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華居士:觀世音菩薩是一尊怎樣的菩薩


發布:明華居士

農歷二月九日(即昨天)是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的聖誕日,大家都要禮敬、供養觀世音菩薩,學習觀世音菩薩大智大悲自利自他精神,菩薩定能帶給我們好運百年。禮敬、供養觀世音菩薩,應對觀世音菩薩有個簡單的了解。

觀音菩薩,又稱為觀世音菩薩、觀自在菩薩。菩薩自利利他,是大乘佛教中大智大悲的象征。

一、 菩薩是大悲大智的象征

觀自在(自利):菩薩觀自在名稱則來源於唐玄奘法師所譯的《心經》頭一句:“觀自在菩薩行深……”。觀自在,也就是觀照萬法而任運自在的意思。觀世音菩薩有般若智慧,照見五蘊(色、受、想、行、識)皆空,所以能救苦救難。我們平常人,執著於色、受、想、行、識為世界,一切為我,有自、有他、有人、有人。如果能照見五蘊皆空,則沒有了人我,是非,真正做到無人無我,就能以眾生苦為自己苦,才能成就大慈大悲。這是菩薩的自利,也就是觀世音菩薩的大智。

觀世音(利他):菩薩本名觀世音,因唐朝避諱李世民中的世字,簡稱菩薩為觀音菩薩。從字面意思來看,此菩薩能觀察音聲,聞聲救苦,以大悲行願而廣度眾生,處處廣行慈悲。《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中提到,“如果有無數的眾生,他們正遭受種種苦惱,在聽說過觀世音菩薩之後,只要一心稱念觀世音菩薩的名號,觀世音菩薩就會立即觀察到他們的音聲,讓他們都得到解脫”。這是菩薩的利他精神,也是菩薩的大悲精神。

自利是智,利他是悲,這就是觀世音菩薩。

二、極樂世界的侍者菩薩

觀世音菩薩是西方極樂世界南無阿彌陀佛的侍者菩薩,是極樂世界的補處佛,

三、 觀音菩薩修持方法:

1)修持法門

耳根圓通法門:在《楞嚴經》卷六中,介紹了這位菩薩最初的修行方法,是耳根不向外聞,而是向內自聞耳根中能聞的聞性,做到動靜二相,了然不生。我們一般人的耳根是向外求的,往往受到外境的影響,生起貪、嗔、癡、愛、惡等煩惱,從而造了殺、盜、淫、妄等惡業,因而受輪回之苦報。

照見五蘊皆空法門:即是《心經》中的用觀照世音無常無我的方法,達到般若實相的智慧。我們眾生如若能明白五蘊所成的世界,無一是真,無一是常,就不再起貪嗔等執著,即不受貪嗔之煩惱,便不再造作輪回之業,就能離一切苦。

2)常見經忏法門

持名法門:即按《觀世音菩薩普門品》所說,一心稱念觀世音菩薩名號,就能除一切障、免一切難、滿一切願,成就一切福德。

持誦大悲咒:大悲咒共八十四句,常誦此咒,所生之處恆在佛前,蓮花化生。

四、 與觀世音菩薩有關的常見經典

《心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大悲咒》,這些與觀世音菩薩有關的常見經典,佛子應經常讀誦。

五、菩薩的人間道場

根據《千手千眼大悲陀羅尼經》中記載,觀世音菩薩已於過去無量劫中,早已成佛,佛號“正法明如來”,安住常寂光土,但是菩薩為了救度一切眾生,所以倒駕慈航,示現菩薩之身。

觀世音菩薩的古道場位於南印度海邊的補怛洛伽山,此山又稱光明山,山上花草樹木常有光明,這是觀世音菩薩大悲光明的示現。

在中國,觀世音菩薩的道場位於浙江定海的普陀山。唐朝年間,日本僧人慧锷法師,在五台山請到一尊觀音像,想帶到日本供養,他從今天的浙江寧波乘船出海,但經過舟山群島時,狂風惡浪阻止船行,因此不得不將聖像留在島山供奉。

今天西藏的布達拉宮,也被視為觀音化身之處,布達拉得名,由梵文補怛洛迦而來。

但佛法認為,以無住為本,方可建立一切法。法無處不在,觀世音菩薩以無所住而行大悲救度眾生。他的大智大悲,並沒有住普陀和不住普陀的區別,觀世音菩薩是無所住且無所不在的。

附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動畫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