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律法師《88年佛學問答錄》(第三天)


請合掌。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諸位法師、諸位在家菩薩,縣黨部主委,大家好。今天是我們講課的第三天,問問題的人很多,有的是寫來很贊嘆,有的是寫得措辭比較嚴厲一點,有的是說希望我每年都能來臺東,這要看因緣,因為每一處因緣不同。

今天問題很多,也答復不完。一大叠,大張的、小張的、黃的、紅的、白的都有,這也不知道從何看起,也不知抽哪一張,有的人說:這樣講較沒有一個組織系統啦!但是,今天臺東初學的人較多啦!所以也不能講太深的東西,只能簡單跟諸位解釋一下,隨便抽啦!如抽到的就給你問答,沒抽到的就沒有辦法,如果感覺說這個回答有意義的就給你回答,若是問這問題比較不適合在大眾中說的,就不回答。那麽,現在讀這張紅的較大張。

問(1):請問法師,願消三障諸煩惱的“三障”作何解?

答:三障就是惑、業、苦,就是說我們現在都是迷惑,迷惑以後就再去造業,造業就繼續再受苦,受苦就會再迷惑,惑、業、苦,惑、業、苦,這就叫三障,就像車輪一樣,今天我們沒錢,我們不懂得去賺錢,卻跟人家簽大家樂,愈簽就越沈迷,就愈糟糕,不知道要賺錢,不知道要認真,沒錢就開賭場,來抽一抽頭,害人家妻離子散、家庭破裂、夫妻吵架,我們為了小小利益,來開賭場。你會說:我若是沒開賭場,他沒來我這裏賭,也是去別人那裏賭。噢,這樣很行,意思就是說這只雞,我們如果不殺,它也是被別人殺,我們不吃它,別人也會吃它,沒差別啊!我們吃也一樣,所以,我們慈悲呀!吃它是超度它,同樣是這種錯誤的理論,這就是說,我們人為了小小的利益,為了要維持我們這個生命,為了三餐,不懂得用正確正途去打拼,每次都是想一些造業的點子,迷惑就沒智能,沒智慧就又繼續造業,他本來是想追求看是不是會安逸一點,愈作就愈多,業就越重,到最後業就越重,就要受苦,種什麽因就要受什麽果報,所以“願消三障諸煩惱”這個三障,就是說:惑、業、苦三障。

問(2):世尊跟如來有什麽區別?

答:世尊就是九世之尊,稱九界的至尊,佛經裏面講十法界、六道輪回。六道輪回:天、人、阿修羅、地獄、餓鬼、畜生這六道,再來說是聲聞乘、緣覺乘、菩薩乘,這個就是九法界,九法界的最高的就是佛,所以要是依照佛經講,像孔子這種聖人,或是耶穌這種聖人,就太多太多,僅僅證阿羅漢的,每個都是聖人。他這個是世間的聖人,沒辦法超越時間跟空間,所以,孔子對生死的看法,他很少表示意見,弟子問他說:敢問死。他說:“末知生,焉知死。”請問孔子:死從何去?孔子就回答他:“生”你都不知道從哪裏來了,“死”你怎麽知道從哪裏去。

按照佛經來講,孔子他是一位菩薩化身,來我們中國度眾生,所以,孔子有很深的境界在。孔子到一條河的上面,在旁邊看到河水在流,他說:逝者如斯乎!不舍晝夜。他說:這水一直流,剎那間在流,在變化呢,沒有一分一秒的停留。“逝者如斯乎!不舍晝夜”這句話,就是跟佛經說的我們的意識,剎那間、剎那間在變化,剎那間、剎那間在執著,它每一秒鐘都在變化,乃至每一秒你的頭發到在長長,每一秒你的細胞都全在變化。所以,孔子他是悟到了第七意識的生滅法,於是“逝者如斯乎!不舍晝夜”白天、晚上都在變化當中,所以,聰明的人,他都隨時在精進。所以,世尊的意思,也就是說,九法界的至尊,沒有一位聖人有辦法跟佛陀比,他的徹悟性是所有聖人當中是最高超的聖人,是這樣子,就是世尊居九法界之至尊。

“如來”呢?“如”就是不變,“來”就是隨緣。這心如如不動,叫做“如”。“來”呢?就是來渡化眾生,隨著如如不變的這種本性來,乘如如不變的本性,來渡化一切眾生。“如來”意思就是講,“如”就是隨緣不變。“如來”就是說隨緣不變,不變隨緣,我們眾生則是不能隨緣不變,來到這個世間呢隨時都變,看到境界隨時都變。所以,我們是隨境界而變化,不能說“如來”,佛陀是境界再怎麽來,他全都如如不動,這叫做“如來”,也可稱“如去”,“如去”,為什麽呢?佛性本無來去啊!所以稱為“如來”。

問(3):念佛要念到什麽境界才能稱為“實相念佛”?

答:實相念佛叫做理念同時,就是說他證得無生法忍,在理論上他知道緣起法,但是緣起法當中,他有事相,他在事相當中,他可以分別一清二楚;可是,雖然分別的意識裏面他並沒有執著,並沒有痛苦,並沒有委屈,所以,在忍辱當中他通達到本性,在本性當中如如不變,他通達到事相,在事相裏面,究竟圓滿到他的本性,本性是無形的,事相是有形的。換句話說,他本身來說,他如如不動,在他的本性來說,他不增不減,但是雖然不增不減的本性呢,在他的意識裏面,在清凈散發出來的意識裏面,他可以念佛,照常是這樣拜佛、念佛、修行,照常拜佛、念佛、修行當中,他如如不動,所以說,實相則無相,無不相,實相的意思就是說無相,他雖然他在念佛當中,他是用他的本性在念,

