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法語:有冤家來找麻煩,我們要用什麼方式來對付?


發布:慧芝  

  1 我們發心行菩薩道,常常會有冤家來找麻煩,想辦法破壞,我們要用什麼方式來對付?這裡頭有個原則,對於冤家對頭,決定不能有嗔恨心,決定不可以有報復心,要用慈悲心去感化他。

  2 他是一時迷惑,一時的錯誤,我們要能夠寬恕他,要能夠原諒他,不要跟他計較。他要是非常執著,我們只有退讓、只有回避。

  3 俗話說得好,“冤家宜解不宜結”,冤家應該要解開不要結,結了以後生生世世麻煩。過去無知,生生世世跟多少人結了怨;現在我學佛,明白了,再不跟人結怨了,那些來找我麻煩的,是過去生中我無知跟他結的怨,他今天來找麻煩,是理所當然,我應當要承受,絕不報復。

  4 要把這個冤結化解,這要靠忍辱,不能忍是不行的。“忍”裡頭一定要“讓”,一切都可以讓,沒有一樣不能讓的,要以布施心、供養心去讓,我們才能生歡喜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