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阿榮博堪布:我不信佛,但確信自己能夠做個好人,這樣結果與學佛的人一樣嗎?


發布:yj861001

  問:我尊重學佛的人,相信他們都想做個好人,我雖然不信佛,但我確信自己能夠做個十足的好人,甚至會比很多信佛的人做得還要好;這樣結果應該是一樣的, 對嗎?

  答:你說要努力做個好人,我很隨喜你。

  信佛的人依各自不同的發心,趣入不同的乘。為求來世得人天福報而行善積德,是為人天乘。為求個人解脫痛苦而持戒修福,是為小乘。為一切眾生離苦得樂並最終成就佛果,而誓證菩提,是為大乘。

  發心猶如播種,雖然也同樣地施肥澆灌,種子不同,結出的花果就不同。一樣道理,發心不同,雖然也持戒也修福,果報卻是不同。人天乘的果報是來世轉生天道或人道,受用豐足。小乘極果是阿羅漢,斷生死之流,得涅槃之樂。大乘緣佛果,最終將證得無上正覺。

  如果你沒有這些發心,就不會得到這些結果。

  佛教修行最基本的要求是斷惡行善,斷惡指遠離十惡業, 即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惡口、不绮語、不兩舌、遠離貪心、遠離害心、遠離邪見,在此基礎上,再行持相應的十善業。不用說解脫道,即使只求人天福報,也是要努力 做到這些的。我不清楚你所說的“十足的好人”是否包括這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