所以說,十方十萬億佛國土,也離不開我們的本性,我們的本性裏面,就具足極樂世界。所以,實相就是無相,亦即一切相皆是虛妄,他本性是實在的,無相。無不相呢?雖然一切相是假的,但是這假的東西也不能否認,不能成為斷滅的意思,意思就是說所有相皆是虛妄,當下自性顯現,所以,他必須要跟世間的人打成一片,意思就是說,世間法就是出世間法,出世間法必需要包容一切的世間法,這才是真正的佛法。如果說佛法,離開這個世間法,他就不是佛法,這樣就不能運用在我們的人生,這樣佛法在這個世間就沒有什麽意義。所以,實相就是自性清清凈凈,一切事相都是隨緣,隨緣本身就是自性,自性裏面幻化出來的,這就是事相。所以念佛當中,他是通達無生法忍,無生法當中,他就是繼續念佛,沒有起妄想,這叫做“實相”。

我看大家兩眼圓睜,好像不知道我在說什麽?說得太淺,人家說我沒水平,說太深大家又聽不懂,做法師真像三明治,實在真痛苦,不知道要怎麽講,程度高的很高,讀到大學、醫科畢業,不識字的老太婆六、七十歲,講這些要怎樣聽得懂,所以做法師是真難,不相信你上臺試試看,錢難賺,難賺。

 

問(4):希望師父不要常常提到紅包,才不會讓初學的人誤會。

答:我說呀,今天來到臺東,說真的,如果說今天真的要接受供養,在臺東收不到錢啊!就要去中華體育館,講四天九百六十萬,這樣才會快,如果說臺東,不要說收九百六十萬,收九十六萬都不可能,所以說我這個發心,都沒有為了錢,所有的錢都拿去建道場度眾生,所以,我不會感覺到說到紅包什麽不好意思,這不是我要用的,我不會感覺不好意思,你若感到不好意思,我也沒辦法,我感覺很好意思。

 

問(5):什麽叫做六齋?什麽叫做八關齋?

答:六齋意思就是說:六天過午不食。八關齋意思是八條戒律你如果持好,能關閉一切的惡業,齋就是過午不食,八關就是八條戒律可以關閉一切的惡業,然後過午不食,叫“八關齋”,這樣知道嗎?在什麽時候情形,要持八關齋呢?你若有心,隨時都可持。今天,有發一張八關齋戒儀軌,也有發一張皈依的儀軌。如果要持八關齋戒,可以自己在佛前念,因為今天也沒有時間可以跟諸位解釋那麽多,所以有送大家錄音帶,今天有皈依的都有送。

 

問(6):不凈有作是什麽意思?“慈悲三昧”是什麽意思?

答:意思就是說所作都不清凈啦,中國字的翻譯是反過來說,所作統統不清凈叫做不凈有作。“慈悲三昧”,三昧就是正定的意思。我今天施舍出去,今天,因為發二十萬的錄音帶出去,有的人說:師父,不好意思,拿錄音帶沒放錢。沒這種意思,慈悲本身沒要說希望你來捐多少啊!或供養多少,沒這種意思,你好好的聽這佛法,聽完了再送給別人,將這些佛法傳出去,因為大家都會成佛,沒聽到佛法,實在是太可憐,這一輩子就白來了,渺渺茫茫嘛。所以,慈悲當中含有定,他無所著,含有智慧,他可以支配他的行為不會走錯路,有些人了錢,拿東西送人,是希望人家幫他宣傳,希望人家贊揚他,好事好人鼓勵一下。所以說慈悲的本身沒有任何的執著,有定慧的功夫,叫做三昧。

 

問(7):有一些雜誌,象一 貫 道的雜誌啦,大家都誤會是佛教的雜誌,請問這要怎樣分辨?

答:很簡單,若是一 貫 道的雜誌,第一,它就是隨便寫。你要是看那本書,有寫儒家思想,也有寫回教的思想,也有寫基督教的思想,也有寫佛教的思想,這就是一 貫 道;第二,所有翻譯的經典,它一定有寫唐三藏法師玄奘譯,我們三藏十二部經典打開,每一部經都有註明翻譯者,哪一個朝代哪一位高僧大德翻譯的,所有一 貫 道的書絕對不敢寫那些,哪一個翻譯的絕對沒有;第三,所有佛教的書,絕對沒的扶鸞,唉!觀世音菩薩降,慧律法師降,沒這種沒有那種什麽降,太上老祖降,南極仙翁降,沒這種的,所有的佛經,佛在二千多年前就跟你說得很清楚了,沒有那個有降跟沒降的。所以,一 貫 道的書就是這樣,我就說。姜子牙騎的那一只四不像,也不是佛教,也不是基督教,也不是回教,但是全都像啦!也有佛教的思想,也有基督教的,全都摻雜,雜菜面,羅漢菜啦。所以,這雜誌如果要分,很簡單,拿去給法師看一下,就知道了,那是你們初學的人分不清楚而已,對不對?

 

問(8):很喜歡在床頭放一些梵音、梵唄、誦經,這樣放下去,繼續讓它一直播放,到睡著了,這樣不知道是不是會失去莊嚴嗎?

答:這不可以,我們如果躺著,躺著聽經聞法的人,下輩子會出世做蚯蚓,你就小心點。要爬起來聽,如果要睡,關掉才去睡,這樣不要一邊播放著任它去鏘呀!你卻猛睡,如果這樣睡得著,實在也很歷害啦!真的很行。

 

問(9):家父五十二歲,今年五月二十七因為瓦斯中毒變成植物人狀態,腦部已經壞死,弟子在精神上、經濟上倍受煎熬,不知道犯何業障?請求師父開示。請師父慈悲,幫助弟子為家父求這個解脫。

答:那當然我沒神通,我也不是菩薩,不能告訴你上輩子有什麽,當然遇上這種的,自己沒註意,它也存在著,這是業障,也是有啦!如果要求讓你父親解脫,這植物人啊!唯一辦法就是誦《地藏經》讓他好好往生,這樣而已。

有一位當兵的軍官寫信來問,為什麽師父說,那個在床鋪上二十幾年的植物人王曉民,持《大悲咒》沒有效呢?我在錄音帶有這樣講啦!這個軍官他不知道啦,王曉民躺在床上二十年,我不知道她幾年啦,算二十年就好,肌肉已經萎縮,血管已經萎縮,所有的細胞已經老死、壞死,你再持什麽咒,再用什麽醫生救她,都沒辦法,絕對沒辦法,可以說,吃飽等死就對了,如果說要讓王曉民脫離那個苦海,讓她家裏的人家長較不會痛苦,唯一的辦法就是念《地藏經》,一直求,讓她安詳的離開這個世間,唯一的辦法就是這樣而已,即使你持《大悲咒》啦、持《消災延壽藥師咒》那沒效,身體已經快死了,持什麽咒都沒有用,所以,只能救她的慧命,不能救她的生命。

