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誠法師: 該如何面對自己曾經犯過的錯誤?


發布:Aresding

  1.

  【網友提問】 頂禮法師 最近總是失眠 一閉上眼就會想很多 前不久因為結束了一段感情 很痛苦 每天抱著手機玩到深夜很累了才能睡下 心裡很缺乏安全感 很害怕孤獨 我很想改變 可是又束手無策 請教法師 我該如何走出這樣的困境?

  【學誠法師】找點事情做,多和善友在一起,用有意義的東西充實內心,不要被妄想煩惱占位。

  2.

  【網友提問】 該如何面對自己曾經犯過的錯誤?該如何去原諒對別人和對自己的傷害?

  【學誠法師】自己犯下的過錯,要通過忏悔來洗淨。過去的一切已經都不存在了,唯有念境。要努力把自己拔出妄想泥潭,用善法充實身心,活在當下、面向未來。“昨日種種,譬如昨日死;今日種種,譬如今日生。”

  3.

  【網友提問】 師父,末學最近有個問題困擾,我的兩個小孩都是胎裡素,末學吃素十年,但是最近因為他爸爸又開始吃葷,小孩子也跟著開始吃蝦和雞肉,我先生說不要吃大型動物,小孩因為有時參加活動看到其他小朋友吃葷,他們也想嘗試,我給他們看小動物被殺的視頻他們就不想吃,可是過段時間忘了又想吃,我該怎麼做?

  【學誠法師】慢慢來,隨緣啟發,不要強求。

  4.

  【網友提問】 那何為放下?怎麼做呢?

  【學誠法師】譬如在沙灘上堆一座城堡,大人知道它只會存在很短的時間,因此當海浪將它沖塌時內心也不會痛苦,孩子則會為之哭泣。當面對世間的無常變幻時,大多數人都如同年幼無知的孩子,不相信、不接受。

  5.

  【網友提問】 我母親對我父親有個很大的心結,因為這個心結她吃不好睡不好,把自己封閉在一個圈子,整天要死要活,請問我怎麼才能幫她走

  【學誠法師】多陪伴她,想辦法帶她一起參加一些慈善活動。人困在妄想中時,需要外在因緣啟發,讓自己內心開始思索,才能走出妄想的漩渦。

  6.

  【網友提問】 請問大師,在一個階段非常悲觀,看到新聞中很多傷病都會很害怕。時常胡思亂想這些悲觀的事情。有點沒辦法排解。這種狀態如何排解比較好

  【學誠法師】認識到無常,是覺悟的開始。把悲觀變為覺悟,需要增加一點東西:業果。在工作與生活中,時時存好心、做好事,踏踏實實積累福德,令心無愧無憂。善業是生命最大的保障。

  7.

  【網友提問】師父,弟子全家要移民去加拿大了,很捨不得師父。雖然也明白距離不在身而在心,但畢竟能再上龍泉寺的和親近您的機會就少了,到了那邊之後如何能不離師法友團隊,如何能為師父的國際弘法貢獻一點力量?還望師父開示。阿彌陀佛

  【學誠法師】可聯系62409092轉教化部。

  8.

  【網友提問】師傅,學佛了以後,越來越追求真相了,真相還原生命及世界的本真!這個世界都是充滿謊言的,人就生活在謊言之中。但越來越得罪人了,怎麼辦?感恩

  【學誠法師】學習佛法,並不是要用佛法去衡量外在的一切,去破斥他人的過失,而是要用佛法來掃除自己內心的貪嗔癡、增長慈悲,然後再用智慧去幫助迷失在煩惱中的人。與外境針鋒相對不是佛法,認清自己的煩惱才是接近“真相”的第一步。

  9.

  【網友提問】師父,商場如戰場。兵不厭詐。有些人常常喜歡利用人的善良來謀取利益,因為善良的人容易相信人。被利用的人就會因此忿忿不平,覺得自己被利用是因為自己太善良,所以他們就會放棄善良以惡懲惡,最後進入惡性循環。師父問題的原因到底在哪裡呢?

