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雲老師:修清淨心


發布:慧意  

  阿彌陀佛!今天咱們講“清淨心”,因為咱們居士林已經成立有十多年了,眾居士在一路上修佛,多少都有進步,都有諸多的感應。修佛一定要修清淨心,有的同修不知道怎麼修。什麼叫清淨心呢?就是內心不染著。什麼叫不染著呀?就是起心動念一定是要為眾生,為眾生去修佛,為眾生去做佛,為眾生去成佛!你清淨心了以後,心中存著的是大愛。

  什麼是大愛呢?大愛有量有邊嗎?大愛是無量無邊的。那有的居士修學沒契進來,說我沒那麼大能耐,我就愛我自己家人吧,這個叫自私。這個愛呀,人人都有這個力量,也有這個能耐,為什麼說自己沒能耐呢?這就是修學不扎根,還有自私自利,還帶有迷信思想。認為修學我一人好就行,對眾生呀,我沒那麼大能耐,我管不了。這個就錯了,而且是大錯特錯。你修學心不清淨,這就叫有煩惱。為自己是煩惱,你為自己的小圈子這也是煩惱。什麼不是煩惱呢?就是為了眾生,以眾生的苦為自己的大苦,以眾生的樂為自己的大樂。

  那麼咱們在家的主婦,作為修學的這些居士,在修學的過程中要注意了,什麼樣的想法是清淨心。清淨心可不是心裡連個一、連個零都沒有,什麼都沒有,既沒有愛,也沒有眾生,這個不是清淨心,這就錯了,這不叫清淨,這樣無明更厚了。這個果報在無想天、四禅天中,出不了六道輪回。要記住了,不要搞混了,清淨心不是什麼都不想。

  你通過修學明理,要想到那些還沒有修學的眾生,要想到盡虛空遍法界有形無形的眾生和你依報環境的無情眾生。你看那些蠕動含靈,多苦;你再看那鬼道眾生,苦不苦。有的同修說我也沒看著,誰知道到底有沒有呢?有的同修能看見,他知道真有;有的同修經歷一些事,也能感應到;老法師講經中也說了很多,鬼道真有!你這個心不清淨,看不到,你就認為沒有嗎?你對這部分眾生就不發愛心了嗎?不為它們修學嗎?而且你看,現在冬季到了,東北都已經下雪了,大雪紛飛。你想,雪裡蓋著多少眾生?想沒想到為它們超度一下?這個是咱們修清淨心裡邊要做的,也是體現咱們的大愛。

  咱們好多講都講了大愛,怎麼沒有大愛呢?你真的愛眾生了,你這顆心真的做到了大愛,那麼你自己是有感應的——你的身心非常輕松,非常自在。平常,你每走一步,你這個腿有多沉,你知道;這個胳膊一抬,你胳膊有多沉,你知道。那麼你的大愛出來了以後,你很輕松,干什麼都不累。前段時間,大伙都知道,咱們這個依報眾生,有表法的;再一個就是李居士,自己把愛落實到行動上,回家好好干活,用大愛心感化家裡的依報眾生,這依報眾生給大伙都表法了,大伙都看見了。你們用大愛心對它們,它們都感受得到。你們自己也身心自在。那種自在,就是法喜充滿,不是用語言來形容的,沒有什麼合適的語言能形容出來,但真的就是法體清涼,身心自在,法喜充滿,多好呀!咱們總說,法體清涼,身心自在,有的人沒有體驗到。那麼你想,咱們這個清淨心達到了,清淨心中一定要有大愛;你心不清淨,大愛出不來。咱們聽完了這一講,要想一想,自己的心到底清淨了沒有?到底有沒有大愛?一定要記住,得自己來檢查自己,自己給自己找錯誤,這樣,久而久之你就清淨了。

  你看,咱們佛法不壞世間法,而且是跟世間法是相融的,那有的居士一看佛法,一看你修佛的方式,都不想修佛了,說做不到,跟世間法是反的,那麼你要想想,你是不是修錯了?你真正把佛法與世間法相融了嗎?真正入門沒有?心不清淨,煩惱不能消除,更不能都攝自己的六根,那麼你心裡產生的什麼呢?那就是煩惱呀!那就是在搞六道輪回呀,那就無法出離呀!你修學三年五載,十年八年,你還是原地打轉轉,你看不出自己哪裡自私,看不出自己哪裡有煩惱。所以呀,一定要記住,心首先要清淨。沒有清淨心,永遠達不到大愛。如果做到清淨無染,你就無私,你的大愛就出來了,你的感恩心一系列的就都有了。那麼,大愛心出來了,那不就是大悲心嗎?每位居士在修學中沒有大悲心,大愛心,那怎麼能往生極樂呢?所以,咱們修學要入門,要知道什麼是清淨心。一會兒咱們講完了,都好好參悟一下。自己的心到底清不清淨,相互參悟一下。