我們人有兩種命,一種是身體的生命,一種是智慧的慧命,是生生世世所帶來的慧命,智慧的慧命,所以,有的人一出世,智慧就很高,有的人活到死他都渾渾噩噩,所以,生生世世佛法這門課程,是生生世世都要念的,你這輩子不要拜佛,下輩子照常要再研究佛理,照常要來念佛、拜佛,照常要來修行,即然這樣,我們就要趁早修啊!因為,我們總有一天要成佛,要求解脫啊!因此要了解,修持當中呢,我們要了解因緣果報。所以,金門的小弟他不知道,要跟諸位講一下,這要讓你父親解脫是很困難。

問(10):人還沒往生,在外面就醫,其家人為何於家中見其魂?

答:不一定啦,某些例外的啦。這個不能一概而論啦,沒有這樣的。

 

問(12):為何比丘尼戒在家眾不能聽?

答:因為,佛是聖人,所以,制定這348條戒律約束比丘尼,是因為她要修行,現出家相將來要當聖人,她戒律就一定要比較多,我們如果還沒有出家,就去看一些比丘尼的戒律,喔!我們就造許多業,為什麽?現在這個比丘尼如果沒有守戒,噢!這菜姑犯了哪一條戒。噢!這尼姑犯了一條戒。佛陀知道,在家眾若是知道出家眾的戒律,會老是講在家眾的不對,佛陀他是聖人,他所說的戒律是很嚴格,我們凡夫一時之間做不到,我們不是佛,當然會去犯到戒律,所以多多少少都會犯到戒律。佛陀他怕在家眾每天都在看出家眾的不是,每一天都在指責出家眾,他自己忘記修行汙染到我們的清凈心,所以規定在家眾不能看出家眾的戒律,而且看出家戒呢,不得戒,以後不能出家。要是看過比丘比丘尼戒律的人,你如果去受三壇大戒,護法不來,不護你的法,沒遵守佛的戒律。

 

問(13):人往生以後不要動他,這是根據什麽,哪一部經呢?

答:根據唯識學,因為唯識學裏面把第八意識先來後去做主翁,我們來投胎,我們的靈魂先來,我們死時靈魂最後脫離色身。

 

問(14):如果沒有皈依是不是可以打佛七?是不是可以穿海青?是不是可以拿念珠念佛?

答:可以啊!沒皈依仍然可以去打佛七啊,沒皈依也是可以穿海青啊,也可以拿念珠念佛,都不要緊。但不能將念珠掛著脖子上,再剃個光頭,看起來好像法師,口嚼檳榔,這樣像什麽?對不對,不要這樣偽造沙門。我在懺雲法師那裏都做廚房的事,要煮給一百多個人吃飯,今天如果在上課,就要想明天要買什麽菜。菜由我去買,載整車,如果在時間緊的時候——因為,懺雲法師那裏在辦齋戒學會,都穿那個羅漢褂,那是還是在家眾,穿那個羅漢褂很好看,很輕松,褲管很寬,打坐也很方便,放屁也很方便,很寬啊——要去買菜的時候,忘記身上穿著那套衣服,身穿那套衣服就要去買菜,懺雲法師說:餵、餵,等一下、等一下,你穿這個脫起來,喔!這樣啊,你這個下去啊,又理光頭啊,人家以為你是和尚,不可以偽造出家人,脫起來,換在家衣服才下去買菜,所以說,別裝出家人。

 

問(15):弟子是一個國中的老師,遇到部分的學生家庭破裂,所以,他的學業造成問題,他的行為也造成問題,譬如說,他去恐嚇人家啦、打架啦、打同學啦,師長屢勸不聽,可憐他是業障深重,所以,除了學校教育以外,是不是有什麽方便的法門?讓這個學生暴戾的習性化為祥和。

答:這沒辦法啦,這十五六歲教國中教到這種真沒辦法,所以這個時候就念“觀世音菩薩”,這是業啊,任由他去啊。這別說是你,我都沒辦法,我都隨緣,教得來我就教,教不來的隨緣,沒辦法,要不然我們都盡力了,不然要怎樣?

 

問(16):在昨天的講課中,師父說,生就是死的開始,死就是生的開始,但是,我覺得我們人死後,就已經茫茫然了,這怎麽會再生?這和我母親一樣,說的都一樣,死都茫茫然了,什麽都沒了,怎麽會再生?這樣叫做輪回嘛?你為什麽會這樣說呢?

答:啊!你這款的聽不懂(日語),頭腦不錯,才會問這種問題,實在說很嚴重。這個很簡單嘛!我現在出世,假使說我可以活八十歲,我出世就少一歲,我若是二歲,就剩七十八年,我若是三歲,就剩七十七年可活,我若是四歲,就剩七十六年可活,這樣是不是出世就走入死亡的界線,你說不對嗎?這種觀念還轉不過來,出世就是走向死亡,我們一出世就向墳場在進行,你不知道嗎?

我們若是死亡以後,還有這個靈魂神識在,啊!他就隨時在變化,又再變化,你要是有讀個這個,hydranlic engineering(水利工程) ENERGY=mc2,我們啊,是說講這個到底聽懂不懂,沒關系,我說給你們聽,位能可以轉變成電能,電能可以轉變成光能,光能可以轉換成熱能,熱能再散播在大地,大地又回收,能量它是會轉動,會變的,我們人也是這樣子的,人也是這樣,轉來轉去,所以,死就是出世的開始。

 

問(17):佛、道是不是可以共同敬拜?弟子在七十年十一月十一日在海山寺少弘法師指引下已經全家皈依佛門三寶,今年七十七年九月在工作上被祖師爺選為爐主。(真糟糕)每一天還要上香敬茶,這樣是不是有違背佛教,請明示弟子。早晚弟子還是先敬聖佛,我早晚都還是先拜佛祖,才拜祖師爺的。

答:被選上爐主嗎?這。。。這種的,我們如果拜佛的人,就沒在選那個爐主啦!最好,你今年這一任做一做就不要再去擲爐主了,爐主都是照擲杯笅的,即然是正信的佛教,就不要拜這樣。

 

問(18):請教辯論怎樣分贏和輸?