  【學誠法師】缺乏智慧。善良要通過智慧的輔助來更加強大、堅定。

  10.

  【網友提問】師父,福報大拿了干嘛用?不同部位的佛捨利瞻禮了好幾次,人家都說福報大,但是我不知道遇到這種福報的時候怎麼用功,感覺浪費了機緣,請求師父開示,遇到福報來臨的時候該怎麼用功才能利益他人利益自己。感恩師父!

  【學誠法師】培養信心。

  11.

  【網友提問】師父。弟子一直在努力“看一切人是菩薩,唯我是凡夫”這樣修行,對一些人和事看淡了許多。內心也更加柔軟慈悲。但弟子發現,對最親近的另一半卻很難在忍字上下功夫。容易有矛盾,產生煩惱。雖然事後自己也是悔過,兩人也好好交談。但一旦矛盾爆發,弟子就沒法當下忍耐不起心動念。師父,我該如何修行?

  【學誠法師】繼續努力。

  12.

  【網友提問】頂禮恩師,請問內心封閉,不相信世界,完全懷疑人生的人應該如何讓他走出來?感恩師父!

  【學誠法師】慢慢關懷。

  13.

  【網友提問】大師傅,我只是一個平凡人,卻總心存妄想能異於常人,為此折磨,且害怕吃虧受欺,該如何自救

  【學誠法師】想要得到什麼樣的果報,就要種什麼樣的因。幻想也好,害怕也好,都是在妄想中轉,如同做夢。

  14.

  【網友提問】師父,怎樣才能發心呢?自己也想好好做,但是為什麼實際行持起來就沒有力量呢?

  【學誠法師】發心,讓心啟發出來,要一點點去聽聞、思維,讓自己內心有所轉動,真真切切理解佛法,用佛法的思維模式取代原來煩惱的思維模式,在境界中多去練習,慢慢就能越來越有力量。

  15.

  【網友提問】

  【學誠法師】懲罰他人,這是“上天”的事,不是自己的事。人的生命應該有自己的方向,而不是被仇恨的鎖鏈綁在傷害過自己的人身上,一生為他而活,在怨念仇恨之中,支出自己一去不返的寶貴時光和自由。

  16.

  【網友提問】謝謝法師!我高中開始接觸佛法,也明白需不斷修煉,讓自己內心強大才能去面對世間不同的事。但論到家人我還是覺得苦不堪言,一步步地忍讓不出聲,卻換來更過分的侵害。這讓我在修行中很是迷茫,不解。我一直默默忍受,不加害與家人,工作後便自理,也量力幫助家裡,為何他們卻一直給我痛苦?

  【學誠法師】因為內心的傷痕只是被掩蓋,而並未被治愈。要走出“受害者”的角色,有自己生命的重心和方向,才能真正擺脫往日陰影,不再計較。

  17.

  【網友提問】自己心中想截斷一些不好的想法,可是很無奈總是無法控制自己的思想,很悲觀,我不想這樣可又總是這樣,我常常記不起以前的快樂,我想改變想積極的面對人生

  【學誠法師】需要學習,引入正確積極的思想,才能取代內心的無明煩惱。多接觸光明的信息,多與樂觀的善友相處,多參加慈善活動,借境修心。

  18.

  【網友提問】現在心不可得,如何活在當下?

  【學誠法師】勿落入虛無斷滅之空,以為既“不可得”,那一切又何必努力?菩薩無住生心,破的是執著,而非發心。明確宗旨(知道自己行為是為何因)、明察心念(看得清自己的念頭是什麼)、明辨善惡(知道是善業還是惡業,是智慧還是煩惱),就是活在當下。

  19.

  【網友提問】大師傅,如何化解冤仇?

  【學誠法師】深信業果,就能化解內心的怨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