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禮旭:因果通三世不是只能看這一世


發布:清淨心

  我們學習《太上感應篇》,其實就是自愛,順著自己的性德來處事待人接物。而隨著深入的學習,要對感應、對因緣果報的事實真相,我們能更認識、更了解,進而肯定因緣果報的真相。這個「肯定」,到什麼程度?任何情況發生,我們都不懷疑感應的道理。比方,我們做了一輩子好事,晚年生病,還相不相信感應的道理?很多的人遇到這個情況,他就覺得聖賢佛菩薩講的沒道理了。所以能認識得夠深,才不會遇到境界的時候,生煩惱、生懷疑,甚至怨天尤人了。

  我曾經遇到一個朋友,她的人生真的遭遇非常的坎坷。她父親癌症,她給我說到,她出入醫院,就好像自己家的廚房一樣熟悉。後來懷孕,生產的時候,還胎死腹中。為了照顧自己的父親,沒有辦法顧及婚姻生活,後來還離婚。緊接著,還有更不幸的事情,都發生在她身上。

  所以我了解到她的這個身世,真的覺得,自己比起她,太幸福了。可是,很可貴的一點,是她雖然經歷人生這麼多的坎坷,她沒有一句抱怨,她只覺得,是自己的問題,自己做得不好。所以這一念心,我們當她的好朋友,都覺得不盡心盡力幫她,真的過意不去了。所以她不怨天、不尤人,那是因為她對因緣果報,她不懷疑,她能夠接受。進而,她能夠去斷惡修善。所以後來,她也改造她的命運了,現在也在學校教書,家庭也滿幸福的。

  所以,在修學的路上,「信、解、行、證」。而這個「信」有多深,「解、行」才能不斷的推進。假如這個信心有限,深入理解,也很難得力。一個人要契入境界,他的「信、解、行」要融成一體,沒有絲毫的懷疑,理解了就趕快去做,這樣的人能夠契入境界。所以我們也要問問自己,自己信感應、信因果報應,到什麼樣的程度了?能不能屹立不搖?

  當然,佛陀慈悲,把因緣果報的道理給我們多方的開解。比方,「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很多人覺得,「我這一生又沒有做壞事,為什麼我有這麼不好的人生際遇?」所以感應、因果的事實真相,它是通三世的,它不是只能看這一世的。所以今天我們遇到不好的事情,遇到不好的人事環境、物質環境,我們就要想起這一個道理了,「今生受者是」,那是因為前世造作不善業,才感召來這個果報。人真的明白這個道理了,對任何一件事情,絕不抱怨。 「為什麼是我遇到?」因為是「惟人自召」,那是我前世造的不善業了。

  好,所以真明白了,人生就不再埋怨任何事情了,甚至於都覺得,「事事是好事」。不只不埋怨,還覺得每一件事都是好事。為什麼?受了以後,這個果報不就消了嗎?這個帳不就結了嗎?這個冤不就還了嗎?俗話講的,「欠債還錢,天經地義」。而且又說,「無債一身輕」。大家想不想無債一身輕啊?想,是吧?那你就說,「來,放馬過來」,是不是?該了的趕緊了,不要我臨終的時候才來要,那就麻煩了。

  恭摘自《太上感應篇》心得分享(第七集)

  蔡禮旭老師 2010/7/31

  馬來西亞中華文化教育中心

  檔名:10-014-0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