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雲老師: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


發布:慧意  

  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咱們從前也反復講過,為什麼今天還要講這個事情呢?就是想讓你們好好地明白因和果。你今世在人世間所承受的一切,你現在所過的日子的好與壞,這都是前世所注定下來的。初淺地,咱們修學的居士一聽這個也都懂,可為什麼做起來就這麼難呢?所以,咱們今天就講講這個事情。

  “菩薩畏因,眾生畏果”。咱們修學的人一定要知道什麼是因,什麼是果。對於修佛人,特別是看破了紅塵的居士,發心要往生極樂的居士,一定要記住今天這一講,很重要!為什麼呢?因為你的因種在哪裡了,這些都決定著你得什麼樣的果。你每天心中所想的、所思的、所念的,究竟是什麼?是五欲六塵?還是是非人我?是在見過?還是心系極樂,心系眾生的疾苦?

  這一課很關鍵,就是講你心裡的想法。那有的居士說了:“我修了五年十年了,我就是壓不住自己的念頭!”那你也不要怕,這個念頭人人都有。剛邁進佛門的要注意,你每天的所思所想,你的言語造作,你的身行,你的所作所為,這都叫因。種因的時候就一定要警惕,它就能注定你來世到哪裡去!你以前不修學不知道,現在你修學了,你明白因果了,知道什麼是善因什麼是惡因了,那你就一定要管住自己的念頭!一定要記住,你這個狂想的念頭,不是去硬壓,而是要化解開。你比方說,有的居士在修學中,家裡就有一件事過不去,那你得去改正,去過關!就說你自己和公婆的關系處不好,那麼你想,你和公婆的關系都處不好,和家親眷屬都不和諧,那麼你的心中有淨土嗎?登極樂有淨地嗎?你心中沒有淨土,你的念頭雜七雜八,登極樂那是你自己的狂想,登不了。

  說到極樂呀,大家都向往,人人都向往。因為那裡是淨土,真是極樂呀!那些眾生,都是曾經經歷幾世的輪回和無始劫在六道中的磨砺,才能夠往生的。所以,每位居士在修因證果的同時,要甘心承受你所經歷的所有磨砺。這些災難你不要認為它是災難,它在磨砺你這顆心,讓你在過關。而且你心心念念都要有淨土、有極樂。修佛,如果你每天種的因,還是惡因,心不清淨,那麼一定要停下腳步想一想,為什麼這個念頭改不過來?那麼就要問問了,你每天怎麼修學的?你有多少時間來修學?你修學完了,你看完書了,你心裡想的是什麼?照做了嗎?一定要對照自己這顆心,每天起心動念的這些念頭是善還是惡?你們一定要每天檢討啊!《六祖壇經》裡有一句話,“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那麼你心裡所想的,是真實相嗎?不是!那麼要立即用一句“阿彌陀佛”把它換掉。那麼每天你的心裡都在想什麼?如果看的都是別人的錯誤,那你用它在做什麼呢?你用它來干擾你的清淨心,那可就得不償失了。

  我們修學,你首先要明白,家和萬事興!你是個女人,你就要把你應該做的這些角色都給做好,也要給別人都表好法。你作為妻子要做賢妻;你作為母親要做良母;你作為女兒要盡孝;作為兒媳婦你做事要一碗水端平,對公婆和父母要平等對待。這樣修學你每天都是善行,你的念頭都是善念。這樣堅持下去,久而久之,你就會現出智慧。等到你命終了之前,要往生極樂時,你預知時至,要往生到哪裡你都會知道。

