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誠法師:太在意別人的評價或看法該怎麽辦


網友:師父您好!作為保安,因地位差異常常受居民、業主歧視。憤世心態如何平衡?社會上這種風氣如何化解?底層人群生活環境能好轉嗎?

學誠法師:對於個人而言,首先要自尊自強,人的高貴與否不是看外在的身份、職業,而是由自己的行為決定的。自尊不是從外求得的,而是篤定自己行為的意義,堅持人格的標準,不放任自流,才是真正尊重自己。對整體風氣而言,憤怒、仇視、敵對並不能造成任何改善,以惡治惡只有把自己與群體一起拖入更黑暗的深淵。多造善業,用正面、光明的力量,才能扭轉負面、黑暗的業力。從自己出發,並結合更多善友的力量,一起努力讓這個社會更美好。

網友:師父,太在意別人對自己的評價或看法怎麽辦?

學誠法師:多與佛菩薩、祖師大德比較,不要與身邊的人攀比。

網友:請師父慈悲開示!面對他人的毀謗,我應當怎麽做?

學誠法師:話說“身正不怕影子歪”,他人的毀謗,連自己的影子都算不上,何必放在心上。做好自己該做的事,把握自己該造的業。

網友:師父,在與別人合作的時候,我已經盡心盡力去做事,可是最後別人總是對我說這個做得不好那個做得不好,讓我每每產生泄氣之感,還覺得對方不是真心在教我,而是借此來顯示自己的優越感。我知道眼光不能總是盯在別人身上,那麽我要怎樣想才能把眼光拉回到自己身上呢?感恩頂禮!

學誠法師:有人批評是好事,免得太驕傲;若無人挑剔,自己也就沒有進步的機會了。

網友:頂禮參拜法師!弟子每次打開微博就十分留意法師說的每句開示,並且銘記心中。做善事,做好人,講好話。但令弟子不解的是為何我每做一件事或說了幾句話後,有的人就拿來做文章或背後議論,使我倍感焦慮!請問法師我該如何做?阿彌陀佛!

學誠法師:大家關註自己,說明自己有值得關註之處,要以此為策勵,更加努力向上,散發更多正能量。“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心安、自得、快樂。

網友:學誠師父,為什麽我已經很努力地想做好,可還是不被認可?有人說我開的商店貨不全,我就盡力多上些大家喜歡的東西。可是我有的人家不要,我沒有的人家找,還有我努力對每一個人好態度,可是很多人都以那種眼光看我,甚至有人會以輕蔑的態度對我,我有些懊惱但不想怨恨,我該怎麽做?

學誠法師:沒有一件事情能令所有人都滿意,即使佛陀,也有人批評、毀謗甚至加害,不必把取悅所有人作為追求的目標。人的註意力總是容易偏向,一件事有十個人肯定,一個人否定,卻心心念念想著這一個否定的意見,忽視了十個肯定的意見,給自己的心投射下陰影。

網友:請問法師,為啥做了一些事,心中總是會有怕被人指點和取笑的念頭,充滿焦慮。懇請法師教導!謝謝!

學誠法師:太註重外在的看法,就成為了他人的奴隸。

網友:師父,為何我們總放不下別人的評價,總在乎別人的看法?有些事,你明明滿懷信心,覺得沒有問題,卻常常被別人的話所左右,心生煩惱,反而事情真被別人言中。歸根結底,還是自己心態不夠平穩。如何保持清靜心,堅持自己的想法,走自己想走的路而不被他人左右呢?

學誠法師:在乎別人的看法,其實是在乎自己的形象。總是想保護自己、凸顯自己,是內心虛弱的根源。唯有放下對自己的執著,才能放下對外界的依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