答:辯論怎麽無法分贏和輸,對不?辯論也要水平一樣,水平如果不一樣,辯論就沒意義。

 

問(19):本人對大師出家的生活很好奇,譬如說:大修行的人啦,譬如說大師,你平時的時間在修持啦,拜佛啦,在念佛之外,是不是有做一些運動?

答:不要稱呼為“大師”,代書是在辦戶政的那種叫“代書”,不要稱呼我“大師”,稱呼法師就很不好意思了。“大師”我不夠資格,稱我“大師”我會臉紅三秒鐘,我會不好意思,我沒修行,請不要這樣稱呼。

我也是有做些運動啦, One more、two more、three more,也是有啦, four more,once more,這樣都有,有氧舞蹈啊,其實在看有氧舞蹈,都不是真的在看那個運動,都看那個身材好看的,眾生我是非常了解的.

 

問(20):大修行的人,在空閑時間,他在做什麽呢?

答:嗯,你不會來試看看,我們在休息的時候在做什麽?

 

問(21):像大師你到陌生的臺東,是不是想要去風景區走一走,看一看?

答:我今天有去叫小野柳的地方。怎麽看也都是石頭,也都是海水啦,臺東我不知道看什麽,怎麽看也是石頭,要不然就是海水、海浪這樣而已。

 

問(22):我在生病當中,夢見師父你來我家,為我加持,人醒來之後,就好了,請問師父你是不是真的有來?

答:沒有,我沒來,哈。。。哈。。。哈。。。我都在高雄睡覺,我沒來。沒來也沒去,是真佛性。

 

問(23):我曾聽法師在錄音帶裏提到“天龍八部”這個名詞,不解其意。

答:“天龍八部”,你打開《普門品》,裏面就講得很清楚了,“緊那羅、摩侯羅伽、人、非人等”全都有。

問(24):為什麽我越學佛越覺得人生活得沒有意義?

答:嗯!怎麽會這樣?你有問題哦。人家愈學佛愈解脫,知道這個道理,知道要怎麽來運用,對不對,活得愈有趣,你怎麽會愈活愈無趣。

 

問(25):請問法師,我家裏有供養三尊,右邊有供養“地藏王菩薩”,左邊供養祖先,這樣是不是可以?

答:你這左邊右邊怎麽分?左邊要以佛祖做右邊,你知不知道?佛祖在中間,左邊要較大,祖先要排在佛祖的右手邊這才對呢。你這右邊、左邊我不知道怎麽分的。我如果站著看佛祖,右邊就是“觀世音菩薩”了,左邊就是“大勢至菩薩”了,我如果以佛祖為單位,佛祖的右手,這樣就是“地藏王菩薩”是排祖先的牌位,如果他的左手,就是“觀世音菩薩”的位子了,所以,我們如果要供養三尊佛像,我教你們,中間你如果要擺“阿彌陀佛”也可以,“本師釋迦牟尼佛”也可以,左邊要擺“觀世音菩薩”,右邊要擺“地藏王菩薩”。因為“大勢至菩薩”沒有雕刻的,所以,沒有“大勢至菩薩”,都擺“地藏王菩薩”。你如果用整張畫的,畫四尊,昨天我們不是有說不要擺二尊、不要擺四尊,對不對,有的說,那佛像畫四尊要怎麽辦?畫四尊那是外行的,那不懂佛法,就照常這樣拜啊!沒關系。

 

問(26):如果我在路上遇到強盜搶我的錢,這個時候我要抱著慈悲心放他走嗎?還是抱著遵從國法的心去揭發他?

答:這看情形,搶錢,如果他真是為了母親,還是為了他的孩子沒牛奶,還是真的很難過沒錢打針,如果搶得不多,差不多一千塊、二千塊這樣,就當作布施給他,如果搶一萬、二萬,這樣告他,金額比較多嘛。你會心疼,我就叫你告他啊!對不,捉得到你去捉他,捉不到也沒輒,當作布施啊!揭發不揭發,那要看那個時候發生的情形。

 

問(27):曾在書上看到一句話說:今生無子為何因?前世殺鳥無放生。又曾經聽人家講:今世無子,就是前世他沒有欠人家的債務。請問這樣是不是矛盾呢?

答:這不是矛盾,這是看你的心情啦,看你的心是不是覺得很喜歡孩子,如果說,我就是很喜歡孩子,那就生兩個,如果生不出來,那是我們的命。有的人不喜歡孩子。這不是說真的,這不是佛經講的,這佛經沒記載這樣,跟你講這因果經,這是後來人穿鑿附會,杜撰出來的。佛經沒有這樣講,佛只是說:一切都是因緣生,一切都是因緣滅,有父子的緣,他就有父子的緣,如果沒有父子的緣,再怎麽樣都是無緣。所以,有的人自然結婚之後,不能生育,剛好最好修行,有的人是沒有生育之後,一直要求生,拜佛的人,我們就要了解因緣果報,兒子都靠不住了,還要靠孫子。養孩子是義務的啦,不一定會孝順,孝順的也有,對不對?所以說,我認為真正學佛的人,有孩子和沒有孩子不要太在意,有子是有子命,沒子就是天註定,隨緣就好啦。

 

問(28):請問法師,念珠它的來源是怎樣?為什麽要一百零八顆?念珠有瑪瑙、琥珀、珍珠、菩提子這麽多,請問法師,還有這大理石?

