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瑞法師:每天這樣做能得到意想不到的力量和智慧

發布:清心

  核心提示:如瑞法師,1957年生於太原市,上世紀八十年代初期出家,師從當代高僧隆蓮比丘尼、通願比丘尼。現任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山西省政協委員、山西省佛教協會副會長、山西省五台山普壽寺住持,五台山尼眾佛學院院長。

  佛不是主宰宇宙的神,佛只是告訴我們:一個人要有智慧的鑑別能力,你種成佛的因就成佛;你作惡就墮三惡道。也就是說,你種什麼樣的因,也必定要導致什麼樣的結果;所以四個字就可以說明:自作自受。

  佛在鼓勵人們修行的時候,特別提倡,要有反省的力量。一個人要天天來反省自己。在儒家我們也知道,也是要“一日三省吾身”就是一日多次的反省。佛告訴我們,從反省的力量當中,可以讓我們保持正念,行為也能夠住於無瑕疵當中,並且心性賢明不糊塗。如果一個人,他能常常自我反省,他就會保持清醒的頭腦;就會產生智慧的力量,有智慧的力量,戒行就能夠清潔;所以持戒是離不開智慧的,而智慧來自於清醒的頭腦,清醒的頭腦是要從反省力中得到的。

  佛在《法句經》裡面就教導我們說:“若人朝朝自反省”。現在我們一起來摸摸自己的頭,來反省一下自己,我是一個學佛者,尤其是我是一個出家人,新的一天就要開始了,我應該怎樣去做好自己的事?如果一個人每天都能夠這樣反省,先為自己這一生確定一下盡未來際的目標,也就是這一輩子的目標,這一年的目標,這一月的目標。今天,我究竟要做什麼都是要很清楚的,所以從早晨起來,就不可以盲目,都要清清楚楚知道我應該做什麼。如果一個人能夠朝朝反省自我,那麼在他的行為上就會“行無瑕疵並賢明”,他戒律就會持得好,他就能夠賢明有智慧,不會糊塗。這樣一來“智慧戒行兼具者,彼人實為智者贊。”這樣的人,就會得到有智慧人的讚嘆。

  實際上佛首先就會讚歎這樣的人,就是“若人朝朝能自省,行無瑕疵並賢明。智慧戒律兼具者,彼人實為智者贊。”只要是佛給我們說的這些話,我想也是佛希望我們這樣做的。說起來修行,從我們凡夫發心開始一直到成佛,不管是鈍也好利也好,總而言之,要有一個過程,這個過程一定是從反省開始來修的;所以我們常常去明喻佛最高深的理的時候,他更是時時提醒我們,從應該最常見的,也是自己最做不到的開始做。鈍根的人要修行,你就從枝條好好修起,一點一點地進入來成就,就像滴水成河,粒米成籮一樣,由點成線,由線成面。

  我們知道身、口、意三業,心是業主的,萬法唯心,所以佛法是心的學問,不妨從心裡面引起這種警覺。既然,佛告訴我們要朝朝的反省,那麼不妨我們去試驗一下,我想,可能你得到的要比我在這裡說的要實惠好多。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