  你的心不清淨,就要起煩惱;心裡有煩惱,那你智慧能現前嗎?沒有智慧,更談不到為眾生。修學時要一步一個腳窩地往前走,而且要穩,要准,不要圖快。比如看書,你要一點兒一點兒看,一點兒一點兒悟。如果你光求速度了,沒悟進去,那就很難契入。你要把心穩下來,放清淨了,好好看書學習,每天要給自己規范。因為咱們在家居士,都有很多事情,要相夫教子,還有家務,時間沒有那麼多。那麼咱們在做家務的時候,你就要清淨心來做,用你的大愛跟你的依報環境融洽到一起,那麼你收拾家務都是功德。有形無形眾生,你都可以度一度。這樣修學,慢慢地,你心就不浮躁了,就能清淨下來。你再看書,那境界就不一樣了,你就有悟處,就能醒悟了。一看書中的話,哎呀,這句話跟我說呢,我正好有這方面的錯誤。這樣,你就是在慢慢開悟。

  真正有悟處了,說開悟了,可不是看到別人的錯誤,而是看到自己的錯誤。別人有錯誤的時候,你要拿它當一面鏡子,這些都是在示范,這是在度你。而且真正修學人,不要見世間過。見過,阻障了什麼呢?阻障你的慈悲心,阻障你的大愛心。每位修學的居士,如果現在還見世間過,還在用眼睛看別人錯誤的居士,一定要注意,這個就是煩惱,就是增長無明。起了煩惱了,增長無明了,看書你也看不進去,你修學的時候困,干活的時候累。你看咱們一路走來,如果在修學的時候,看書也清淨了,我干活也輕松了,也不累,那就是有禅悅了。然後你體力也升上來了,那就恢復了你的身體;那麼你煩惱多的時候,你干活也不輕松,你修學也進不去,你一看書就困。那這是什麼?無明增厚了。所以,這時候你就找你這個心,你這個心到底清淨沒有?看你的心,二六時中想的是什麼,是想眾生多還是想自私多,快檢討檢討,停下來腳步看一看。看看自己這幾天的修學是什麼境界。

  一定要隨時隨地檢討自己,隨時隨地看住這顆心,清淨不染,更不見世間過。見世間過那就不是修學人,那就是在搞六道輪回。外不著相,內不動心。順境了也不貪戀,逆境了我也不動心,我也不怨天尤人,做到了心如止水,如如不動。那麼,你這一天過得又輕松,又愉快。

  修學是奮發向上的,每時每刻每秒,都是前進的,而且是身心快樂的。不是奮發向上,這都錯了。不是修佛什麼也不干了,什麼也不管了。你的事該做什麼做什麼,你在心上不落半點兒印象,不起半點無明和雜思,做到清淨不染。那麼你再往下修,就自在,就好修。為什麼修學的居士,真正契入門的少?有的修得就是水上浮萍,他就沒有從清淨心上入手。修佛這第一步,就是修清淨心。你心不清淨,很浮躁,你念佛都白念,那是嘴上的功夫,那就是水上浮萍,它不扎根。你內心不清淨,你身心也不得自在,你修佛沒有感應。

  有的同修聽別人說“修佛真的很好”,還尋思呢,有那麼好嗎?我咋沒有感覺呢?這個事兒就是這樣,修學如果你的心真正清淨下來了,你再聽淨空老法師講法,那你就像醍醐灌頂一樣,你從頭到腳都身心自在,就像你平常喝那涼水一樣,像那一瓢水從頭澆到底,就那種感覺;醍醐灌頂,一下子就沖到你的心和肺,那真是非常涼爽。那種感覺語言形容不出來,只有自己在清淨心中修學,才能感悟出這種自在,真的很好。你真正修學了,心清淨了,那你輕松自在了,你還哪兒來的困苦呀?你哪來的執著呀?你哪來的煩惱呀?那就什麼都沒有了,那麼你的身心環境,依報環境,物質上都自自在在。沒有人能說,天氣冷了,我想找一件大衣穿我都沒有,我今個兒受凍了。真正修學的人,沒有這些事情。你的依報環境,你的物質什麼也不缺乏。到什麼時候說什麼話,你也不用去關愛這些事情,也不用你去操心,你的依報環境就自自在在。你說我晚上去做飯,一看沒米了,我還沒錢,那我忍著吧,餓著吧。現在有這些事情嗎?沒有。真正修學人不會讓你餓著,凍著。韋馱菩薩,大家都知道,他發願,不讓每個念佛的人餓死。所以,你盡管好好修佛,而且要真正做到了心裡清淨;修佛的時候,你要真正去為眾生做佛而去修佛。這樣去修,你的生活狀況就會有所改善,不可能說越修越窮。佛也說過,老法師也講過,你修佛,你要是為眾生去修佛,財法布施給眾生,那麼你就得財富,做大富長者,那麼你就很有智慧,方方面面你的物質不可能缺乏。