答:全都有,這念珠啊,佛在世就有了。佛在世的時候,他去天上給玉皇大帝說法的時候,今天我們有去淩宵寶殿,因為這玉皇大帝他也是六道輪回的凡夫啦,在世間的人看起來,說這天公很大,以前,我媽媽常在正月初七都起來拜天公啦,我也跟起來拜,其實我不是真要拜,我是喜歡吃東西,在等她拜完……,真的,我哪有在拜天公,我那時候不知道天公長什麽樣?實在很喜歡吃,還有一種桶柑,不難吃,都拜半夜,等不及到明天,就爬起來跟她一起拜,實在是愛吃啦。天公,我們說的玉皇大帝啊,以佛經來說,這是一個凡夫俗子而已,還沒了脫,還沒超越過三界的凡夫俗子而已,佛在講經說法,他得還來聽經咧。所以說,佛在世的時候,佛去天上說法的時候,佛不在這世間,有人就造這個佛像,等佛祖從天上回來回來,那麽,有的人做念珠,思念佛。所以,佛珠有分成好幾種。

為什麽是一百零八顆?因為我們的六根、六塵、六識,會產生煩惱。六根:眼、耳、鼻、舌、身、意。六塵:色、聲、香、味、觸、法。六識:眼、耳、鼻、舌、身、意識等等。六根、六塵、六識,三六一十八,這是十八界,這都會引起我們的煩惱,過去,現在,未來,三世都有煩惱,十八乘三是多少?五十四。眾生以苦為樂,以不凈為清凈,無常為常,眾生顛倒,上下苦樂分不清楚,不知道出世間法,不知道清凈法,眾生顛倒,顛倒就是二,五十四乘二就是一百零八。知道嗎?念珠的意思就是說,念一顆去掉一個煩惱,所以念佛就是要去掉我們的煩惱,念珠的由來就是要去掉我們的煩惱。是佛在世就有的。那麽哪一種念珠的功德最大?菩提子念珠的功德最大,佛經都有講。你如果心無分別,每一種念珠功德都很大。所以,我們這個功德大小,是因為眾生的心分別,才有這樣,心如果沒分別,就沒這樣。

 

問(29):在家眾修行,很喜歡我們的念珠,把它戴在脖子上,有的說這樣可以,有的人說這樣不可以,到底可不可以?

答:不可以。你如果要照相可以,如果要模仿師父的這個樣子,戴戴看照個相做紀念沒有關系,但是不要出去招搖撞騙,“過去我也曾出過家,怎樣怎樣”,這樣不好。

 

問(30):《藥師如來本願功德經》要如何念?念完的時候要如何回向?

答:就這樣念,要怎麽念?不懂查字典。照那本這樣念,有的印大字的、小字的,照大字的念,不然要怎麽念?回向的時候,就是說,願以誦《藥師經的功德》,看是要消災某某人,還是要回向什麽人,還是要希望我的這個棺材店更興旺。這樣,棺材店更興旺,就要死很多人(笑)。看你要回向什麽,做生意還是求財,做官也可以步步高升,看你求什麽,都可以。

 

問(31):家母中風去世,在世的時候,她不會走路,請問法師,我母親死後,她的靈魂不知道會不會走路?

答:會啊!這鬼魂是沒有肉體的東西,它會飛啦!會走,會縱身,但是它如果太執著,就不能走。它如果不要執著,就沒有這個肉體,這樣就會走。

 

問(32):算命的說,我兒子八字裏沒帶文昌,所以公職考不上,因此,他對考試沒信心,加上他容易緊張,睡不著,請問法師,要如何克服這個問題?

答:沒去考看看,他怎麽知道,這孩子心病也很重,八字沒帶文昌,這樣就說考試不會上榜,這不是真的啦,算命的嘴胡言亂語。我以前也去排過八字,說我會做大事業,我的錢,財產是上億的,我太太會很漂亮,但是很兇,跟我會是死對頭,對我而言並不準,因為我已經出家,算命哪裏會很準,對不?他說我帶桃花,哪有這樣啊,我就不會這樣。所以,這算命的最好不要讓他去算,有時候他會亂說,有時候叫你要去他家化解,如果小姐較漂亮的,他就叫你去他家化解,順便解下去,叫你十二點來,你要註意一點。那算命的說你臉黑,你會怎樣?你宿世跟我有夫妻的關系。臺北有一位算命的,信徒來跟我講,我聽得很難過,那一定下地獄的,他就幫她算,算一算,說排八字,你跟我做一夜夫妻的緣份,你就能消多少業,對每一個人都這麽說,今天約在什麽大飯店,明天約在什麽大飯店,有一次兩個朋友,一個約禮拜三,一個約禮拜四,兩個人無意中談起,說他約我禮拜三去,說在那一間大飯店等呢,另一個說,他約我禮拜四去呢,噢!這有問題喔,這樣才被識破。所以我們這裏五十歲以上的沒關系,超過五十歲就沒有危險啦。至於年輕的,算命的約你晚上十二點來,他要幫你化解,那種的不化解也罷,若化解下去,會真的很嚴重,我不欺騙你,這麽沒智慧,哪有人化解,是選在晚上十二點的,所以,這種事情是層出不窮,我們做法師的人,聽了實在很難過,怎麽這些女孩子這麽沒智慧?這詐財騙色,大家要註意,不要被欺騙。

 

問(33):《往生咒》的回向文,倒底是回向哪一條?我怎麽都看不懂?《大悲咒》跟《往生咒》是不是可以一起回向?

答:《往生咒》是回向“願生西方凈土中,九品蓮華為父母,花開見佛悟無生,不退菩薩為伴侶”,也可回向說“願以此功德,莊嚴佛凈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若有見聞者,悉必菩提心,盡此一報生,同生極樂國”,《大悲咒》跟《往生咒》可以一起回向。

 

問(34):有關《療痔病經》不知……

答:昨天講到療痔的事情,噢!回去大家肛門就發癢了,就要來要了,你沒看見嗎?打算要跟醫生拼一下,師父說得很感應,敢打賭,真的,若說治別的我不知道,就治這個痔瘡,噢,我介紹一百個人念,一百個人都感應,你若念了沒感應,你就要求懺悔了,我沒騙你,你如果念完,奇怪,肛門都不涼,啊!哈。。。那就是業障深重,是真的。《療痔病經》外面今天有發,你拿一張回去念,真的有感應,你如果沒感應,那就不用了。

 

問(35):請問女眾月 經來的時候,是不是可以拜佛、念佛?這樣是不是不清凈?