  咱們每位修佛的居士是要求生淨土的,這是咱們最大的宗旨;而且要為眾生成佛,回來倒駕慈航度眾生。所以,你要明白這個因,每天起心動念在哪裡,你的因種在了哪裡?你種在了五欲六塵上,那你勢必要六道輪回;你種在極樂淨土上,那麼你肯定要往生極樂。所以,一定要記住,咱們每位修學的居士一定要歷事練心,每天鍋碗瓢盆、油鹽醬醋茶,這都是在練你的心。你每天做的這些事情,對你都是歷練。咱們從前說過:你早起一睜開眼睛,這就是你的早課,晚上閉眼睛晚課結束。每天二六時中心裡都有佛,都是為眾生,一天做什麼都是你的功課!每天早晨一睜眼,一句“阿彌陀佛,佛光普照,眾生離苦得樂”;收拾床鋪也念著阿彌陀佛,給這些眾生做三皈依。你起來收拾床鋪了,做飯,打掃衛生,哪裡不傷殺眾生啊?你要給他們念念佛,皈皈依。你念著阿彌陀佛給它們做三皈依,把你傷殺的眾生,求西方三聖來接引,這多好啊!你為什麼心裡雜七雜八地想那些用不著的東西呢?你怎麼就提不起來為眾生超度,為眾生消災的念頭呢?

  你們現在都修學這麼久了,你還做不到,那麼你想你的來世要到哪裡去呢?那肯定要輪回啊!人能走到人這一道上,太不容易了,就像你們今世求生極樂那麼難。你想,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佛理佛法給你們講了那麼多,你們還有什麼道理去種惡因呢?有什麼道理心中沒有淨土呢?這個就太不應該了。每天起心動念為的都是他人,想著眾生的疾苦,這才是一個修學者要做的一個最基礎的根本。

  咱們修大乘,早就說過,修佛不注重形式,但是一定要注重你種的因,注意你的思想念頭,一定要控制在純淨純善上,一定要控制在念念想著極樂,念念都為眾生消災降吉祥上。我走到哪裡,我有多大能力就使多大能力,想到眾生的疾苦,去為眾生發心。人身難得你得了,那有多少虛空法界的眾生沒有得到人身?怎麼不想想去度度它們呢?它們更需要度!所以,你們一定要為眾生去好好修,把自己的這些念頭都攝住,把不好的念頭消掉、化掉、轉下去,用大愛心來轉。如果你心中沒有大愛,那怎麼修學啊?有的人修學三五年都契不了門,為什麼呢?那是你心中無愛!你光想著自己眼皮底下這點兒事情,從來不想別人的苦難。自己有一點點波動都承受不了,感覺像天塌下來了一樣。那麼你想,你一點兒扛不住磨砺,你總拿自己當寶貝兒,那就把自己害到三途去了;那麼你想,你這一世終了,你就要下地獄了,三世算賬,那是非常慘痛的事情。

  咱們修學的居士們一定要明白,佛是教育家,他告訴咱們的是宇宙人生的真相,告訴我們每位居士在種因的時候一定要種善因,才能得善的果報。那麼你自己的身心,如果不能平靜,不能為眾生去承受一些磨砺,不能為眾生去付出,肯定是不行的。在家裡你當老大,在外面也很霸道,不肯吃虧,真修學這樣是不行的。一定要明白自己是怎麼回事。諸佛菩薩應化在世間講的都是宇宙人生的真相,讓各位佛弟子明理,好在修學上少蹉跎、多吉祥,勇猛精進。

  佛理佛法就像咱們學數學的公式一樣。那麼生活中,你的事相和依報環境出了問題怎麼辦?這個就像一道數學題,佛理佛法就相當於公式,生活中的問題你可以用佛理佛法來解決。有佛理佛法,咱們內心就有主宰,那麼咱們生活中起了逆境了,就要用佛理佛法來融化這個逆境,來轉這個逆境。而且還要用大愛心,你心中有大愛,你的事業、你的家庭、你的孩子勢必要受一些吉祥、快樂和平安。那麼你心中無愛呢,你受到的是什麼呢?那都是災難了。無愛修佛那是很自私的,那你的身體、你的依報環境不會有轉變。