  正修正念修佛,佛理佛法不障礙你的生活,而且我們是把佛理佛法落實在起心動念、穿衣吃飯中。怎麼做呢,從前咱們說過了,每當你吃飯,你得有感恩心。那你可別說,我感恩啥呀,這是我自己花錢買的米。是你花錢買的,可錢不是萬能的。如果給你了一袋金子,你扛著,把你扔到了無人煙的沙漠中,沒吃沒喝沒水,看這金子能不能解決你的生命問題。所以,錢不是萬能的,各個居士在修學的時候,一定要有智慧。你修出智慧了,你的自性修出來了,你的貪嗔癡慢疑都消除了的時候,你就得大自在了。這一點,一定要知道,為什麼沒得大自在,就是你的清淨心沒達到真正清淨不染著。你心還在動呢,好、壞,都在你心裡;還見相,還起心,還見世間過呢,還分別執著呢。那你說,你怎麼能得自在呢?要想得自在,一定要真修學,一定要明白,怎麼做才是清淨心。

  修佛首先是修清淨心,其次是求智慧。要講一下,咱們修學不要追求神通,更不能覺得有神通的人修得好。咱們居士林這一路上修來都有表法的。有神通的人,如果他佛理都不懂,那就很危險。要求智慧,不求神通。在你智慧沒開,你的自性沒現前的時候,穩穩當當,老老實實地聽話、修學。告訴你一天二六時中,該怎麼做,該怎麼想,你就要去落實。別在妄心裡求清淨心,你先不要求那個,那得是你做到的時候自然現前的。告訴你的你做不到,清淨心你求不來,那不是求得的!你真正的大悲大愛心具足了,你才能體會到身心自在,法體清涼的感受,你才能知道六道太苦。

  現在末法年代,邪師說法比較多,很多修學的眾生,難以遇到正法。每位居士修學都想成佛,但是他修學的法門、修學的道場如法嗎?如不如法,這個都要用你的智慧來審核。如果你這一步邁錯門了,你這一生不是修學了,是造業了,這樣你就會修得很艱辛。所以,要靜下心來,找一個自己可以依靠著修學的道場。你看跟咱們居士林修的,只要能跟著修,修得再慢,他都能轉變。修得慢的,三年就能轉變自己的依報環境;修得快的,仨月就有緩解。自己的煩惱,自己的災難,都消減了不少。而且,只要有時間,咱們就講法,讓你們各位同學,在修學的時候有個方向。

  什麼叫清淨心呀?無私無我。說我修自己的清淨心,我誰也不想,心裡也沒有眾生;那咱們剛才說了,就落到四禅天了,無想天,你往生不了。所以,咱們為了什麼修學?就是因為眾生的苦難難以消除和緩解,眾生太苦了,我們來修學,來救度,是為了這些修學。能這樣想,首先你的大悲心大愛心就有了,再修,清淨心就出來了,以後自性出來了,那你是自性彌陀呀!要把自己的自性、智慧修開!你看咱們《心經》說的“照見五蘊皆空”,真的,那時候這句話你就能理解了。這六道太苦了,而且是一個假相。咱們說假相,有的人都不愛聽。他覺得,那人也看見了,也摸得到,桌子杯子也都有,哪能說假相呢?你想,這是你這顆心感召的,不能在六道中執著。如果六道放不下,你難以出離。你還在這裡苦了樂了、好了壞了的執著,那你就在這裡搞悲歡離合。

  所以,真正修學有智慧的居士,不要貪戀自己的生活環境、依報環境。要身心自在,保持清淨心,把所有的都放下。一心為著苦難的眾生修佛,一心為著六道眾生多多出離,早日離苦得樂,來成佛做祖,倒駕慈航回來度這些苦難眾生。你這世是迷了,不知道地獄眾生有多苦啊!別覺得自己沒看著,只是聽說,《地藏經》都看過吧,那裡頭還有你的六親眷屬呢。你光知你的今世兒女,今世的父母,那無始劫的怎麼就忘了呢?那都在地獄受苦呀!真正有智慧的人,他都能看得到,感應得到。目連救母的故事大家都看過,他在禅定中就看到他過世的母親在餓鬼道受苦,後來想辦法救他的母親。最後他成了地藏王菩薩,發大誓願“地獄不空,誓不成佛”,這真的是大悲呀!所以,咱們每位同學都要向地藏王菩薩學習,學習他的大悲心,學習他的大愛心,他能夠為了地獄眾生下地獄去度眾生,你們好好體會體會這種大愛!

