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律法師:勿在道場說是說非

 

說是說非是極不可取的行為。你如何知道事情的始末、對錯?你怎麽有智慧去分辨事情的來龍去脈?凡事自有因果,個人作,個人負因果,你又何須瞎操心?更何況在你的角度看是是非,在其他眾生的角度看卻又未必如是。所以,是非要全盤放下,若要護持三寶,又不能擺平是非,必然會非常困擾。

在團體中對某人不滿,不能一直傳他的是非。例如你對某法師不滿,而散播他的是非,導致他人對法師的不滿,有可能會因此而斷眾生的慧命,千萬要註意。又如你對某在家居士不滿,也不能一直傳,以免造成道場的分裂。因為大家都是護法,你散播自己對他的不滿,會影響別人對他的看法,導致大家意見的分歧,這樣罪過很重,應秉持任何事者能以圓滿為原則。什麽叫作佛法?圓滿法叫作佛法。無私心、無我、無偏心、無執著、無分別、無顛倒。要使事情圓滿應掌握:忍辱、寬恕、無是非、一心念佛四項重點。所以,口業清凈才有辦法入道。何以說口業特別重要?因為我們開口,就是說話。人與人之間的溝通,也必須藉說話的方式來進行,所以說,一般而言,口業都造得很重。學佛十年的人,三三兩兩聚在一起,仍是在造口業。學佛二十年的人亦然。何以故?因為放不下。嗔恨心放不下、對某人不滿,不說幾句簡直要他的命!所以說學佛也並不難,把口業守好(亦即口業要清凈),凡事以圓滿為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