  在修學中,大家要時時刻刻檢討:自己的依報環境怎麼樣?今天有沒有比昨天好?今年有沒有比去年好?一定要都攝自己,每天給自己加油,要多多看書,把佛的精髓學到手,扎根到心裡,並用在你的依報環境中,這樣修學就自如了。每位修學者,發心此生往生極樂的人,依報環境不可能是非常順利的。咱們每個人在修佛的同時,心中都是要經歷很多磨練的。不磨練出來,你沒有大愛。所以,如果居士發大願了,今生要了生死登極樂了,那你心裡要有個底,有個准備,要知道這就要承受很多的磨砺了。為什麼呢?因為你要跳出六道,你在六道輪轉了很多劫了,那麼這麼多劫以來,你欠眾生的這些債務都是要還完才能走的。不管你在無始劫前做什麼了、說什麼了,你的一切業因果報今生都是要了結的。那你一定要明白,你必然要承受磨砺,你要有一顆能承受依報環境磨砺自己的心。你要是怕困難了,沒有正氣了,那困難就把你壓倒了;你不怕困難,你心中有主宰,你心中有阿彌陀佛老慈父,你把一切都交給佛菩薩來安排,你不管遇到什麼困難,你就都不怕了。你心中有主宰有正氣,什麼困難都能夠過關,困難就是在磨砺你的心。久而久之,你的心就會清淨,沒有那麼多的雜思,沒有那麼多自私和煩惱了,更不可能去見世間過。

  咱們修佛一路走來坎坎坷坷,是很不容易的,要承受著很多的磨砺,大家一定不要灰心!每天在你敬佛拜佛時,你跪在佛前,要靜靜地想一想,你每天這顆心與佛相應了嗎?你為眾生做了多少?你有沒有自私心?你們一定要每天都這樣都攝自己的六根。大家在修佛的同時,首先記住不能隨性,隨性是隨順自己的煩惱和業障,那是五欲六塵的根,那就要往地獄裡去扎了,那你就又生了輪回的根了,極樂世界就沒有你的份兒了。咱們這個肉身一定要記住,要承受很多的磨砺,要歷事煉心!你的心在承受磨砺的時候要甘心,要認賬,要如如不動。所以,大家在修學的同時,一定要警惕種什麼因!種善因得善果,種惡因得惡果。

  很多居士在修學的時候,自己這顆自私的心、不甘心的心總是壓不住。因為現在是末法年代,誘惑力太大了。所以,大家一定要知道,在咱們修學的路途中,一定要耐住自己這顆不安分的心。末法年代,誘惑很大,貧富差距也很大,也極容易造業。有的居士是在貧窮得無路可走的時候來修佛的,這些居士要明了自己前世的業因果報,是前世沒種富貴的善因,所以,今世日子過得很艱辛。很多人,事業不好,身體不好,這都是前世種的因,得的果。明白因果了,今世就要甘心承受諸多的磨砺,要心存大愛。你比方說,我身體不好,有病苦了,我要念佛回向給和我一樣有病苦的眾生。這樣做,久而久之,你大愛就培養出來了,你就把自己的災難都化解了!怎麼化解的呢?你的大愛的磁波把你身上不工作的細胞給蘇醒了、給還原了,它就繼續工作了,那麼你的身體就好了,你們想想是不是這樣?所以,咱們人在苦難中不能總想著自己苦,不想眾生的苦,這種心來修學,不契機,不契理,也不如法,改變不了你自己的依報環境。如果你的依報環境不好,你就要為這些和你一樣依報環境不好的眾生,為他們念佛回向,讓他們離苦得樂,這是離緣生相。

  咱們修學的居士,一定要每天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都種善因。無論你年輕還是年老,一旦你說別人的不是,看別人的錯,那你的業因就種下了。有的居士不修佛還好,修佛了他卻用佛理佛法去對照別人,去找人家的錯誤,那這樣,你就種了不善的因了,那你肯定要輪回,你身心環境也不會轉變,因為這根本不是真修。沒有大愛,你還去挑別人的毛病,那怎麼能好?咱們修佛是用佛理佛法找自己的毛病,把自己的毛病改好了以後,你開悟了,你智慧現前了,那自然就能夠看到眾生諸多的不容易了。所以,大家要記住,修佛不是容易的事情,不是整天嘻嘻哈哈就能修佛,一定要通過看書好好明理。

