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雲老師:怎樣修學才正確


發布:慧意
 

  阿彌陀佛!今天根據大家修學的情況,咱們講一課。說說怎樣修才是真正修佛。怎麼修才是真正修佛人呢?咱們各位同修,都跟著修一段兒了,有一年多的、半年的、仨月的不等。修學情況也參差不齊,而且是一段兒一段兒地。一段兒時間呢,熱情上來了,修得很好,修得很積極,也知道改心,方方面面的,對自己的要求也很嚴格;但是,修著修著,又一段兒呢,就惰性了;再一段兒呢,好像是不知道怎麼修了,也不好好修了。那麼接下來就是逆境連連了。有很多居士個人的生活啊,事業啊,家庭啊,或者是自己的健康出了小問題,等等。那怎麼辦呢?所以,咱們今天講的,就是告訴你怎麼修,才能把這些境界轉好,把這個惡緣消了;怎麼能用你這顆純淨純善的心,改變你自己的依報環境。

  那麼怎麼改呢?咱們說了好久了,你心淨身才淨,心淨環境淨,心淨佛土淨,你想啊,大家這個心、念頭,這幾個“淨”,有沒有做到?首先做到心淨。心有沒有清淨?什麼叫清淨呢?有很多新居士就不懂了,說什麼也不想?這個錯了。清淨,就是不想自己,沒有自私,無我、無私,想的全是眾生。你自己要真的有病了,也不想自己的病,想什麼呢?要想到眾生,跟你有一樣病苦的眾生。這樣,你的心、念頭,它就是正確的;如果你的心、念頭不正確,那麼你會招感你自身和依報環境有逆境。來咱們居士林求助的同修,不管是感應強的,還是沒有感應的,都不要著相,咱們都是不遺余力地幫助你們。你們回去後,都要好好修心,讓念頭清淨。要不然你身心就不會有轉變。

  那麼怎麼樣的念頭才叫正確的清淨?真正的清淨?就是你的大愛。那麼你說:我念佛啊,我天天念!告訴你,天天念佛也不一定是修佛人。怎麼叫修佛人呢?看書,明理。這個書,就是轉咱們自身依報環境的法寶。從前,每位居士來咱們居士林哪,咱們都千叮咛萬囑咐,叮囑什麼呢?“要看書學習!”如果不學習,就知道閉著眼睛來念阿彌陀佛,那是“口念彌陀心散亂,喊破喉嚨也枉然”。為什麼老法師在講法的時候就說“一萬個人念佛,往生的只有三兩個”?那你想啊,你是不是往生中的那三兩個呢?你可不要在這裡“隨大眾”。而且,真正修學,要檢討自己的錯誤思想,要設法改變你的生活依報環境。你比方說做買賣,買賣不好,我干什麼都不掙錢,那你就拿轉好這些當修學的目標,來認認真真地改你的念頭,轉你的依報環境。那你說,誰不想要好的依報環境?我買賣要興旺,我事業要好,我家庭要和諧,孩子要聽話……。那自在誰都想,平安、快樂、幸福誰都要,沒有不要的。為什麼都要,卻得不到呢?為什麼呢?要,得如理如法。

  佛在給咱們講法的時候,告訴咱們了,怎麼做才能讓你的依報環境得大自在。告訴大家,用你的念頭來轉你的依報環境;那麼咱們的念頭如果不清淨,扳不住自己的念頭——你比方說我修學,我看書是看書,但是我念頭依然扳不住,那麼你要請請法。大家把所有的問題准備好,跟大家互動的時候你們提問。你自己修學了,超過仨月的,依報環境沒有轉變的,一定要問。你還可以說說你是怎麼做的。咱們修學,一定要知道找自己的問題。為什麼依報環境不改?為什麼依報環境不轉?你的念頭想什麼?你的心念純淨純善不?

