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律法師《88年佛學問答錄》(第二天)

 

請合掌。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諸位法師、諸位在家菩薩,以及今天致詞的縣長,今天是我們講課第二天,問題很多,寫了很多,如果每張都講,可能講不完。有的寫的字比較潦草,有的問得比較簡單。列出來覺得問題對大家比較有影響的,能夠得到利益的,就和諸位拿出來研究。

今天是講課的第二天,這一回,我們並沒有講到一種主題,是因為我並不了解我們臺東到底佛學的程度是多高多深,但是,如果按照寫過來的問題所問的,差不多都是初學的比較多,對佛法幾乎都是不了解,所以,有時候在問問題的語氣很硬喔!感覺師父有一點在攻擊別人的宗教,所以寫上來有一點不高興,為什麽都說自己的宗教好,別人的宗教不好,這樣不是排斥別人嗎?這是做法師的任務,他一定要將對和不對的事情跟你們講得很清楚,信與不信,不是我的問題,不是我的責任。

今天,我的任務是跟你們分辨正法與邪法是什麽?假使每一個人的意思認為分析清楚就是我攻擊別人,那麽,大家都是為人父母,我們的孩子做錯事,我們打他二三下,罵他一下,他改過自新,我們怎能說為人父母的不慈悲不仁慈,專門找孩子的麻煩呢?!話不是這樣說的。今天,我是一個出家人,沒殺生,也不會和眾生結惡緣,你信不信佛,與我無關,你要搞清楚。我《大藏經》全看完了,我今天沒來臺東講佛法的時候,我也不會減少啊!我今天來臺東講佛法,也不會增加,對我沒有任何增加或減少。但是,今天來到臺東,必須讓大家要了真實的佛法是什麽東西?在分析當中,他當然會經過比較,在比較當中,他要拿出別人的教理是說什麽?他曲解佛陀的意思,是什麽?這一定要解釋的啊!不解釋,你怎麽樣能夠破邪怎麽能夠顯正呢?是不是這樣子?所以,有些寫上來的口氣很差,很沒修養,連這個“請問法師”都沒有,沒有開頭,也沒有結束,連請問師父也統統沒有,只寫:噢。。。怎麽樣。。。怎麽樣。。。怎麽樣。。。唉!我們中華民國最講禮貌的,這是基本上的事情,連寫來問問題的禮貌都不懂,這樣不行,所以,我們昨天說過“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雖然我們的本性大家都有佛性,你也能成佛我也能成佛,但是以事相來講,今天大家都還沒成佛,就有事相的差別。今天,我是出家眾,我就代表三寶,所以,對三寶,在家眾必須要恭敬,何況我們是要求法。

在大陸,一位在家居士去參訪一位高大德,足足走了兩個多月(用走的,以前,沒什麽車啦!)。到那裏的時候,師父叫他爬進來,求法要虔誠啊!師父啊,我走了兩個月,真向往你的道德,你的修持大家都很贊嘆,我來向師父求法,拜托師父你為我開示一下,我要如何修持,師父只跟他說兩句“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他說:才八個字而已羅!他為了要聽這兩句話,要走兩個多月呢。今天,你們來這裏聽經,我沒有叫你們從外面爬進來,還算很慈悲你們知道嗎?求法,我們人就是這樣,越簡單得到的,他就認為要聽到佛法是真的很簡單,他越不會珍惜!在佛經裏面講到,要聽到法師上臺弘法,又聽得入耳的,要修一大阿僧祗劫,聽到“南無阿彌陀佛”不起毀謗,要經過兩大阿僧祗劫,能上臺演說大乘佛法,要經過無量阿僧祗劫所種的善根呢!

今天,我們臺東就算有一千五百人來聽經,臺東市有九萬人口,臺東縣市有二十七萬八千的人口,全臺灣省有一千八百五十萬到一千九百萬的人口,今天臺東一千五百位,一千九百萬分之一千五百個人,算算看一百個人內還不到一個,一千個之內還找不到一個,他要聽到這個佛法,還要有很大的善根很大的福報,而且還要聽到正知正見的。我們人都有一種感性作用,現在若說到信基督教的,師父若分析他就不要聽,一下子就溜出去;說到清海這女人,是她印心的,他就很感性的,他也沒想到要坐下來,人家慧律法師為什麽要這樣講?為了救你對不對?我為什麽要這樣講?這樣講對我又沒什麽好處,我為什麽這樣講,你一定要弄清楚對跟錯的東西,對不對?我這樣講,傷到他的自尊,寫信來罵我,寫字條來罵我,所以說,法師都是打第一陣線的,像海軍陸戰隊一樣,吃力是不討好的,有人去躲到山上就有飯吃,我來到這裏,也沒有講價錢的,為什麽要受這種苦?所以變得大家都是很感性,聽到說我的師父就不高興,也不想坐下來分析看看對與不對,我再繼續去深入去研究,人家一個法師為什麽要這樣講?我去深入了解一下,那一點客觀性都沒有,所以,這種東西,要學道都不可能。

佛陀在世的時候,玄奘法師他在印度,曲女城辨論會的時候,他為寫十幾個字,如果有人辨論能贏我,我的頭馬上讓人砍下來。我們的玄奘法師,他的人頭要讓人砍下來,最後,大家都沒辦法跟他辨,因為,沒有一個人有辨才能贏玄奘法師,玄奘法師在印度就紅了起來,所有的人都知道,他是中國的留學生,最了不起的啊!所有的人,若辨不贏他的都拜他為師,他們有這樣的修養。當時的外道若不能辨贏佛門,就是拜他為師,現在人在學道是怎樣的?都是感性,他是我的師父,他說的全都是對,他並沒有這樣,今天拜慧律法師,能聽很多人講經,基督教、天主教、回教、一 貫 道都去聽一聽,再來比較看看,那才是一個有智慧的人。我們現在都不是這樣,很感性作用,沒用什麽理性沒有什麽智慧,經典也沒看也分不清楚,說到他的心理就不高興就離開,離開就不能得到真理,不能改變自己,所以哲學家講過一句話:“人是一種矛盾的動物”,為了那一點不必要的自尊,他寧願放棄這個真理,就是這樣子。為什麽?太感性了。你講到我師父你傷害到我,這是不對的,真理面前啊!沒有老師的,對不對?亞理斯多德講:“吾愛吾師,吾尤愛真理。”我要尊敬我的老師,但是,我更尊敬真理。因為,老師不能代表真理啊!真理面前沒有老師沒有權威,如果你相信權威,有一天你會失望的。我們要相信真理,不要相信權威,所以,佛講的要依法不依人,不能依人不依法。不要這樣子,所以,我們應該把正、邪要搞清楚。