答:哼!哼!哼!你看可以嗎?都沒看過經典,才會這麽問。可以,印光大師就寫得很清楚,說我們女眾這些東西,不是我們要它來,是它自己來,我沒叫它來,它就自動來,所以,這不是我們的意思啦,這是上天的意思,我們的業重,沒辦法,一個月都有三天比較麻煩,子宮收縮較慢的,要七天,要辛苦度日,所以女眾業障較重(求往生的的人較多,就對了),這沒關系,印光大師講,我們如果不清凈的來,我們就要常常換。

我們昨天有講,佛陀當時在世的時候,也沒有那種超薄型的那種東西,人家也是照常禮佛、拜佛。所以印光大師說,只要換幹凈,只要洗幹凈,常常換,第一天第二天,較常換,你知道我的意思嗎,量較多嘛,對不,第三天就要收了,就較沒了,再來第四天就沒了,這樣就較沒關系,所以我們只要常常弄得幹凈,沒關系,照常拜佛,佛祖沒有忌諱這種東西。但是呢,我們如果有拜佛習慣的人,盡量在月事平時,稍休息兩天,失血的時候,在醫學上來講,女性的子宮壁較薄的人量較少,女性的子宮壁較厚的人量較多,所心最多一百五十CC,最少五十五CC,要是低於五十CC,不會受孕,不著胎,不易受孕,不會生啦。所以失血的時候,她會很累,那個時候不要拜佛,念佛就好,如果說月經來的時候,就不可以拜佛念佛,那我問你,如果小姐得了癌癥剛好要死了,那天剛好月 經來,剛好在念佛,要求往生極樂世界,這樣可以念佛嗎?“阿彌陀佛”已經現身要來接引她,“阿彌陀佛”稍等一下,我明天才會幹凈,你明天再來,有這樣嗎?沒有這樣的,絕對沒有這樣,你盡管放心。我們生生世世就是情太重,所以,這輩子出世為女人,所以才會有這種東西,這種東西不妨礙我們的往生,絕對沒有。照樣念,不要緊,有因果我幫你擔,你盡管念。你如果有因果我幫你擔,你盡管用功不要緊,但是,要盡量處理幹凈。

 

問(36):每個寺廟都有在打佛七,法會的時候,都有辦理超度、消災,那麽我們的災難是上輩子和這輩子所做的業報,除非多做一些功課來抵消,難道可以用消災的方法減輕他的業障嗎?就超渡來講,已經往生很多年了,這樣還要從他的意識來超度,這樣合理嗎?

答:當然如果可以造功德,再行善布施,那麽,加上誦經,當然是很好。辦這個超度法會,不一定有效,不一定有感應,如果說你的業造的很多,殺人放火,人家叫你去做殺手,兩百萬給你,你殺死三個人,你這兩百萬,拿十萬去消災,沒效。所以,要多做一些功德,行善事,不要只想靠消災這樣而已。

超度,你怎麽知道不合理?你的父母,你的祖父、祖母,是不是一定超度,他如果做鬼要怎麽辦?當然他如果投胎做狗,(投胎做人,那不用超度),他這靈魂如果沒有去投胎做豬、狗,如果投胎做鬼那怎麽辦?怎麽不能超度,如果這樣,佛祖所說的經,人家在拜梁皇寶懺,在拜慈悲三昧水懺,不是沒效?!大家在念佛不是都沒效?!所以,他問這個問題是不了解佛理,他的意思是說,只有做善事,才可以超度,做善事我們當然要盡力而為,更重要就是誦經、拜懺,怎麽會沒效,一定有效,怎麽會不合理?今天我肚子痛,我去看醫生,醫生就能把我醫好啊。今天我頭痛,我去打針,就有效啊。今天你有業障,你虔誠來念,佛經有說,念佛一聲,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念佛一聲功德無量,拜佛一拜罪滅河沙,經典你都沒看過啊,怎麽不會超度呢?這個就不懂了。

 

問(37):聽說這個嬰兒死後,墮胎的嬰靈,會向父母親、姊妹報復,而其報復的方式、時間都不一樣,真有此事嗎?

答:沒有那回事情,那個是臺北那個什麽精舍在搞的什麽名堂,那根本就是斂財。這個嬰靈,人死後四十九天一定會去投胎。假使沒投胎,會變成鬼,他會繼續捉弄我們沒錯,那麽,捉弄我們的時候,除了我們真的有跟他結惡緣,要不然不會影響到我們,他的因緣就是這樣啊,對不?他出世就死去,這嬰靈,在媽媽肚子裏他就死掉了,也不是我們把他墮胎的,所以,這個墮胎你看情形啊,對不對,看怎麽樣子墮胎啊,譬如,你打德國麻疹預防針,當然這不能生。要是這孩子有畸形,你也不能讓他出生,或者是父母親有什麽細菌感染,或者傳染病,那也不能讓他生啊,X光照出來,這孩子變成不正確的?也不能生啊,這孩子也是會死啊,所以這個墮胎啊,不一定講是怎麽樣的罪過,有時候是父母跟這個孩子的緣只到這裏,他就胎死腹中,也不是我們害死的,因為母子的因緣果報就是這樣,他跟母親的因緣才只有三個月而已,就離開了,這有什麽罪?所以,辦這個墮胎超渡的,也不知道人,也不知道名字,也不知道男的、女的,也不知道相貌,是要怎樣超渡,我想不透。家庭如果不順,哪裏有病,拿三千塊錢去供養一尊嬰靈,這樣就能解決?這就很簡單,今天我如果事業不順,太太又剛剛墮胎,我們就想說這是不是嬰靈在作崇,拿三千去辦這樣事業就順利了,別說三千,三萬我都給他,為什麽呢?如果說他拿三千去可以賺三十萬,三萬我也敢花,所以不要做那種沒有智慧的事情。我們人,嬰靈也是一樣,墮胎之後,死,靈魂脫離色身出來,四十九天之內,絕對會轉變,轉變之後,就做鬼,如果做鬼去投胎,你超什麽,所以啊,斂財的成分比較重啦,很多人都來告訴我,師父這個是不是斂財啊,我說:差不多啦,不要那麽沒有頭腦。

 

問(38):請問法 車侖代表什麽?法 車侖上面還有八只手,代表什麽?