  如果你也看書了,也學習了,依舊壓不住自己這個觀念、思想、分別——現在有個新詞叫“任性”是吧?不要任性,不要隨自己的觀念思想走。你任性,招感你的依報環境就蹉跎。什麼叫蹉跎?災難不斷,轉不了境界。你比方說,現在的年輕人,在找對象這方面,大齡的男孩子、女孩子都有,修學為什麼沒有把這件事情落實好?要想到自己的這個念頭如何。你每天修學,你自身的依報環境不改,你怎麼修的?一定要問你自己幾個為什麼,每天要問。

  大家在修學的時候,一定要警惕呀,實實在在要警惕。你比方說,你是一個公司老板,那麼你這個盈利怎麼樣?你的業務上有沒有什麼疏漏?員工的思想怎麼樣?員工有沒有對你有意見?你有沒有做做思想工作?你怎麼看待你的員工?你用什麼思想,用什麼念頭來想這個員工?你得怎麼辦呢?那就是用佛的教育,佛的思想理念管理員工。那麼如果你是一個打工的呢?你說,老板不喜歡我,我這塊兒干幾天,那塊兒干幾天,我到哪兒都掙不著錢。那你要想了,我怎麼回事呢?為什麼會是這樣呢?因為你平常自己的習性濃,分別多,求得多,好高骛遠,很多方面都是錯誤的思想和理念。你為什麼這麼苦呢?那麼通過你好好修學,這些問題全部都能解決。咱們修佛,不管你是苦人、富人、窮人、災難的人,都可以修。

  修佛是怎麼回事啊?怎麼叫修佛啊?就是轉變你的生活環境!怎麼轉變你的生活環境?那要如理如法地轉。佛說的就是宇宙人生真相,告訴你的道理你去做,從念頭上,從思想上,從你的觀念上去改,去做。有的居士修學中,什麼都認真,鑽牛角尖兒,糾結,非得給它掰明白喽,如果這樣,那對修學人來說是一個很大的災難問題。為什麼要這麼說呢?因為你糾結!咱們說“一念嗔心起,百萬障門開”,那麼你這一個小時有多少念啊?你一念就百萬障門,那你要是糾結三天啦,無量無邊了,恆河沙了,那你招感的你自身的業報就要來了。為什麼呢?無明啊,它比草長得快,一夜之間就生根發芽。那麼再三天以後,你說我怎麼悟不出來了,我怎麼地了?你都找不著方向了,你還不知道錯,不知道忏悔呢。

  所以,大家在今後修學一定要記住,這個念頭啊,一定要純淨純善。念頭多的同修,一定要常常忏悔!忏悔你無始劫善根少,不能在今世輕松修佛。每天早上起來了,我洗漱完了,我在佛堂上香——叮囑大家,沒有立佛堂的,最簡單也要請一尊菩薩,這樣能都攝你。你每天看著了,看著了佛在看你,那麼你這顆心是不是與佛相應呢?跪在佛前,要求佛來幫助,求佛來加持。加持什麼呢?加持你這一天的念頭要純淨純善。你要求佛幫助,你更要佛前發願。有的居士不會,你不是不會,你是不肯下功夫,很懶,很惰性。現在這年輕人,就不像過去的人,依報環境上,初淺地,咱們大米白面都吃著,酒了肉了就不用提了,想吃啥吃啥,都有,生活沒有那麼緊張,追求得更多,要得更多。但是,修學人,一定要少欲。就是說,你的依報環境和你自身的生活環境,要越低越好,低調,需求得越少越好。這樣才能把你這個高慢心降下來。

  每位居士在修學的時候,咱們一定要切記,不要把這個佛理佛法聽歪曲喽,不是說讓你沒有奮斗目標,不是說咱們佛教很是沒有奮發向上的精神。其實,咱們佛教啊,每天都教人奮發向上。你一定要解如來真實義,你要真會解。不會解怎麼辦呢?每天磕頭,求佛幫忙,求諸佛加被。在看書看不下去的時候,或者你說我文化低,我這字認不下來,你可以上一柱香,求佛加持。大家一定要記住,在你修學問題多,思想掰不過來的同時,你有沒有警惕?有沒有去求佛來幫助、加持?各位居士在修學的路上是不是少阻障,多吉祥?要看看自己有沒有!