昨天是說這個佛法問答,我們如果要學佛,先要改變那些不良的習氣,什麽叫做不良的習氣呢?譬如說,愛抽煙啦,煙要戒,因為,我們如果在念佛的時候,諸佛菩薩聞到臭煙味不好。盡量不要喝酒,保養身體的補藥酒要睡的時候含一口沒關系。那麽,如果有不好的習慣,譬如說,你在外面花天酒地,你內心就要有一個準備,這個啊!無了時啊!這種生活不能長久。有人問:是不是可以做股票?師父,做股票是不是犯戒?沒有,做股票沒有犯戒,這是國家的,你有辦法,你就去賺錢嘛!對不對?所以目前這個臺灣人,就是投機者多,投資者少啦,每天都裝在耳朵,幾塊錢買進,幾塊錢賣出,心就七上八下,整天聽著股票。那是沒犯戒啦!因為,那是國家的東西嘛!對不對?如果簽大家樂就犯戒,昨天說3、6、9,有人當成特獎,你不要簽,我沒騙你的,我隨便說一句,你當成明牌。為什麽,玩大家樂是世界的最笨的人,你知不知道?這很簡單,前幾天,我在臺灣大學上課,我就跟學生講,賭這個大家樂的人是最笨的人,這個沒有數學的opportunit(概率)的問題,沒有這個idea,沒有這個觀念啦!我們在打麻將的時候,一個人和三個人賭博,我們還不一定賭贏,對不對?特獎是一支賭九百九十九支呢!一個人要應付九百九十九個,你能打贏他嗎?你不必用頭腦想,用肚臍想就知道,這種根本不可能的,賭到最後一定輸的,你說對不對?不要賭啦!說真的。你把算牌支、按電子計算機,那種時間來念佛,就可以念多少佛,對不對?所以就,如果是賭大家樂的人,你賭十次,可能會贏,但是你賭一百次你一定輸,都被組頭贏走了,組頭錢得到得來容易,他就去花天酒地,所以講,開賭場人的罪惡很重,做組頭的罪也很重,我們如果要做組頭,不如開素食館,勸人吃素食。下面,回答問題。

問(1):我有一個兒子,今年三十四歲,大學畢業的,本來是在建築公司上班,他有一個女朋友,要他出國深造,他一直不肯,他的女朋友三年也一直沒回來,最近,他不要上班,每天在家裏,也不去相親,不知道要念什麽咒,才能讓他去相親?

答:啊!這。。。這。。。娶妻來問我,啊!這。。。這。。。要相親要念什麽咒?哪有那種佛祖?念咒他就去相親?說真的,為人父母實在是沒必要這樣,他如果沒有欠子孫的債務,不需要叫他結婚啦!像我們出家也不錯,三百六十五行,我覺得我們這一行真的不錯,真的。日子過得很快活,不用沖牛奶,不用換尿布,很快活啊!我們的父母就是這樣,她本身每天都被丈夫打,結婚都已經很難過了,但看她女兒都二十七、八末婚,就一直逼她女兒嫁人,還每天三餐都在哭,哭三餐,三餐哭。做女兒的就很難過,她想這是媽媽的命令,就來找師父:“師父、師父我要出家,你幫我剃度。”我說:“我沒有幫女眾剃度的。”她說:“那我怎麽辦?”我說:“你怎麽了?你有什麽困難?”“我媽媽一直逼我結婚啦!我為了要孝順,不結婚不行的。我媽在哭的時候,我就跟著哭,我的心地很軟,但是我知道,我可能有一點佛骨,我知道結婚不輕松。可我不知道怎麽回答她啦!”

我說:“很簡單,我教你,你註意聽,作筆記。以後,你媽媽強迫你結婚的時候,你說告訴她說:媽、媽,你結婚有什麽好?每天都被爸爸打,像你這樣不嫁也罷!”知道要跟她反駁,她說:“這樣好喔,現在變聰明了。”回去之後,她媽媽又開始哭說:“二十七、八還不嫁?”她就說:“你嫁給爸爸又有什麽好?爸爸每天打你,你又嫁得多好?”她媽媽很聰明,她媽媽說;“我就是嫁得不好,我才要趕快把你嫁了,看能不能嫁好一點。”

她又沒話說,楞住了,又回來說:“我媽媽說,她就是嫁得不好,才要趕快把我嫁得好一點,師父,這樣要怎麽回答她。”我告訴她說:“你現在告訴你媽媽,出家你不用為我操心,我如果出嫁,嫁得不好,你要為我操心,更麻煩,你不要逼我。她如果一定要逼你結婚的時候,你就要想辦法,看是要逃跑,還是要抗議。你既然要走出家修行這條路,要堅持到底,所以,你聽我的話。”現在她還算不錯,她的同事,大家結婚,結婚兩年,弄得都要離婚,都要離婚啦!不一定結婚就會很好,不一定啦!別騙了,那是結婚兩年新鮮,三年就發黴。剛結婚的時候,每天都如膠如漆,對不對?“相公載我去買菜。”“等一下”,馬上去開volvo jaguar來上車。生兩個之後,“載我去買菜。”“市場在那裏,不會自己去?”生兩個而已,差這麽多?唉!男人都差不多啦!差不多啦!

所以說,結婚在我們修行的人看起來,我們覺得不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情,這是一種很大的累贅。啊!你要想開。所以,他如果不要去相親,就盡量不要讓她去,如果有佛骨,他自然有佛骨啦!出家是不能勉強的,我有些徒弟,都來跟我說,師父,我要出家。但過兩、三年,抱孩子來。我說:嗯!你不是要出家?跟他的孩子說:叫師公。噢!我才三十出頭而已,叫我師公,這麽老,說要出家,兩、三年以後,生一個來,叫師公。出家,別騙了,所以說,一切隨緣啦!佛家說:“一子出家九祖生天”,有出家的因緣,就讓她出家,沒出家的因緣,就讓她出嫁啦!出家跟出嫁,差一個音而已。

 

問(2):供養佛像的時候,沒用香爐,用量米杯來拜,可不可以?

答:唉呀!這罪過很重,量米杯是拜死人的,你拜佛祖用量米杯來拜?!你不曾看過人家拜死人用量米杯拜嗎?一個香爐是多少錢啦!沒有錢的話來跟我拿,我昨天總共收一萬多啦!收入也很可觀啦!你來跟我拿,我給你去買個香爐啦!可憐喔!

 

問(3):我是一個家庭主婦,也沒有金錢來源可布施,所以,我只有向先生偷拿來做善事,這樣可以嗎?有犯戒嗎?如果他知道了,跟他說清楚,他會誹謗出家人,這樣怎麽勸告他?

答:我們如果做一個家庭主婦,沒有金錢向先生偷拿,沒關系,拿越多越好,真的,我不騙你。夫妻財產共有,法律上行得通,但是偷拿要有分寸。就是說,不要偷得沒技巧,我那一天接到一封信,裏面一張支票五萬,寫八個字,嗯!真可愛。寫“偷開支票,免開收據”,怕先生打,她偷開支票,叫我不要寄收據去就是了。這樣我要寫信給她,那就多開一點,五萬也是一張嘛,五十萬也是一張嘛。所以,這種的,不要緊啦。寫個歡迎師父去那裏講經就對了,這不能說在那裏,說在那裏他馬上知道。所以,做善事跟先生偷拿錢,這不要緊,但是要有分寸,不要偷錢之後被他打得鼻青臉腫,明天來認不出,鼻子打得流血,師父這供養你。我說怎麽了。偷拿錢被打的。哇!可憐喔!偷錢被打成這個樣子。不要,看能拿再拿就對了,看能拿再拿,不能拿就不要拿。買菜的錢,多少存一點。我知道女人家這招最歷害。你如果到外面去買衣服,“你那件衣服多少?”明明八百而已,“三千”。我也都非常了解。

