修行是一個廣義的概念。

  19.

  【網友提問】 師父,一直努力做“事來則應,事去不留”,可能是理解還不夠,總感覺和事先要未雨綢缪,各種好的不好的要計劃好的做法相違背。還請師父指點一二

  【學誠法師】不矛盾,這句話是強調事情過去了就不要執著。

  20.

  【網友提問】頂禮師父,每天都感覺有好多事要做,平常做定課時候,腦子裡也在不停的飛出來各種事情、承擔中的很多細節。就想趕快完成好去辦事,難以專注。怎樣才能安心專注在當下呢?

  【學誠法師】慢慢修。發現走神了就拉回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