  咱們這個居士林,這個網絡上很多居士,修得快的,那都心心與佛相應;每天看住自己這顆心,不讓它起雜思,每天無私無我,那麼他的依報環境轉得很快。你看咱們這個居士蘇XX,大家都知道她曾經是很苦的一個人。現在呢?是最快樂的人。為什麼呢?她做到了無私無我,做到了聽話。咱們居士林的指導老師也好,我也好,對她講的事情,她都一一照辦,沒有半點疑惑和雜思,就是義不容辭地去做。該捨的捨,該放的放!所以,她現在活得很自在。為了供孩子上學,把房子都賣啦,什麼都沒有,但是很自在。她怎麼自在了?她無私了,她自己沒有那麼高的生活要求,她把自己降到最低最低,很安逸,很知足,日子過得很平安、很吉祥、很快樂;那麼這樣的居士,那就成就得快。

  那麼有很多居士,不甘心啊!不服啊!不忿啊!討啊!要啊!那他身心都是不清淨的,而且每天都不安分。那麼你想啊,你為什麼老沒有工作呢?不好找工作呢?那你德不夠!好高骛遠,工作不好的總想找個好工作的,都要警惕了!你不修,你再不改你的觀念思想,還啥都想要,哪有啊?你要從最底層做,從底層一點一點地踏實做!咱們每一位居士在修佛的時候,不是社會適應你,是你來適應社會和眾生。那麼你在生活中的態度,跟眾生有沒有起沖突?有沒有念念都為眾生好?念念想著眾生的苦和樂?有沒有這種思想呢?那麼你的思想是不是很自私,成天想天上掉餡餅啊?總想找輕松、自在、快樂的工作干哪?有沒有啊?

  那麼俗間說一句話,很俗啊,說“要想當爺,先從孫子做起”。這個話有道理,話俗理不俗。為什麼呢?這麼打比方你們能聽得懂。每一個人,過去說,從奴隸到將軍,就是一樣的,一步一步從底層往上做。那麼修佛也是一樣,你把你這個高下心,不服輸的心,你就給它從高處降下來。你不要從半道往上修,因為這個就是高空樓閣,地基沒有打好,做人的准則沒有打好。

  還有的是全職太太在家修佛的,那麼你就要想到,我相夫教子這方面我做得好不好?很多居士,你是個修學的人,你在修學的同時,家庭出了問題,那麼就要問問你自己,你對丈夫怎麼做的。那麼你在家不相夫教子,你討丈夫的債,你這麼不放心,那麼不放心,丈夫回家晚了一小時,你這麼詢問,那麼詢問;那麼有一天丈夫外邊有外遇了,你又能怎麼樣呢?那淨空老法師說了,那好啊,正好沒人騷擾你,可以好好修佛了。幾個人能做到這麼潇灑呢?真的這樣了,自己家庭受到了干擾了,丈夫外邊有事情了,你還清清淨淨,快快樂樂去修佛,這樣做的人有幾個呢?那麼如果真這麼做到了,你丈夫會很快就回來。

  你不能因為夫妻一方在外面有點兒什麼事兒了,我就偏偏要拿這事兒來挑事兒,沒事兒我刁難刁難,沒事兒我找找茬,這都不好,不要這樣從傷疤上戳。該怎麼做呢?要給他萬倍的關愛,關愛他,多方面的,從精神上、思想上、身體上多方面關愛。那麼你修佛呢,你就拿它當個課題,不論你生活有什麼阻障,把它拿出來,寫出來,天天看,我這問題為什麼沒解決,怎麼沒解決呢?問問自己,你在修佛的路上做得如法沒有,真正心系眾生沒有,真正是彌陀的孩子嗎?所以,大家無論是男居士、女居士,自身都有很多生活中、事業中和健康上等等,這樣那樣的問題,那怎麼辦呢?告訴你們,大家在生活中遇著了困難了,遇著了阻障了,遇著了災難了,要依靠佛。佛能解決,佛法能解決,我們要依靠佛理佛法!佛理佛法說的是宇宙人生真相。

  佛告訴大家的是宇宙人生真相,告訴什麼真相呢?你在逆境中,懷著什麼心來解決這個逆境。佛理佛法,它就像數學中的一個公式,那麼咱們生活中的問題呢,就相當於數學題。你有公式了,學會了,那麼生活中的數學題來了,我用公式一套,問題解決了。你看咱們學數學的都知道,都有公式,沒有公式你怎麼能把數學題解開呢?那麼咱們生活中的五欲六塵呢,這不就是數學題嘛,咱們就套生活中的佛理佛法的公式,這就能解決,真的能解決,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就是你的心,怎麼做才是正確的,怎麼樣做才能改變自己,改變家人,改變他人。

  我以前舉了好多例子,咱們修學中的居士,沒有說是沒問題的。那麼大家生活上有問題,怎麼來對待這個問題?那就是多看書,多修學。咱們講完了以後,大家把自己的問題,簡單明了地說一下,我能在這裡給大家一個解答。修學不要一段兒一段兒地,說這一段兒啊,我學得很上進,很有快樂,很有奔頭兒;那下一段兒呢,我惰性了。很多居士,來參加幾天法會感覺很好,回家還高興呢,高興之余呀,沒接上這個禅定。咋接上禅定呢?看書。光樂了,忘看書了,那麼再一段兒呢,你招感的境緣不對了,那麼那個樂沒有了。自己就納悶了,說怎麼回事,我咋不高興了呢?我咋樂不起來了呢?我怎麼眼睛看誰都有問題了,看不上他們了呢?要警惕,這肯定是你有問題了!