如果他沒有信仰,會誹謗出家人,要怎麽勸他?這種的,我們學佛當中,夫妻都有這種過程,先生若不解太太,太太若不解先生,這都會互相障疑。以前有位信徒,他突然聽到錄音帶。那天聽了整夜,本來要聽一卷,結果聽到隔天,幹脆聽完,明天煮早餐給先生吃。吃一吃,我才去補眠,去睡覺。聽整夜,接下來又買很多錄音帶,一直聽。喔!聽一聽說:師父我被你迷走了,喔!實在講得很好。這樣一直聽一直聽,都沒想到他先生的反應,她孩子說:媽媽你今天沒煮飯。去喝豆漿。每餐都不煮,每餐都讓喝豆漿,她先生和她孩子都開始不滿了。接下來,我講經的時候就跑來聽經。所以,我們有時候這麽做就不對了,我們若是對錄音帶有興趣,等先生不在,我們在炒菜的時候,錄音帶打開放來聽,如果有炒豬肉、魚的時候,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不是我要吃,實在是你太好吃了”,這句是我大姐講的。哈哈!“姐姐你有吃素嗎?”“沒辦法,那土雞實在好吃,實在好吃”。你沒辦法啦!現在為了度他先生,晚上在聽錄音帶的時候故意放大聲一點,她先生就說:關起來,關起來,這麽年輕就拜佛吃素,六十歲再說。她先生在沒事的時候,聽她太太在聽錄音帶的時候,就把門打開一個細縫聽看看,喔!真的不錯,就開始一直聽一直聽,太太看見先生在聽,不敢驚動他,聲音開得更大,讓他裏面聽得更清楚。就對了,讓他漸漸聽、漸漸聽,漸漸入門、漸漸入門,所以,如果要度我們的先生或是我們的太太,這不是一直說,他就肯聽,有時候因緣具足,才度得進來。所以,慢慢來。

 

問(4):以師父的智慧和辯才,是不是能到監獄和看守所弘法一天,一定會度很多受刑人。

答:這有啊!我到過監獄弘法好幾次了。在監獄講經,心理負擔很重,因為,那些受刑人都是刺龍刺鳳的,都有刺青,都穿短袖。我曾去大寮監獄講課,去的時候,警察就喊:起立。就起立了。四百多個受刑人就走進去,敬禮,跟法師敬禮,坐下。對受刑人說話,要很註意,不要說錯了。以前監獄曾有牧師去弘法,牧師不會說,頭一句話就說:你們統統有罪。下面的人,受刑人聽到很生氣,就罵“跟你走”(臺語諧音),“跟他走”就對了,聽懂就好了,不要說太清楚。“跟你走”,我就是有罪才進來,那還用說。啊!我是法師,講個趨近的音就好。我去講就不同了,我就不是這樣說了。我就說:今天,在坐諸位,來這裏集合,有很不得已的苦衷啦!不是你們自己的意思,對不對?喔!都拍手,全都拍手,他身為受刑人,心裏本來就不舒坦了,你說他有罪,他當然,“跟你走”就脫口而出了,所以說,去那裏講經很困難。大寮又來邀請,又邀請我去講經,明年就是了,很多地方在邀請。我這個人,我不怕得罪別人,有時間、身體好,我就跟你說:可以。沒時間,身體差,我就沒答應,不管你請什麽議員啦!立法委員、國大代表來請,全部一樣,到現在總計欠了四、五十場啦!所以,臺東的信眾能來聽經聞法,也是諸位的福報因緣啦!

 

問(5):我的小叔,因為嗜賭如命,三番兩次,回到家就是要錢,甚至,要父親的房契,(房契就是房地產,房地產要去周轉,拿家裏的地契要去當,要去周轉一下)可以說宿業深重,我的公公看到,他的臉色變黑。如何做?父子間的情況無法轉變,懇求師父慈悲,化解這個孽緣。

答:賭博的人,廢寢忘食,賭博賭到最後睡眠不足,我說這些賭博的人,也很偉大,聚集在小小的空間裏,蹲著,大家都抽煙,整間烏煙瘴氣,他有辦法忍耐,一天兩天都不用出來,賭博賭得暈頭了。一心不亂,這種的,用賭博的這種精神,來念“阿彌陀佛”,大家都一定往生的啦!真的,賭博大家都博命以赴,如果念佛,拜佛拜三拜,就流汗,佛陀你看見沒?我拜得流汗了,就開始邀功了,可憐喔!人家祖師大德,每天用在修行上,至少十八個小時,睡四個小時而已,我們不覺得慚愧嗎?我們稍微拜兩拜佛,就覺得我們功德很大了,佛陀說的:愚疑的眾生。有一位信眾,去拜訪廣欽老和尚,廣欽老和尚說:你有用功嗎?有啊!我早課一小時,晚課一小時,在他想來已經很偉大了。廣欽老和尚說:剩下的二十二小時在做什麽?就楞住了。他想一天誦經兩小時,功德就很大了,人家問他剩下的二十二小時在做什麽?造業啊!造業二十二小時,造功德二小時,這怎麽補得回來,對不對?所以,要了解。

那麽,這個賭博賭到後來,身體一定差,臉變黑,她公公嗔恚心就起了,這如果沒有學佛絕對化解不了。如果有學佛,也不一定化解得了,孩子跟隨父母來出世,不是要來報恩,就是要來報仇,不是來還你的債,就是來討你的債,這一定都很清楚的。不是報恩,就是討債,一定的道理,如果遇到這種情形,就要誦《普門品》,念《大悲咒》,念“觀世音菩薩”,一心一意去求。在坐諸位,我相信來聽經的男眾,有時候你太太會阻障你學佛,還是,女眾你先生會阻障你學佛,你若是無法改變他的時候,那麽,你只有誦《普門品》,念《大悲咒》,每天都回向,求佛祖,漸漸、漸漸、漸漸、漸漸,你就能得到解脫,父子間的嗔恚心就會消除,不然就要好好修養自己,原諒對方。

其實,生活在同一屋檐下,這個沒有辦法,這父子、婆媳之間,公公、婆婆、媳婦每天都生活在一起,你要解脫這種東西,很困難。所以,這個“家”一個寶蓋,下面一個“豕”,一個蓋子蓋一只豬。什麽意思呢?就是我們人啦!這個家,佛祖說的,家就是不凈,家就是束縛,家就是煩惱,就是煩惱,就像一只豬,在裏面吃,在裏面拉。啊!這樣,沒智慧,束縛住,沒有辦法突破那個界限,家是一個最大的束縛,一個枷鎖,這在《大寶積經》裏面,就講得非常清楚,出家則解脫,出家則清凈,出家則清涼,出家猶如蓮花,在家猶如汙泥啊!所以說在家眾要修行,說真的,很困難,我們如果沒念佛啊!可以說沒路可走。那麽,所以說,在家眾要修持,除非就是說你真的很精進,真的很有智慧,知道可以忙裏偷閑,知道趕緊用功,譬如說,騎摩托車啦!坐車啦!還是在辦公室啦!要多用功,所以有的在家居士,他聽到師父的錄音帶,真的讓人很感動。

