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守株待兔,不能開悟


發布:淨海

  有些人特別懈怠懶惰,總是吃與睡——餓了吃,困了睡。一躺下就呼呼睡,餓了才起來吃飯。連自己的房間都不願意收拾,衣服也不願意洗。越學越糊塗,越修越懶惰。

  現在很多人口頭上都說“念佛好”,“禅修好”,但是大部分人根本不了解念佛法門,根本不了解禅宗法門,就是圖簡單,然後找借口。念佛簡單啊:“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甚至連念珠都不願意拿,還說“撥念珠心容易散亂。”這是不可能的!還是沒有明白,這裡面有很深的意義。有的人說禅宗法門好,修禅宗可以什麼也不想,不願意去思維,不願意提起更多的正念,只願意在那裡糊裡糊塗地呆著。這都是懈怠的表現。

  修法時應該是邊念邊觀想,邊念邊思維。念一個字,就可以提起一種正念;念一句,就可以增加一種智慧。如果你如理如法地做,每天上早晚課都能邊念邊思維,邊念邊觀想,這樣時時刻刻都在提起正念,時時刻刻都在增長智慧,這叫積累。

  福德和智慧是要積累的,沒有即刻圓滿的。即使有,也不是一般人,是上上根基者。他之前在很多生生世世當中已經積累了,相續快成熟了,現在快要圓滿了,一點就能見性。像六祖慧能大師,僅僅一句話就明白了、見性了。我們歷代祖師中也有很多這種情況,一點就成就了。盡管都遇到了大圓滿,都遇到了禅宗,但是為什麼有的人成就特別快,有的成就特別慢?因為個人的根基不同,快的是上上根基的人,這樣的人非常少。

  也許有人有這種想法:“我應該是這種人,那就等著吧……”不可能!如果你是這種人,你早就開悟了,早就見性了。你還沒有開悟,沒有見性,就說明你不是這種人,所以你還要繼續努力,直到開悟、見性。不要等天上掉餡餅,這是不可能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