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誠法師答疑]微博問答(2016.02.04)匯總

 

學誠法師:如何看待生老病死?


發布:Aresding

  1.

  【網友提問】頂禮法師 內心有很多苦積壓著不能化解 好像漸漸把自己隔絕了 總是覺得孤獨 也很害怕孤獨 過去讓我痛苦的人和事也不能忘懷 感覺過得好累 特別是心。請法師開示 我該如何化解心中的苦?該如何放下過去的痛苦?

  【學誠法師】此一時彼一時,我們有時候覺得內心愁雲密布、迷茫苦悶,對自己和未來一片絕望,其實都是在某一個情緒的作用下所“看”到的,並不是我們所以為的事實。不要把這些心結當真,反復去想,而要多去串習那些自己“知道卻做不到”的道理,這才是真正能把我們從苦悶中拉出來的力量。

  2.

  【網友提問】法師,請問該如何看待生老病死

  【學誠法師】 這取決於對生命的認識,以無限生命的眼光去看,與僅僅從一生去看,是完全不同的。《如何面對疾病》http://www.longquanzs.org/lqs/hcfs/hcfs/52885.htm ;《如何看待死亡》http://www.longquanzs.org/lqs/hcfs/hcfs/53037.htm

  3.

  【網友提問】頂禮上師!逢年過節,客戶總會送錢財物表心意,有些甚為貴重,但怎麼婉拒都失敗。弟子特別苦惱,不知收受是否犯戒?應如何做才能如理如法,又隨順眾生?還請上師開示。感恩上師!

  【學誠法師】先收下,並在第三方知情的情況下,日後找機會送回去。多幾次,對方就不會送了。工作上一視同仁,公正誠信、盡心盡力。

  4.

  【網友提問】頂禮師父,我去年去寺裡發願持不殺生戒,回到家以後,有一天看見奶奶拿蒼蠅拍打死一只蒼蠅,有一種破戒的感覺,我只是向佛像忏悔了,目前家裡人不讓去寺裡,在微博向您忏悔可以嗎?阿彌陀佛

  【學誠法師】沒有破戒。

  5.

  【網友提問】怎麼才能不羨慕嫉妒別人

  【學誠法師】人與人之間是無法比較的,每個人造的業不同,所感的果就不同,我們只能在自己的道路上播種和收獲自己的因果。想要變得更好,就從現在開始努力,“現在”是一個起點。羨慕嫉妒別人,是執著於一時一事而產生的高下之心,打破妄見,煩惱也就不存在了。

  6.

  【網友提問】

  【學誠法師】假想這個人是對另外一個人做了那樣的事,你是一個旁觀者,你會覺得那個人怎樣的表現更好呢?是針鋒相對、睚眦必報更有面子,還是寬容大度、一笑置之更令人尊敬呢?我們總是很擔心自己“沒面子”,其實他人並不會像我們以為的那樣關注自己,覺得“丟臉”只是自己內心的執念罷了。

  7.

  【網友提問】師傅,我現在非常痛苦。一段感情耗盡了我的心力,現在面對即將分開內心酸楚和揪心讓我痛不欲生。不能在一起分開又這麼痛苦,愛情不是讓人快樂的嗎?為什麼我的這麼難

  【學誠法師】譬如一個夢,夢裡得到了非常好的東西,快樂無比;這個東西突然又失去了,然後又痛苦無比。其實本來什麼都沒有,一切得失、苦樂,都是我們自己虛妄分別出來的:我們的心先創造了一個“快樂”,然後執著它,立刻就產生了“痛苦”。

  8.

  【網友提問】師傅,在又一次從夢中哭醒時,看到您的回復,心裡非常感激您。 我現在深陷泥潭不能自拔。覺得您說的我好像理解,又好像不理解。難道那些發生的一切都是夢境嗎?但是明明它每天每時都在揪著我不放,不讓我忘記。

  【學誠法師】它過去了,就跟夢境一樣了。要放下是不容易的,先要告訴自己,這一切都是妄想,並不是堅不可摧、永恆不變的。把情緒當做另一個自己,它生起來的時候,可以跟它“打個招呼”:你又來啦,坐坐就回去吧。

  9.

  【網友提問】法師慈悲,如何證得空性?請法師開示。

  【學誠法師】整個修行的過程就是為了破二障、證二空。慢慢學。

  10.

  【網友提問】法師如何消除業障?

  【學誠法師】忏悔、修善、轉心。改變自己錯誤的心念、行為,降伏煩惱,轉惡業為善業、淨業,障礙也就會消除了。

  11.

  【網友提問】法師,當我一天靜心下來,睡覺的時候腦子裡就會浮現煩惱之事,如何化解

  【學誠法師】煩惱是不會自己消失的,必須引入光明——每個人都需要學習化解煩惱、認識內心的智慧。佛法本身就具有“斷煩惱苦”的功能,去思維佛法、契入佛法的同時就能令心得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