一位小姐,我真的覺得她的用心讓人很感動。她藏了一本《普門品》和《彌陀經》在辦公室裏,她在當會計,沒人的時候,她就拿起來念南無觀世音菩薩、南無觀世音菩薩,看到有人進來,南無觀世音菩薩,南無觀世音菩薩,小聲點,對不對?如果再走近,就默念,就默念,她每天都在用功。所以說,在家眾要找空檔,自己用功才有辦法。但是,在家有在家的修行法,出家有出家的修行法,你不要在家眾也要學出家眾,三點半打板,你就起來,你不要這樣效法。在家有在家的修行方法,家務要整理好,男的賺錢養家,把家照顧好,那時候要來修行,對方才不會誹謗和攻擊,不要自己制造逆境,在因緣還沒有成熟的時候,盡量還不要跟他講“佛”,你不要今天聽到佛法很好,一回去,就一直想度他,你認為你一直要度他,但是你所知有限,他如果隨便問你幾句,你又回答不出來,這樣家庭會破裂,甚至會鬧得很不愉快,本來一個很美滿的家庭,為了來拜佛、念佛、聽經鬧得家庭破裂,佛陀有教你這樣做嗎?在家有在家的修持方法,你在家卻要用出家的修持方法,三點半你就要起床,有的在家眾也要打法器,在家眾不須要打法器啊!法器那樣打能聽嗎?人家在打時要有節拍有節奏,自己買一個在那裏亂打敲,叩、叩、叩、叩。。。鏘,一直亂敲,想說這樣敲護法就會來,正好相反,這樣敲,護法聽得很火大,跑得半個也不剩。所以,在家眾不適合敲打法器,適合自修持咒,直接念就好。

 

問(6):已經自殺,家裏的人要如何為亡者超度?自殺之後,是不是都往生惡道?

答:自殺那就比較困難,在唯識學來講,自殺一次,我們的八識田中,都有自殺的種子,下輩子如遇上因緣,就會又想要自殺,所以,人家那個歌星、影星無緣無故受到小小打擊,他就跑去自殺。像那個谷明倫,報紙是這樣登的,我們不知道啦!劉家昌,有人說是因為他引起的,谷明倫也沒為了什麽事情,人又長得英俊,又是影星又有錢,為了區區一個獎沒有領到,從樓上跳下來,當場斃命。這就是上輩子他有自殺的種子,所以這輩子想到要自殺的時候,馬上行動就會造成自殺的事實。所以在唯識學裏面,它教我們無論如何不要自殺,學佛的人要感受到這種果報,我們今天這麽痛苦,這麽不順,孩子這麽不好,先生這麽不照顧家庭,這都有因緣果報,但是,也不能每一件事情都推說是因果,這樣子講不通呢。

所以,我在中興大學,就跟學生講,你不要什麽事情都推到因果,有些婦人拜佛,拜佛之後她想要修行,沒有顧及到先生,也就是不跟先生同房了,我說這樣你們聽懂嗎?呼!拍手就是聽懂。男人沒有學佛,你一下不跟他同房,要讓他死嗎?對不對?那是不可能的事。到時候家庭就亂糟糟。噢!就弄得要離婚。不跟他同房以後,她先生到外面找女人。她來跟師父講話,“你先生現在怎樣?”“外面有女人啊!”“我說你是怎麽了?”“任由他去,那是因果啊!”我說:“因果有那樣的嗎?”她什麽都講因果,忽略了人為的因素。我們的先生去找女人,包養女人,我們若有看到,我們就要表示,我們有反應呀!要制止他呀!對不對?是不是這樣?要制止他呀!我說你這樣就不對,一拜佛就不跟他同房,不喝水會口渴呢。噢!這樣。我說你要趕緊快改變,你一定要跟他攤牌講清楚,千萬不要再演變下去了,這是你人為因素呢,她說:他們上輩子說不定是夫妻。我說:這樣講不通啦!這樣講得通嗎?我今天是出家人,我也到外面亂玩女人,像劉和沐玩十三個,大家也都講,這是你上輩子欠我的,這樣能通嗎?這根本就是不負責任,他就說這個是因果,根本就是亂來,把佛法錯解、誤會,解釋錯誤,家庭都已經要發生問題了,你又不想換回它,這樣做根本就不對。

佛法不離出世法,佛法也不離世間法,世、出世間本來無二法,世間法就是佛法,佛法就是出世間法,出世間法就是世間法,世間法本身就有出世間法,這樣才對。“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不致力於根本,弄到自殺,弄到家庭離婚,才把帳算到佛祖身上,每天都在吵架。左鄰右舍就說:你看,沒拜佛之前,家庭那麽圓滿,去菜市場都走在一起,現在拜佛之後,每天在吵架,你這樣是在害佛祖,還是在幫佛祖?你不要認為弘法利生,都只靠出家眾呢,在家眾也是很重要呢。你的行為若做得正確,做得對,人家就會說,你拜佛很好。所以,我在讀大學的時候,我的成績都有保持,嗯!普通啦!真的,你如果說拜佛的時候,害成績很差,人家就說你看,拜佛拜的這樣子,書讀得這麽差。所以說我們拜佛的人,在家庭上、在事業上、在公司團體裏面,任何一個時間和空間所造成的環境,我們就要比別人更優秀,別人就會贊嘆你。

所以,我在讀大學的時候,讀了四年大學,從來沒有一科說是被當掉的,絕對沒有,為什麽?成績如果保持不好,人家會誹謗你,說你拜佛拜到入迷,是不是這樣?我們現在拜佛,都是怎麽樣?不了解佛法,胡亂解釋。我們要了解,什麽叫做因果,就是說已經發生的事實,而我們沒有辦法改變它,我們要用因果來認命它,當我們沒有辦法改變這個事實的時候,我們又無能為力,找遍了所有的人,都沒有辦法改變這個事情,那你就要認命了,這個就是業障,這個定業不可轉,轉不過來,這個時候,講因果就正確了,而不是什麽事情都推給因果,就不會推給“美國”。學佛之後,學佛沒有正知正見,亂聽亂說,曲解佛祖的意思。

自殺之後,是不是都往生惡道?這不一定,看他生生世世所修的善與惡,如何預防自殺?要跟他開示,說我們生生世世都有自殺的因緣,才會常常自殺,所以你千萬不要再自殺,解釋因果給他聽,這樣他就比較不會自殺。

 

問(7):比丘尼的戒律為什麽比比丘更多條?(比丘尼有三百四十八條,比丘有二百五十條)是不是女眾的業力較深重?如果是這樣,為何女眾的信徒比較多呢?

答:比丘尼的戒律,因為她生理上的關系,舉個例子來講:女眾在生理上每一個月有麻煩的事情,這在比丘尼戒就講得很清楚。來就怎樣啦!比丘尼就要準備什麽。因為,佛在世時,有用布嘛!現在那個很多啦,什麽舒潔啦,越薄型的啦,讓你忘記了它的存在啦,太多了,現在這個社會,工業發展,女生痛苦減少,佛在世的時候,那有這種東西。在比丘尼戒律裏面都說的很清楚用布。所以,因為女生的身體不同,生理作用也不同,所以,女眾的戒律比較多,是因為這樣,你要說業較深重,也可以這樣講,業障比較重,所以投胎成女眾,就是說情比較重,感情比較重的人。

如果是這樣,為什麽女眾的信徒會較多?因為,女眾已經知道痛苦了,從小就痛苦,生小孩也痛苦,結婚被先生打也痛苦,沒去賺錢沒得吃也痛苦,操心孩子也痛苦,所以,女眾較有時間,較有時間。男眾呢,白天打拼賺錢,晚上他想要享受了,歌廳啦!舞廳啦!咖啡廳啦!喝酒啦!所以男眾信佛的較少,女眾信佛的很多,每一間道場裏面,有十個男眾,差不多就有二百個女眾,這個比率是二十比一,一間道場在共修,男眾不超過二十個,至於女眾動輒三、四百人,全都是女眾,女眾知道這世間痛苦,一切都痛苦,知道要趕快求往生極樂世界。

 

問(8):我以前供養觀世音菩薩、媽祖、土地公、地藏王、馬府千歲,很多,關帝聖君,我本來住在新門,現在要搬往臺北,要如何將媽祖、關公、土地公、地藏王、觀世音搬往臺北?