  要切記啊!咱們生活中修佛,首先要不見過,不見他人過。你如果天天在見過,你一眼看見了,心就起念,那麼你生活就感召得不平靜,災難連連。你想要的,你想轉的,好多事情,它就不會解決,也不會改變你的自身。為什麼呢?你在見過的同時,你的業因果報就種下了。意思是說,你見過,後邊跟著的就是災難、逆境。咱們有這麼一句話說“身在六塵中,心如如不動”,就是說,外不著相,內不動心。別人有毛病是別人的事情,但是我還得看看,我有沒有與你同樣的毛病。如果每位居士修學,每天都這麼警惕,那咱們菩提路上啊,走得太吉祥順利了。咱們修學出現了自己依報環境的這樣那樣的問題,就要問問自己,自私了沒有?想什麼了?是不都想自己了,沒想眾生啊?

  有人說控制不住自己這個念頭,那麼你想,你害不害怕地獄呢?人下地獄,都是自己的念頭招感的。還有一句話,就是說,咱們六道都是心裡招感的。你的念頭產生得多,抑制不住,那麼,你就在六道輪吧!而且你這一段兒命終了了,你就到地獄了。那可能你還不服呢,說我這一生沒做什麼壞事,我怎麼下地獄了?

  你的念頭不是純淨純善,那極樂世界沒有你的淨土。所以,你也甭想,我可以帶業往生。說帶業往生,那是帶舊業不帶新業。就是說,在你沒有接觸佛理佛法,沒有念阿彌陀佛之前,是舊業,可以帶。”那麼新業呢,帶不走,你要報掉。為什麼呢?在這裡我多說兩句:就咱居士林的法會,能給咱們消轉一些現世報等事情。今世的現世報,這個新業還可以給你們助緣,還能消,還能轉,那麼你要借著助緣往上走,你要感恩。咱們居士林是大家的,是各位居士在修學的菩提路上的依靠。這樣就能扶持你,能在生活中減少很多災難,能讓你自在一些,快樂一些。然後,你一定要在扶持你的基礎上,好好往上修,好好為眾生。

  那麼有很多修學的,沒走到真正的門路上,盲修瞎練,弄得一身病痛,修到最後,到老了病苦連連,怨天尤人。那這麼修的人,多麼可憐哪!他這一生慧命都斷了,別人看他這麼修,都不敢修了,那麼人家別人也斷了慧命。所以,大家不要這樣做,要做一個表法,做一個身先立足的佛弟子,在菩提路上做個表率,給大家證實一下,看你有多優秀,進步得有多快,能把自己的依報環境轉了。能轉,就是好學生、好弟子;不能轉的,那麼怎麼樣做一個好學生呢?就要請法,要問。你不能說我修得不好啊,我這個依報環境沒改,我不問了,不好意思。那你沒法往上修學,沒法上台階,那成佛離你太遙遠了。

  修佛,首先大家的自尊心要放下,臉皮要厚一點。如果說我這三寸臉皮,說完了我火辣辣的,我可不敢說呀,那要是說完,我這“丑事”抖摟出去了,老師批評我幾句兒,同修再說我幾句兒,我這可沒有面子了。這個思想不可以有,不可以存在。一心想著咱們極樂世界老慈父,在心心念念等著大家呀,等著他的兒女呀!不聽話的兒女呀,等你們回家呀!六道啊,哪道都不殊勝,而且輪來輪去,越輪業障越厚,出離的時候非常難。趁著現在咱們人世間還有一代活佛——淨空老法師,給咱們做這個航標,我們一定要好好往上走。那咱們在福報中干嘛不修啊?!還有居士林幫你消消小的災難、蹉跎,還能幫助你扶持扶持,幫助你調整這個身心。一定要好好修!

