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運法師:十善業道之不偷盜


發布:yj861001
 

  摘自寬運法師《因緣集世間》

  《地藏經》雲:「若遇盜竊者,說貧窮苦楚報。」

  世間上為甚麼有人富貴,有人貧窮呢?

  佛告訴我們,富貴由布施中來,貧窮由偷盜、悭貪、不肯布施得來。

  凡屬他人的物件,不可以不經物主同意便取用或占為己有,偷輕物則喪失人格,偷重物可能害人身命。命裡應得的,不偷盜也可得到,通過偷盜提前取應得之物會比自然而得減少很多;如果命裡不應得,就算偷到手,亦會被人發現,送官究治,除招惹官非外,更會折算己壽,種下貧窮苦因,所以千萬別作此虧本事。

  偷盜有內外兩種,外為劫奪,內為盜竊。劫奪是以武力強行搶劫,如強搶、持械行劫;盜取則乘人不覺偷竊,或為人管理作弊取得,或用計詐騙,皆名為偷盜。兩者中偷盜為最重,為甚麼呢?一切人以財自活,暗裡偷別人東西占為己有,此穿逾盜取是最不淨,心懷畏死又無力勝人,卻要干盜竊行為最為可恥。殺生人罪雖重,如果所殺者是賊,其罪也輕,又如果為供養父母或饒益病人、聖人而偷盜,得罪報亦少,如專心忏悔,以後不再作,這偷盜業也不滿足。劫奪之人,或有人稱為英雄,但劫奪亦是不善相,劫奪與偷盜之中雖然有差別,同為不善,譬如放毒藥於美食及惡食中,外表看來食物雖然有美惡之分,而因為其中夾雜毒物,都是不能吃,因此便沒有美惡之別了;亦如明暗蹈火,晝夜雖然不一,仍是會燒腳的。

  瞞稅亦屬於偷盜之一,國稅是用來建設國家,造福人民的,政府做得不好,辦事的人自己負因果,不能因為不滿意政府措施便逃稅,如果我們漏稅,全國人民都成為我們的債主,這債便非同小可了,況一旦被揭穿,罰款以外,可能還要受牢獄之災。

  購買翻版,是將他人利益據為己有的行為,雖然盜版是由不法商人制造,但不買就不盜,所以兩者都要負責任,都要受法律制裁,僥幸不被發現,最後都逃不過無形因果之判決,所以千萬不要以身試法。

  偷三寶物果報更大,盜人錢財,債主只有一個,如果偷三寶物,所有法界眾生都是你的債主,禍殃不朽,生生世世都還不完,佛也無法救度。

  日常生活中,無意犯了偷盜而不自知的很多,例如:郵費不足,信封內夾了超過規定重量的信件、乘車欠零錢而付不足車資、無意中拿了公司的文具回家、斗秤欺诳、買物貪多取、借物不還等等,都名為偷盜,果報是百倍奉還。

  除上述的偷盜法外,尚有手足未離地的助盜法,即是以盜心撿得聚落空中或地上的物件,都是盜罪,所以說路不拾遺是美德,拾遺應交警局處理,不可以把拾物占為己有。

  《別譯雜阿含經》卷十六載,有一比丘在俱薩羅國林中修行,因眼視不明,請醫者替他沾治,醫者教他嗅蓮花香可以得愈,比丘於是覓得蓮花池,端坐池邊聞蓮花香。天神看到後,對他說:「你為甚麼偷花香呢?」比丘說:「我並沒有傷害花的根及莖,怎可以說是偷呢?」天神說:「你沒有問過花的主人就聞香,這就是偷,是盜罪。」這時候有人來到池邊,手裡拿著利器,截割蓮花根葉,一並拿走。但天神卻沒有反應,比丘不服氣的說:「那個人狼籍踐蹈蓮花,把花連根拔起,你為甚麼不責備他呢?」天神答道:「那人經常作惡,尤如母親著黑衣乳哺嬰兒,雖然有唾�留在衣上,都不見污辱。但你是修行人,尤如白衣,容易見其點污,所以要遮止你了。惡人如衣黑,造惡不譏呵,如珂貝上留黑點,或小如蠅腳的污點留在白衣上,很遠都被人清楚看見,修行務必要諸業潔淨,不可與惡人相提並論。」比丘聽了天神的點化,感謝而說偈言:「天今利益我,為欲濟拔故,隨所見我處,數數覺悟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