答:我不知道。嗯,怎麽拜這麽多?如果拜佛的人,我們拜佛的人,都只供養三尊呢,這佛像不能供養兩尊的,這一、三、五、七,這是什麽意思,叫做三角。出家人,五衣、七衣、九衣,這都是有根據的,斧頭是什麽形狀的?斧頭的側面叫做什麽形?三角形,所以這奇數代表摧毀一切的煩惱。能摧毀一切的煩惱,能破一切的非障,所以以奇數作代表。打佛七,七天,頭七、二七、三七、四七、五七、六七、七七這樣,所以,以七為主。是因為佛講單數可以破煩惱,所以,我們在拜佛的時候,我們中間供奉本師釋迦牟尼佛,你不要只在右手邊只供奉一尊觀世音菩薩就好了,還要請一尊地藏王菩薩來供奉。反正要三尊就對了,不能擺四尊,要不然要擺五尊啦,要不,一尊就好。這樣,所以說,不是一尊就是三尊,不要擺那麽多。

 

問(9):如果說我今天是正信的佛教徒,至於那些,我以前供奉的那些神要請到那裏去啊?

答:這個,以前拜神的人,現在是正信的佛教徒,那麽那些神就請回它的本店,本店就是它的本壇啦!太子爺在哪裏?就把它請回去。這是關公在哪裏啦!就把它請回總壇,如果畫有觀音像的神龕,裏面有畫媽祖啦、竈神、或是關公啦!我現在要做一個正信的佛教徒,知道拜佛和拜神不同,這樣我要把它收起來,那又是觀世音菩薩的神龕,該怎麽辦?這很簡單,拿下之後用一張紙或是用布把它封起來,用繩子綁起來,放在較隱密的地方,較清凈的地方,唯一的辦法就這樣而已。所以拜神的人,要改為拜佛的,就這樣。如果是雕刻的神像,就把它請回總壇,如果用紙畫的,把它收起來,把它卷起來,放在幹凈的地方,事先粉刷幹凈。初八、十五都可以安佛像,他說要看日子,都不用看日子,初八、十五都可以安佛像。要安佛像那一天,一碗飯、六碗菜、四種水果。

 

問(10):請問師父,芭蕉、蕃茄可以拜佛祖嗎?

答:這在佛經裏面和在戒律裏面都沒說不行。這個不知道是誰規定的,說那個不能拜,說那個裏面有籽,吃下去又拉出來,種下去能活,就說不能拜佛,我說哪有人那麽厲害,吃下去又拉出來,又拿去種。嗯!現在用馬桶,按下去就沖掉了。我也不知道聽誰說的,芭蕉、蕃茄不能拜。你們聽過人家這樣說嗎?是嗎?我沒聽人說過。我聽人家這麽說,我們出家人到今天還不曉得番石榴不能拜,那是真的,因為大家都這樣講,所以寺廟沒有人敢拜芭蕉,對不對?這是依循風俗,還有些人很奇怪,他如果不愛吃那一種水果,他就絕對不可能買那一種水果拜佛,他就買他自己喜歡吃的,如果佛陀那時腸胃剛好差,要吃芭蕉。啊!哈!死了,就沒有芭蕉吃。他都買他喜歡吃的哩,他如果不吃香蕉,沒看不到香蕉,都是買他喜歡吃的。所以說,眾生的習氣都是這樣。

 

問(11):何為離心意識?我們的本性,跟我們的心,跟這個意識,有什麽不同啊?

答:跟諸位講清楚,本性照說是不可說的,因為他是不可思不可議,講不出來,看不到,聽不到,它是菩提自性,本自清凈,所以說本性就是清凈、無煩惱、無汙染,就像汙泥裏面的蓮花,就像太陽光的光明,就像晚上月亮的光明,圓滿、究竟,大智慧、般若的智慧,解脫、無任何的執著,無任何的愛戀、情執,當下解脫,解脫而能自在,自在當中具足無量的智慧,於分別當中,不作分別想,於不分別想當中,即是分別;不離煩惱,不即菩提,當下涅盤,不生不滅,這就是我們的本性。

佛教說的心是什麽?佛教說的這個心,是不能有統一的解釋,這心上面加二字煩惱,就煩惱心,如加二字嫉妒,就嫉妒心,如加二字貪心就變貪,變嗔恨心,所以這心是一種籠統的名詞,如果改成菩提心、清凈心、慈悲心、平等心、無分別心、喜舍心這就變好的。所以,這心的解釋,變成怎樣呢,變成說它是一種籠統的名詞。所以,在《大乘起信論》裏面,一心開二門,真如門,生滅門,就清凈的一面來講,講真如門,就汙染的一門來講,就講生滅門,生滅就是剎那間的心,起心變化,起心動念,所以,剎那間都在思想,造成業,業就是我們意識的慣性意識,就一直培養這個習氣,這念頭就起來起重,起來起重,所以啊,就眾生來講,叫做生滅門,生生滅滅,生老病死,死了又生,生了又死,死是生的開端,生是死的開始,生死只是一念之間而已,當下變化而已,生本來就是死,死本來就會再出世,所以,在佛教來講,生與死,都是剎那間在變化,沒有真的生,也沒有真的死,生後再死,死後他又再出世,只要他在生滅法。

生滅法就是受時間跟空間的支配,名為生滅法。什麽叫做受到時間跟空間支配呢?我們因為有時間的觀念,所以,我們會產生一種執著,所以,我在臺大的時候,告訴同學,時間跟空間是假的,為什麽呢?當我們在睡覺的時候,我們沒有發現現在幾點。我們如果睡著的時候,我們沒有發現現在幾點,我們在睡覺沒有時間的觀念,我們在睡的時候,我們也不會感受到這個空間,我睡什麽榻榻米,還是睡在彈簧床,睡在床上,睡著的時候,就不醒人事。因為,大家還沒開悟,所以,我只好用作夢來比喻,用這個比喻是不適當,但是,要突破時間跟空間的觀念,暫時用這個比喻。如果見自性,就沒有這種觀念。那麽,我們有時間的觀念,我們就會有執著,會有很大的強烈的執著。時間從那裏來呢,從太陽跟地球的轉動,產生白天和黑夜,如果一個人,坐宇宙飛船射上太空,他就沒有白天跟黑夜的東西,太空哪裏有黑夜跟白天嗎?