  你在修佛的時候,你智慧現前,你跟別人唠嗑,你一點兒一點兒就能把佛理滲透進去。你智慧不現前的時候,你就硬跟人家說修佛吧,修佛怎麼怎麼好……,你說很多,你不能契機,這樣你也度不了人,還容易惹得眾生去謗佛。所以,要踏下心來,把自己的智慧修出來。自己的智慧現前了,你自然就會度眾生了。那麼你想,你的心裡裝的都是眾生,那你不是大悲大愛嗎!咱們修佛不壞世間法,而且是融在世間法裡。所以說,各位同修在修學的時候,不要迷信,要腳踏實地,真正去為眾生修佛,改命運。

  有的同修說,我家不好,我得求佛,就佛前天天上香的時候求,啥都求。這個就是夾雜呀,這是煩惱,還是迷信。每位居士家都有佛堂,那麼每天上香你想的是什麼呢?你把你的面容跟佛的面容比一比,把這四十八願跪在佛前念一念,為眾生發發四十八願,佛的願就是你的願。那麼,你每天與佛心相應就對了。看看佛的願力你做到沒有。你看佛前那杯水,你每天要心如止水。這杯水,不是迷信,不是佛要喝這杯水。很多供佛人都認為那是佛要喝,佛要吃,初一、十五趕緊上供,說佛要吃飯。那錯了呀!跟咱們居士林修這麼久了,要再有這種思想觀念,那就更錯了。供具都是表法的,也體現你的恭卑心,你的大愛心,你家供著佛,事事都都攝你這顆心。佛就是老師,老師在上面坐著,看著你每天的行為,也看著你的起心動念。那麼你每天在供佛的時候,上香的時候,跪在那裡,你想些什麼呢?你要跟佛匯報一下你這一天的思想,想什麼了?想自己多,還是想眾生多?

  所以,要時刻保持著清醒的頭腦,不要混濁,不要昏沉。一定要做到心中清淨,一塵不染。外面有多大的事情,我都不動心,我也不好奇。我自己修學的環境多不好,在逆境中,我都要感恩。我不去貪求榮華富貴,那都是身外之物,一定要看淡,五欲六塵一定要放下。如果不做到這一點,心清淨不下來,心在飄著,在浮著,那麼你的智慧很難現前,你的大愛更談不上。那麼即使你修學三年五年,十年八年了,你還是在原地打轉。

  咱們這居士林裡頭有好多同修現身說法,真正做到清淨了,那真的家和萬事興呀!家裡你最牽掛的事情,你要放下了,你把這時間為眾生修佛去,那你這個最牽掛的事情那就有人管了,那就比你去管要好多了。誰來管呢?你把你的身心環境、依報環境全交給佛,佛會來護持你,你抽出時間為眾生去修佛,去成佛做祖。你看這個心,該有多大的愛,多大的慈悲呢!那你就什麼都不缺乏,而且自自在在的,你也不需要掛礙。比方說,孩子很挑食,上學也學不進去,你總也放不下,總想自己去看看,去管管,錯了!你把心放清淨了,為眾生來修學,你的孩子自然成績跟得上,也不挑食了。你丈夫的事業也會自然提升,家庭也和睦了,真是這樣。

  那麼,有些居士在修學的時候,沒達到這樣。那就要問問,你心裡真正做到清淨沒有?你看你的心裝的是眾生還是五欲六塵?還是裝著別人的錯誤?有的同修,每天忙完了,沒事兒的時候了,看書打坐的時候,本應該好好修,卻反倒不好好利用。不清淨還好點兒,這一清淨了,心裡這五欲六塵全出來了,張老三、李老四的,這樣那樣的,腦子裡都出來了,這個你是在搞六道輪回。你這麼修學,你的日子越來越差呀,你的身體不好了,臉色也不好了,形象也不好了,家裡頭也不好了。那你這麼修,能好嗎?

  所以,修學的居士,家裡在受著貧窮困擾的,或者是自己在受著病苦折磨的,一定要好好反思,要忏悔忏悔,看你的心到底清淨了多少?到底心裡有沒有眾生?你的愛心到底有多少?到底做到了沒有?你是愛自己了,還是愛眾生了?一定要明白!這個事情一定要做到!這是每位居士在修學入門中的一門重要功課。

  今天就講到這裡。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