  你們別看我平時很隨便,嘻嘻哈哈的,但是我心中有主宰。你們每位居士也都要這樣,外表上,表的是吉祥快樂,內心每時每刻都要都攝自己的六根不去犯錯,一定要清清淨淨每時每刻都為眾生。那麼你想,你的依報環境是不是就好了?比方說,你是個大老板,那你的事業就會慢慢強盛起來;如果你是個小老板,那你的事業久而久之也會順利,並會越做越大;你的家不合,慢慢地也都轉好了,家和萬事興了。這些全部都是依賴你修佛中生出的這一顆大愛心。如果你修佛沒有大愛,你光看著別人的錯,那你的身心首先就要受到懲罰,為什麼呢?就好像你每天在給自己喝毒藥,那你的身體不好,工作環境、依報環境都不會好。所以,在修學的同時大家一定要反省,看看自己到底哪裡做得不對了。

  一會兒大家參悟時聊聊,聊什麼呢?就是要說說這一段時間你想什麼了?做什麼了?你的依報環境怎麼樣?想想你在修學中有沒有一些你不明白的問題。有問題要說出來,跟我說,我給你們講,這樣你們就是請法,請法你就能得法,你也好知道以後怎麼去做。如果你們不好好請法,還背地裡三個人、五個人在一起聊,那就是業障。因為你也沒開悟,他也沒開悟,你們都不知道自己講的是什麼,也不知道說得對不對,那都種上業因了,還不知道是怎麼回事呢。所以,修學啊,六根一定要清淨,你有問題或有好奇心,你可以來問我們,方方面面的事情和問題都可以問,你一定要和居士林聯系。這樣我們能夠給你們以正確的指導。你們不要瞎琢磨,你琢磨就又是在五欲六塵上了。你有問題可以寫在本子上或者是紙條上,有時間你打電話或者是在網上都可以和我們交流,一定不要沒有智慧還瞎琢磨、瞎聊,那可容易業障現前。

  修學要有清淨心,你們念頭錯了,就種因了。你種的業因果報是要報掉的,而且你今世修佛了,你還知法犯法,那這個果報是要成倍增長的,它是帶著利息的呀,那你們就得不償失了。大家修學一定要真明了,要明白,要有智慧,不能盲修瞎煉。不能說我看這個修得挺好,我看那個修得挺好,我多跟他們聊聊。你的眼睛是會騙你的,你沒有開智慧呀,你怎麼能看清真假好壞?盲目跟風,盲目看別人,跟錯了你都不知道!沒開智慧,很多事情你們看不明白。你看濟公活佛他喝酒吃肉,你看他修得不好嗎?你要有智慧才能去考察一個人。真修佛要顧及自己,不要去顧及別人,別人修好修賴和你都沒有關系,你管好自己就行了。大家記住:在修學中一定要種善因得善果!

  今天這節課講的就是念頭,你無始劫前種的業因,在今世已經都出果了,你都受了蹉跎了,可能還不知道是自己念頭錯了呢。明白這個道理了,那麼你以後再種什麼因,你就要警惕了,不要再去種惡因了。你去想某一個人的錯誤,自私心去想,這都是業障。一定要記住,這種業障,你今世修學一定要報掉。

  有些居士跟居士林修學好幾年也契不進來,那我就往外攆了,別跟著這兒修了。因為你在這裡光報業果了,你感受不到身心清淨,你分分秒秒也沒修剪自己的觀念和思想,所以,每時每刻都在犯錯,都在受著業報。所以,修佛的居士一定要記住,不要犯錯呀,犯的錯誤都是要報的,而且還要報得大!咱們自己在度人的過程中一定要善巧方便,不要非得按自己的想法,想怎麼樣就怎麼樣。

  很多居士問題多都是看書看得少,如果書看得多,明理了,就沒有這些問題了。特別咱們居士林的講座,咱們的這個內刊,都是掰開了揉碎了給你們講,簡單扼要,非常好懂。如果大家不好好看書,還不明白,還去想別的沒用的,那業因果報會非常大的。你沒有時間看大經大論,咱們的講法資料短小精悍,讓你一看就能明白。所以,你們要少唠嗑、少聊天,多看書,多為眾生去消災免難。把你的因種在善因上,那你勢必得善果。

  咱們今天就講到這裡,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