所以,時間是虛妄的,不是實在的,是因為我們的錯覺。那麽,空間呢?也是錯覺,晚上睡覺的時候,我們根本不知道,我們睡在哪個空間,如果知道我們現在在哪一個空間睡覺的話,我們就是還沒睡。所以說,我們如果要學佛,要先突破這個時間跟空間,時間就是一種情執,空間就是一種胸量。空間就是講我們的度量,那麽,時間表示情執,當我們在等待一個人的時候,喔!我們會覺得時間很長,我們如果專心做一件事的時候,耶!咻一下時間馬上過去,所以,在打坐入定的人,像虛雲老和尚或是廣欽老和尚,打坐,一坐下去就十四天、四十九天,他就沒有時間的觀念。如果空間呢?是一種胸量性,這空間就表示我們的心量,我們都不能大慈大悲,我們都只疼我們的孩子,不能疼別人的孩子,心量少,空間就少,心量大空間就大,心量大的人,隨便住一間茅篷,隨便住,他都覺得很快樂,心量小的人,跟這個人也不合,跟那個人也不合,讓他住很寬敞的別墅,他都覺得很小間,到處樹立敵人。

所以,時間是代表執著,空間代表胸量。那麽因為呢,我們突破這個時間跟空間,所以,佛祖最了不起,大慈大悲,一般的人要做到慈悲已經很困難了,一般的人只能說我們有愛心。愛心,疼我們自己的孩子,不能疼別人的孩子,這就是愛心,慈悲呢?就是不分這是我的孩子,或不是我的孩子,這叫做慈悲,全都疼愛,如果大慈大悲呢?不只是我們人,包括六道一切的眾生,全都疼愛。所以,雞啦,牛啦,豬啦,這些畜生,種種的,就佛門來講,也是眾生之一,像佛就大慈大悲。

 

問(12):我晚上睡不著,常常想事情,請問要如何才能睡得好,胃病十幾年,都治不好,用盡所有的辦法,全都無效。

答:那麽像這種病來講,叫做業障病,用盡所有的辦法,都無效的時候,我教你,只要你肯念,肯照我所說的去做,我告訴你,今天,我們如果有痔瘡,或是有壞血癥,因為,佛在世的時候,沒有“癌”的名詞,沒有癌癥CANCER這個名詞,所以,他就用痔瘡這個名詞。這“痔”啊!就是我們不好的爛瘡,譬如說,我們皮膚很差啦!長很多爛瘡,爛,爛掉皮膚,或是說,內瘡啦!外瘡啦!這我敢跟醫生打賭,看醫生較行,還是持咒較行,我敢跟他打賭。你如果有病,有這種病的話,現在先說這種病,等一下再另外說別種病,你如果有皮膚病啦!癌癥啦!壞血病啦!不能治愈的,白血球過多的話,比較困難,你若是生乳癌啦!胸部爛一半的,有流濃那種的,還是子宮內有瘤啦!當然你如果要開刀最好啦!尤其是痔瘡,你若無法治愈的,我教你們念《療痔病經》,佛說的《療痔病經》念下去不可思議,痔瘡二十年的都會好,我不騙你的,這種的我敢跟醫生打賭,因為,一些法師都曾長過痔瘡啊!我沒長過痔瘡,但是,肛門都會剌剌的,痛痛的會摩擦,讀大學的時候,上體育課的時候,就覺得很痛苦,剛好還有人印《療痔病經》,我拿來念“怛侄他 頞闌帝 頞藍謎 室利鞞 室裏室裏 磨羯失質 三婆跋睹 莎訶”,完了,一直念一直念,屁股會涼呢,像擦了薄荷油,我實在不敢相信,再念念看,真的會涼,真的會涼呢。我們才覺得佛祖真的有夠歷害。有人痔瘡念好的,所以,師父有寶要跟諸位講,有時候痔瘡,不一定什麽“正記消痔丸”,你如果吃不好,來服用我的《療痔病經》一定好,保證好,但是你一定要有耐心啊!我教你們,你們準備一杯水,拿一杯水,在佛前持咒,持《療痔病經》的咒,持完後,去浴室裏面,肛門用敷的東西,肛門的地方洗一洗。喝一點,不是洗了再喝呢,那是洗一洗就倒掉了,要喝的是另外倒的,不是洗一洗拿起來喝呢,講得稍微快了一點,你們不要搞錯了,洗一洗之後,剩下的喝下,你照這樣做,那很不可思議,大顆的痔瘡,一直縮一直縮小。佛在世的時候,就有很多人長痔瘡,長痔瘡因為沒辦法治療,那些比丘尼都病得莫可奈何,所以佛陀就去求佛陀開示,佛陀就說這個咒很好。現在講這個皮膚病啦!子宮癌啦!還是乳癌啦!還是大腸癌啦!總之,凡是癌之類的,“癌”就是惡性循腫瘤,還是長爛瘡啦!小顆的那種的,這樣,一定有效。一定有效,要認真持誦啦!

假如我們,臂如胃病治不好,全都治不好,這就是“業”,這種情形就要誦什麽?要誦《藥師經》,拜慈悲三昧水懺,一定好,怎麽拜?要拜之前,拿一杯水在佛前,誦《藥師經》誦完後,開始持《藥師咒》,最好念一百零八遍,沒時間念四十九遍,再沒時間念二十一遍,每天這樣做,病苦一天一天會減輕。《藥師咒》、《藥師灌頂真言》,再念“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假使有這種情形的人,就可照此念誦。

 

問(13):《金剛經》上說:“雲何應住,雲何降伏其心”,是什麽意思呢?這兩句話是什麽意思呢?

《金剛經》所謂:“雲何應住”就是說,我們要怎樣安住我們的心,“雲何降伏其心”要怎樣降伏我們的心,要怎樣安住我們的心呢?就是無所住,無所著,這就是住,如果有所著,這就是痛苦。“雲何應住”,無所住,是名真住,若有所住,即是非住,住亦非住,是名真住。無住即是真住,若有所住,即成持著,不名為住,聽不懂,聽不懂?一切法慈悲,慈悲,一切寬恕眾生。

 

問(14):我是一個客家人,拜托師父錄音帶用客家話說好不好?

答:噢!我不會講客家話,我聽不懂啊!講客家話,我沒辦法,你叫我講客家話,我沒辦法,“湯不吃啦”(聽不懂之諧聲),我都不喝湯,都吃顆粒啦!“湯不吃啦!”客家話我也不會講,你要說這個,啊!

 

問(15):七月的時候要怎麽拜?要怎樣普渡才是正法?不知道要念什麽咒才好?還要不要念咒?

答:七月在拜拜的時候,最好念《地藏經》,《地藏菩薩本願經》這個比較好。

 

問(16):法師有講過,佛像絕對不能燒,如果以前不懂,燒過佛像,要怎樣求懺悔?如果把佛像放在高處,子孫也不一定會信奉三寶,最後要如何處理呢?如果我年老或是往生,佛像要怎麽辦?