答:法 車侖代表運轉的意思,能夠輾平眾生的煩惱,那八支不是手啦,那個是法 車侖啦,它代表八正道,按照佛所說的八正道去修行可以破除、輾平一切的煩惱,法 車侖代表這個意思。

 

問(39)、念珠放很久,發黴了,是不是可以用清潔劑洗幹凈,曬幹?

答:這也很嚴重,念珠放到發黴,這種功力也很深,都不曾念佛的,可憐喔。你不念放它放著發黴,半年才拿出來洗,不用說當然要用清潔劑。

 

問(40):受過在家菩薩戒的人,睡彈簧床算不算犯戒?

答:看情形,現在的床你說要找硬板的,很少。佛設這個修行人不要睡這個高廣大床,那是因為怕你這個夫妻啊,太甜蜜啦,不知道修行,所以啊,單獨一個人睡彈簧床,那沒有什麽關系。

 

問(41):妄念太多,要怎樣攝受六根?

答:妄念太多,那麽就觀想,我們若是在持咒念佛的時候,這懺雲法師教我們的,說我們如果在持咒念佛的時候,可以觀想這個佛像,不要想太久,五秒鐘就好,那麽觀想這個佛像,若是沒辦法,觀想這個六字“南無阿佛陀佛”放金光,心才會定,我現在幫人家加持,都一定要觀想,你有觀想,你的心才會定得下來,你若沒觀想心沒定下來,南無阿彌陀佛……喔!明天會錢五千到期,明天會錢五千,佛都跑到那兒去,所以念不下,要觀想。

 

問(42):善書被小孩亂畫要如何處理?

答:要收好,我們若有佛經啦,錄音帶啦,要收好。

 

問(43):供養佛的香腳,要如何處理?

答:香腳呢,把它燒掉火化,我們臺東恰好最合適,把它倒在海邊,不然就拿去埋在山上,這香腳是供過佛的,那麽,我們盡量給它恭敬,所以香腳差不多初一、十五收一次,還是一個月,還是三個月收一次,將香腳給它燒一燒,火化,火化以後,看是要拿去山上丟掉,還是要倒到大海,都可以。

 

問(44):早晚搭這個搭衣,拜關公、土地公這樣是不是可以。

答:不行,這位可能受過五戒,我們若是受過五戒、菩薩戒,會發一位搭衣給我們,那一件搭衣披著,就是要拜佛、拜法,要不然就要拜出家人,佛、法、僧三寶,可以讓你頂禮,其它的關公、土地公不能拜的,拜下去,承受不了,因為搭衣表有佛。所以,以我們比丘來講,我到淩宵寶殿玉皇大帝就要起立,要站起來,為什麽?僧啊,是三界裏面唯一可以讓我們解脫生死的,所以是至尊至貴的,所以,我們都不能拜天公的。我們不能拜天公,出家眾為何在齋天?出家眾齋天,不是拜天公,是請眾天神來吃鈑,因為他今年護法護得很辛苦,慰勞他一下,給他鼓勵一下,所以有齋天的儀式,齋天是請他們來給他供養一下,請他吃一餐向他表示感謝,不是在拜天公,不要搞錯了。

 

問(45):受八關齋戒的時候,是不是可以看報告新聞?

答:你如果受八關齋戒那天,電視如果可以不看最好,如果看報告新聞也沒關系,因為你要知道國家大事,若是報紙,不看較好,尤其是中國時報,中國時報都有印那種清涼的,別看那種的,受八關齋那天,讓它清清凈凈的,什麽也別看,一心念佛。

 

問(46):我是一個受過戒的弟子,在宴會的時候,客人喝酒,我陪客人喝酒,但是我是拿一杯飲料,所以這樣我就叫他幹杯,我拿飲料他拿酒,這樣敬客人是不是要負因果?

答:這樣不用。不會。

 

問(47):以前我沒聽師父的錄音帶,我很排斥,結果我一聽到“死 亡的藝術”後,整夜都喜歡得睡不著,本來我是很怕死的,但是,現在不怕死,(慧律法師:不可能,不可能這樣,就不怕死,不可能這樣),特別好睡,很歡喜。請問師父,初學的人要從哪一套錄音帶先聽?

答:我說你就記起來,錄音帶從“正信的佛教”、“智慧與人生”、“皈依儀軌”,再來“心靈的釋放”、“心靈的超越”、“透視人生”、“了解佛法”,這樣就可以啦,錄音帶如果你之初學就聽這樣。

 

問(48):感謝大法師能夠來到臺東普濟眾生,本人很榮幸有機會在今天下午參加皈依。弟子有二個疑問,想要請問法師,為什麽我們人死後第二天屍體還軟軟的;第二,埋葬後一個月,有一位師父,密宗的說,這個人的靈魂還在四周徘徊,這是為什麽?

答:我們人死了二天屍體還軟軟的,這就表示他有做善事啦!平常如果我們有做善事,心腸較軟的人,你註意看,人家說這人心很軟,我們人如果心軟,我們人死之後,自自然然這心裏就會影響到生 理,肉體就會柔軟,所以,你如果看很多高僧大德往生之後,換衣服都很軟,不是像一般的人,吃葷的人,一生當中都沒做過什麽功德,死後,身體馬上硬化,所以,有修跟沒修差很多,身體軟軟的,表示這個人有修,有修善,要不然就是有念佛。