  大家不要怕有錯兒,也不要怕逆境。有逆境了,你比方說,有的居士,修修佛離婚了。然後就自己認為犯業障了,業障現前了,我這可沒這個臉見老師了,也不敢說了。這就錯了。那還有的同修,說我來病了,我也不敢說,我也不敢上醫院治去。這都錯了。如果大家修學這種自尊心再這樣存在,那麼勢必造成咱們修佛路上的災難。大家在生活中出現了逆境,一定要時時刻刻地早一點請法,問問怎麼了,是不是你哪裡修學不對了,感招的啊?一定要記住啊,大家在修學的同時好面子,自尊心強,這不可以。

  今天是“五一”,大家都放假,所以,趁著這個時間呢,我就多說幾句。咱們這個月的23號、24號、25號是三天法會——浴佛節。咱們浴佛節,你看看你們來到現場的感悟,那能一樣嗎?這是佛祖的聖誕,全年的大法會。大家有機會的,能來的,一定要來體悟一下。諸佛雨露你們,你們要感恩哪!感恩諸佛厚愛每一位居士!場場法會大家分享時,都哭得那樣,真的,從內心發出來的這種真忏悔,真感恩,真的很好。回家好長一段兒時間還都有禅悅。那麼你看看咱們的老慈父,佛祖,從應世到現在救人,他對他的兒女們不離不棄呀,不捨棄一人。所以,大家想到這一點,這還有何惰性呢?還有啥自尊心放不下呢?

  一定要把我的自尊心和這個惰性消減,化了,一心為眾生。讓眾生早日離苦得樂,替彌陀大慈父來接引眾生。你比方說,彌陀是老師,是慈父;咱們呢,做個小班長;菩薩呢,是個班主任。咱們就是小班頭,幫助老慈父接引眾生,多多度化眾生。咱們大家都發心超度了很多亡人哪。頭一階段,尼泊爾地震,為了這些眾生離苦得樂,大家也發了心。那麼你們無怨無悔地發心,積的都是陰德呀!這個陰德什麼時候能利用呢?就是你命終了那一念清淨心,不現任何逆境和雜思。這樣,你就看到了老慈父來接引你,你就“嗖”地跟著走了,這個陰德就用在這上。如果陰德高了,自己明白時至,什麼時候走,做一下准備,沒有悲傷,沒有諸多的不捨,高高興興地,快快樂樂地見老慈父去了。

  說到往生的時候,這個境界誰都想要。那麼就要把握住咱們平時的修為,平時的念頭,你做得好,這都是陰德;因為你為眾生的念頭,別人不知道啊,你自己知道啊,你積的是陰德;那麼你發心超度眾生,積的還是陰德;你念念為眾生,更是陰德。陰德什麼時候用呢?就是往生用得上;也能給咱們依報環境得以改變,好在順境中、吉祥中延續。所以,這是一個很好的事情。

  那麼你的念頭為什麼要雜呢?為什麼要想那麼多自己呢?為什麼非要掰明白呢?為什麼要糾結呢?那麼你要是糾結了,你哪有陰德呀?你是在損自己的陰德,那你這可得不償失呀!所以,大家在今後修學的路上一定要記住,記住這個念頭——念頭雜,那人死後,下地獄;念頭清淨,見老慈父,往生極樂。一定要記住了,看住念頭是咱們每一位居士要往生極樂的必備的事情,一定要記住!

  咱們居士林的眾居士們,做得很好,特別外地的,自利利他,度了很多居士,功德無量。那麼咱們在度人的時候,一定要切記,不要叫別人給咱們拽下去。為什麼呢?因為咱們佛理不是太扎根,一定要多看書。佛理扎根了,他出現問題了,你能幫助他解決。佛理不扎根,你容易隨波逐流,被人家的境界轉。

  今天,感恩大家在休息的時候,能聽我這一講。再一個,囑咐一下大家,到“五一”了,小長假了,六親眷屬、親朋好友在一起聚會時,大家別糾結。有很多人吃素啊,怕殺生啊,這個不要糾結,把心念打開。那麼,你跟親朋好友在一起,你就要顯示一下你的自在和快樂,你就要表法度眾生了,給他們消災,給他們說說多方面的修學中的快樂和自在!那麼,咱們這個假期,就是一個度眾生的機會。

  阿彌陀佛,今天講到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