答:你想得太多了。老實講,目前對於處理佛像一事,真的是很頭痛,譬如說月歷,都有印佛像,現在掛、掛一掛,今年過了,佛像要怎麽辦?是收起來,還是要燒掉,還是撕破?所以,我就說我一直呼籲,有人要你請月歷,有佛像的,你千萬不要請,因為今年過後,明年你怎麽辦?你佛像要如何處理呢?所以,我一直跟他們說,叫他們月歷裏面不要印佛像,偏偏不聽我的話。月歷裏面印有佛像,這很不好,假使說佛像真的破爛不堪,爛到無法修補,要不然我們最後想到一個辦法,就是怎樣?我們以恭敬心,把它收集起來,放在火爐裏面,把它火化。念《大悲咒》,念“阿彌陀佛”,稟明佛祖,這不是我的意思,因為我發這個慈悲心,我怕佛像被人在地上踩,沒有恭敬佛祖,我有得罪,所以我今天佛像被撕破又弄臟了,我不把你火化不行,跟佛祖求懺悔一下,這樣,把它火化沒關系。不然沒辦法,經典破了,也是用這樣處理的,最好當然不要燒啦!但是,不要燒,這舊的怎麽辦?有的人說,師父,我每一個月都收到雜誌,現在雜誌一叠很大叠,裏面也印有佛像,要怎麽處理?這就不管了,因為雜誌印的佛像不是讓人供養的,它是發布佛教的消息而已,所以,我認為雜誌燒了沒關系。譬如說,已經印五年啦!已經十年啦!不然一大堆,你要怎麽處理?最好不要被人當成廢紙去賣,寧願燒掉,廢紙賣賣不了幾塊錢啊!雜誌內印有佛像,拿去包檳榔,不得了了。佛祖在包檳榔,佛祖不是做這種作業的呢。真的,不懂啊!什麽佛祖,包檳榔?!雜誌最好是火化。

 

問(17):“阿彌陀佛”現在變成“a”跟“e”,以往有人念“e”,也有很多人往生,為什麽?現在也有人念“a”,到底念“a”還是念“e”,佛教連這麽簡單的佛號,都無法統一,執著念“a”,還是執著念“e”。全都是執著,都是依音聲求佛,只要念到一心不亂,不管“a”跟“e”,這樣是不是正解?

答:這樣沒錯。這“a”跟“e”,照我們先天性的音,要念“a”啦。“a”就對了,你若念“e”的時候,你若再改念“a”,有時候你會感到很不習慣,但是念“a”習慣的人,他絕對不會念“e”,因為“a”念下去,精神會更好。我們從小的時候,出世一定叫“a爸”,沒人叫“e爸”、“e爸”、“e爸”。這“a”本來就是我們自然的音,我們先天性的音,你痛一下就叫“a”,“a兄”“a姐”,我說“e爸”很難聽,我們一定念“a爸”“a爸”,所以這是先天性的自然音,很自然的。我們若嚇到就會念“a”,“a”,會怕。基督教念“阿門”,回教念“阿拉”,所以,這個“a”跟這個“e”,說真的,依照正音,南懷瑾老師,南老師他主張念“a”,密宗一定全部都念“a”,沒有人念“e”,修過密宗一定叫你念“a”,“唵阿吽啥唵嘛呢叭彌吽”。我們修過密宗的,“紅觀音法”一定是念“a”,“唵阿吽啥”身口意清凈,就這樣子,沒人在念“e”的。你如果念“e”習慣了,這樣念下去,照樣可以往生極樂世界,但是,做法師的人應該告訴你,正音是“a”。有一位法師,他聽說我用“a”,他很不高興,信徒去問他:師父,倒底是念“e”還是念“a”,啊!“ea彌陀佛”啦,這會害死眾生呢,做法師的人,不能這樣跟人家說的,我們這個寺廟如果念跟“e”,親近這個師父,全部“e”就好。這個道場如果念“a”,師父叫我們念“e”,以後文殊講堂,來我這裏一律念“a”,念“阿彌陀佛”就這樣子,師父教你念什麽,你就念什麽,師父認為你們要修行,看你怎麽念,“a”跟“e”都可以。

 

問(18):我每天有定誦經的功課,有固定的遍數,但是,我因為有事外出,隔天再補不知道可不可以?

答:喔!昨天就講過了嘛!你如果有定功課,被耽誤到,隔天再補可以。

 

問(19):請問出家的鞋子,在家眾是不是可以穿?在進香和朝山的時候,是不是可以穿出家眾的鞋子?

鞋子不可以亂穿的,這不可以啦!出家眾的鞋子有洞啦,有洞就是看破的意思。在家人還沒有看破啦。出家眾的鞋子,在家眾不可以穿。有的人會去買出家眾的僧袋背,感覺出家人背那個很舒服,很時髦,他也買一個來背,不可以,知道嗎?偽造沙門呢,不可以穿出家人的鞋子,你如果自己有家裏穿過癮的,沒關系,在大殿穿,佛堂走來走去,出去就脫下來,不要假裝出家人。

 

問(20):我有很多錄音帶,聽一聽就壞掉,這樣要丟掉較好,還是放火燒掉較好?要怎樣處理呢?

答:在座諸位,我們若要請錄音帶,請質量較好一點的,較耐用。請那種四十元的,聽二遍,請六十的或是七十的,質量較好的,流通較久,左鄰右舍要聽,我們借給他聽,他如果拜佛,我們也是有功德啊!所以如果要買錄音帶,買好一點,這錄音帶不用一定用燒的,聽壞了丟掉沒有關系,裏面沒什麽佛像不要緊,不然你要怎麽處理啊?就丟掉讓垃圾車運走,這不要緊。

 

問(21):誦《楞嚴咒心》與全部《楞嚴咒》的功德是不是相同?

答:最好是誦全部啦!《楞嚴咒》有五會,最好是誦全部,不要念咒心,咒心是最後一小段,初學的人可能不曾聽過,《楞嚴咒》很長,五會的《楞嚴咒》,誦全部較好。

問(22):因為我身體不太好,六齋日的時候,我過午不食的時候,有吃一些糊狀的麥片,補充體力,生病住院與治療期間,都是這樣做,六齋日是不是還要遵守佛的戒律呢?

答:那麽,這樣就不算齋日了嘛,你問這個問題,就不算齋日了,你如果六齋日的時候,要過午不食,你還吃一些糊狀的東西,算說吃一些像“糊狀的”,臺灣話說是說,譬如說,米仔面,麥粉啦,下去熬,熬到糊狀這樣,照說這樣就不算持午了,就不算持齋了,因為你已經吃到五谷了,這樣不可以,這樣算開緣了。生病當中開緣,不用堅持過午不食啦。

問(23):牛奶和果汁都不能用嚼的,為什麽過午不食,喝果汁不犯戒,喝牛奶犯戒?請師父開示。

答:這喝果汁,因為我以前也不了解,我看到這條戒律,我也搞不懂,想果汁可以喝,豆漿和牛奶都不可以喝,為什麽會這樣?我就問懺雲法師,懺雲法師就跟我開示說,吃這個豆漿會飽氣啦,會飽氣。所以,過午最好不要吃啦,喝果汁沒有關系。

 

問(23):中藥的黃耆、人參、枸杞之類的,用來燉雞湯,我不要吃雞肉,晚上喝雞湯,這樣是不是有犯戒?