那麽埋葬之後一個月,有一位師父說,這個人的靈魂還在四周徘徊,那麽,還要去問他,我認為很多都是吹牛的,沒有這種功力都說他看到什麽,我認為這種都是吹牛的,有時候,修行人也會妄語的,他沒有那種功夫,就跟人家講說,噢!你身邊跟著一個女鬼,噢!你以前在墮胎,那個孩子還跟在你身邊,都亂說,胡講一氣,讓人覺得真的哦,要不然,他怎麽知道我有墮胎,那麽現在呢,現在哪一個沒有墮胎過,,隨便猜也是,多的是,對不對,我的徒弟,人家最高記錄,還墮胎十二個,真的呢,很多啊!所以有時候我們修行人,現在是說修行人要不為了名,要不為了利,就假裝他有神通,就亂猜,跟信徒亂吹牛,吹得認人很害怕。有一位在家眾,因為她有墮個胎,問師父說,我如果在拜佛,我都覺得後面有東西,師父你幫我看看後面有什麽東西。你要看清楚一點,你有看到什麽沒有,我說,有啊,她說你看到什麽?我說屁股啊,不然還有什麽好看的,她說,不是啦,我有過墮胎,看後面,師父,人家說你有神通,我說,腹瀉在通咧,神什麽通,我如果去廁所都一瀉千裏,都不須用力在通。啊,不要說這個,修行人不要亂說,不要說那個有神通啦,那個很有修行的,那是菩薩再來,不要講這個,真正大修行開悟的人,或是說菩薩,他不會說給你聽。我沒修,你問我,你有看到什麽,沒有,看到屁股而已,後面沒別的。

 

問(49):我今年三十幾歲,十幾年以來,我都覺得四肢無力,眼睛疲勞,查不出原因,病因是什麽,請問大師指示,應該如何是好?

答:這啊,叫做前世啊,造的yin業太重,這輩子鬼神奪其精氣。喜歡吃蔥蒜的人,菩薩戒裏面有講,晚上我們在睡覺,這鬼神他就來,用這個舌頭舔你這個嘴唇,梵網經菩薩戒裏面有講,吃蔥、蒜、芥末,(芥末知道吧,吃下去會嗆鼻子的那種),蔥啦、大蔥啦、慈蔥啦、藍蔥啦、蒜頭啦、大蒜啦、小蒜啦,那種的,大粒蔥、洋蔥,吃那種的,佛說只要吃那種的,鬼神都會舔其嘴唇,所以這個嘴唇變黑的叫做地獄相,你們回去照鏡子看看,畫唇齒膏的不算,嘴唇如果變黑,就很不好,表示每天晚上都跟鬼在kiss,真的,回去照照看,我說這些都是有根據的,菩薩戒本說的,所以我們如果是吃葷的人,還是盡量不要吃蒜,不要吃蔥,如果在打針的時候,內含蔥、蒜可以治我們很多病,如果這樣,打針沒關系,註射沒關系,知道啊。

你們有沒有《療痔病經》啊,有的人要師父念一次咒給他聽。最後了,我現在說這個《佛說療痔病經》。“如是我聞,一時薄迦梵,在王舍大城”,一時這個佛啦在這個王舍大城竹林園中,和大比丘有五百人,那個時候比丘很多有患痔瘡,一直流血,身體一直瘦,痛苦縈纏,非常痛苦,在白天、晚上當中,極受憂惱,無法修行。時阿難陀看到這種事情,他就來到世尊的地方,跟他頂禮雙足,在一面立,他就對佛陀這樣說,世尊現在王舍城有很多比丘患了痔瘡,身體一直瘦不去,病得很痛苦,在日夜當中非常的苦惱,世尊,這種的痛苦要如何救療。爾時,佛就對阿難陀說,你們可以按照我這個《療痔病經》去讀誦,去修持,白天晚上都認真下去念,也對別人宣說這痔瘡經,悉得除差,除差就是指病愈,宣說這《療痔病經》也有功德呢。我以前也好像要長出那樣,不知道是內痔還是外痔,我就發一個心,去印這個《療痔病經》,我就印一萬份,啊!我印完就不見了,也沒念,你知道嗎?我那時候發一個心,去教人家,只要有痔瘡的人,教他念,我發一個心,去印,跟人家介紹,很奇怪,自然就好了,像我現在就好好的。還是不說了,回去如果再發作就糟糕了(笑)。

所以說,風痔、熱痔、[病-丙+陰]痔、三合痔、血痔,血痔就是血癌啦,腹中痔,腹中痔就是大腸癌啦,鼻內痔,鼻內痔就是鼻腔癌,齒痔是什麽?口腔癌,舌痔呢?有的人舌頭都爛掉,眼痔呢,眼睛長這個癌,耳痔,破洞中耳炎,頂痔,頭,手足痔,長爛瘡,整個身體都長爛瘡,好不了,長痱子,長疽,長痘子這樣,還有脊背痔,屎痔,屎痔就是痔瘡,遍身肢節所生之痔,如是痔瘺,痔瘺就是瘡啊已經流出膿來啦,悉皆幹燥,墮落消滅,畢差無疑,一定會好,皆應誦持如是神咒,我念一遍,你們跟著我念啊:“怛侄他 頞蘭帝 頞蘭謎 室利鞞 室裏室裏 磨羯失質 三婆跋睹 莎訶”就這樣子。從頭到尾,《佛說療痔病經》讀一遍,從頭到尾念一遍,然後就一直念這個咒:“怛侄他 頞蘭帝 頞蘭謎 室利鞞 室裏室裏 磨羯失質 三婆跋睹 莎訶”這樣念,在念的時候,不要一直想,怎麽還沒有涼,奇怪,怎麽都沒涼,這樣不行,這樣變執著。你如果虔誠一直念,自然就有感應,知道嗎?不要想說,奇怪,怎麽都不涼,自己去擦那個綠油精,啊,有了,有涼了,這樣不行。

三天已經到了,今天不要再講了,要來念個佛比較好,為什麽呢,講三天,照說都應該每天念佛啦,都沒種一些善根,那麽,我明天八點就要回去了,感謝很多人護持文殊講堂。那麽我明天八點就要出發,要回高雄,以後有因緣再來臺東。請諸位合掌,合掌。把眼睛閉起來,觀想“南無阿彌陀佛”六個字,放金色光,像太陽光。如果老人家不能合掌,放下,等一下念得很累的時候,三分鐘、五分鐘,你們自動放下。如果能合掌,合掌心較能定,跟著我念啊!大聲念啊!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