答:喔,問這種問題。這樣我來燉鰻魚,喝鰻魚湯。這習氣也真重,喔!還真聰明,用這樣逃避法律制裁啦!不可以,吃就要吃得徹底,為什麽還要燉雞湯、燉肉湯,我不要吃肉,喝湯就好,對不對?不可以。這眾生的習氣,確實對雞進補的觀念無法改變。的人,也不能隨便就要吃素食,譬如說,有的小姐都自己一人,或者說男孩子在上班都自己一人。“師父,我吃素好不好?”我說:“不可以。”你不可以自己一個人吃素食,你自己一個人吃素,都會隨便煮,隨便炒個菜,瓜脯仔也吃,我告訴你,這樣,經三年你就骨瘦如柴。我當時,就是在大學裏面,堅持到底,因為,每次去,懺雲法師每次都問我,你有沒有吃素啊!逼到沒有辦法,我就吃素。當時又沒有素食團,就去吃自助餐,大學的校門口外面,都有很多自助餐,就不知道要叫什麽菜!我那時吃的菜,每天都吃一樣,我一定叫一塊豆腐,叫一元的空心菜,一元的包心菜,吃一元的飯,這樣兩塊一塊一塊一塊,剛好五塊錢,要不然買二塊錢的花生。吃素,我那時候堅持到底,就是死也要吃素,那時候很有誌氣啦!我聽到這佛法,我絕對要吃素,好,堅持到底,吃一個月後,身體變得很虛,去廁所大便的時候,爬起來,呼!昏天黑地,眼冒金星,褲子都不知道在哪裏?因為,每天吃一樣的,你知道嘛?呼,沒辦法。那麽到後來,有素食團的時候,大家才集體吃素,叫一個師姑,一個月八千元聘請她,煮午餐和晚餐,中午和晚上這樣,才開始一直吃素食。所以,自己一個人吃素不可以啦!自己一個不要吃素,我講這句話有因果我負責,真的,你自己一個人吃素,你一定隨便煮的啦,你如果要好好煮,那吃素不要緊,所以,我覺得自己一個要吃素不好,如果在一個團體當中,有素食團這樣沒關系,你如果平常營養不夠,泡一點高蛋白的東西吃,因為我們修行人,我們如果身體差,氣色差,體力不夠,人家就會批評我們說,你看他拜佛拜到那種死囝仔臉。

所以,我那時候,吃素吃得很難過的時候,回到家,遇到我父親,他很不滿,你聽懂嗎?我出家,他就很不高興了,那時候,學佛他就很不高興,“你看你看,吃素吃到那種死囝仔臉,像個人嗎?出家人吃素食,也不能騎馬,怕去騎到他祖父。”呼!我父親真聰明,六道輪回,你怎麽知道,那匹馬不是你祖父?真的呢,出家人不可以騎馬,怕騎到他祖父,真的,這很難講。所以這種問題,我們如果要吃素,我希望大家好好把身體養好,我就是因為那時候,堅持戒律,要吃素,身體都不行。

臺北有一位信徒,打電話來問我:“師父,我聽到你的錄音帶以後,我決心要吃素,但是,我吃了一陣子之後,我受不了,我很難受,我就再去買肉。但是,我如果買肉,我都跟肉這麽講,說不是我喜歡吃你,實在是我沒辦法,所以,我就當成藥來吃。所以,我再煮肉的時候,我都沒有加味精,我都不是為了愛吃,也沒加鹽,我就幹脆燉來吃。”那還不是一樣?那樣說有理嗎?愛吃就說愛吃,沒加鹽,加醬油還不是一樣,鹵的反而更香,對不對?那不通啦,不通。他說他如果每次吃到豆類,因為腸胃差,每次都放屁,就不敢去大殿,一直噗、噗、噗。。。一直放屁。這樣很糟糕,所以,這是身體差,胃差。

我也是,我有時候在大殿裏面,印光大師說,在大殿裏面不要放屁啊!若是在大殿放屁,會做五百世的糞坑蟲,所以有時,我要放屁的時候,我都稍微忍耐一下,慢慢的讓它排出去,噗。。。沒辦法呀!忍太久了。笑到掉眼淚,有一次,我說了讓你們笑,這是事實的事情,廣化法師在大殿拜佛的時候,因為廣化法師拿一根拐杖,他的腳行動不方便嘛!拜佛的時候我正好在後面,拜下去的時候,一直噗,喝口水,這是講真的,那時他拐杖拿著一直跑,一直跑啊,我就去問師父說:“師父,師父你怎麽用跑的。”他是外省人,講國語我們聽不太懂,“來不迎(及),來不迎(及)。”意即來不及,啊!所以說這個。。。我們如果能到外面,所以我們要去大殿的時候,在外面先擠擠看,沒有才進去,佛陀我沒有,沒關系,才進去,盡量這樣較清凈。

 

問(24):拜八十八佛的時候,是不是每一句佛號拜下去時,要念懺悔文?

答:這樣對,要念這個“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癡,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要念懺悔文,拜八十八佛,課誦本裏面都有。

 

問(25):夏天的蟑螂、螞蟻、蚊子很多,不能殺生應該怎麽處理?

答:我們家裏最好是清理幹凈。我們清理幹凈以後,如果說自然跑來,若是我都是噴DDT、BHCW都噴,整排噴,我們若是清理幹凈以後,整排噴,如果蟲又爬進來的時候,我就不管了,那是你自己爬過來自殺,那不是我的責任,沒辦法啊!難道你放任它到處爬啊!太多了,那你要怎樣?沒辦法!就好象特攻隊,整排噴,根本不可能的事情,是不是這樣,所以就先噴DDT、BHCW這樣噴,家裏把它清理幹凈就好,如果以蚊子來說,點蚊香不犯戒啦!點蚊香,熏一熏,把它放出去這樣,晚上睡覺最好掛蚊帳,再吹電扇,要不然沒辦法,會熱死了,要不然怎麽辦?

 

問(26):誦經念佛是不是一定要合掌?放掌、合掌有什麽不同?

答:這個念佛跟拜佛的時候,念佛一開始我們都是合掌;誦經的時候都有一種它那裏有打一個大磬都有放掌,所以,你若按照課誦本,誦經的時候,它有放掌跟合掌,所以,我們在念佛的時候,都有先合掌,念差不多十分十五分再放下去這樣,所以,要合掌也好,放掌也好,你如果感覺可以就合掌,可以的話合掌,若手太酸時候放掌。看你是做什麽功課啦!因為他只是說:誦經、念佛的時候,有時合掌,有時放掌,這請師父教我們一下就會了。

 

問(27):一般在寺廟裏面,有念“地藏王菩薩”名號,一萬二千遍,但是事後印送一千二百張作遺願的佛像,是不是可以火化?

答:火化不要緊。

 

問(28):念三十萬遍的《往生咒》要怎樣回向?

答:這不能這樣講的。《大藏經》第十二本,三百五十二頁上面第十八行說,《往生咒》念三十萬遍,決定往生極樂世界。講得很清楚,那麽念《往生咒》的時候,一天都念三百二十四遍,因為一串念珠是一百零八遍,要記數目,你若不記數目,你會懈怠啊!所以要記數目,念《往生咒》不是念三十萬遍才回向,往生極樂世界,你如果三十萬遍還沒念完,就往生那要怎麽辦?所以要每天念每天回向,每天念,每天回向,知道嗎?如果坐車時念的,不用回向,晚上要睡的時候,作一個全部的回向就好了,所以跟隨師父的人,很多都誦《往生咒》跟《大悲咒》,我們這一輩子,藏經裏面這樣講,誦《大悲咒》十萬八千遍,臨命終的時候,十方一切諸國土都現前,任你選,看要往生那一個國土,誦《往生咒》三十萬遍的時候,臨命終“阿彌陀佛”決定接引往生,但如果下品中生的,“阿彌陀佛”沒來,只有兩尊菩薩來,下品上生“阿彌陀佛”西方三聖才有來,下品中生、下品下生是“觀世音菩薩”跟“大勢至菩薩”來接引,這經典都有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