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運法師:十善業道之不貪欲


發布:yj861001

  摘自寬運法師《因緣集世間》

  經雲:諸苦所因,貪欲為本,與無明共為起三界輪回之根本煩惱。

  貪欲者,大致分為貪取、貪愛、悭貪三種,為十惡之一,三毒之一,十大煩惱之一。不知足之貪心,於國土、人、財、物,總想占有及控制,貪而無厭,是名為意貪業。

  無想則無欲,無欲則無愛憎,無愛憎則無貪嫉,無貪嫉則一切群生不相傷害,貪者必自相害,亦誣謗於他人;世間人為錢財相诤,父與子诤,兄與弟诤,妻與夫诤,知識朋友共诤,或諸家內外共诤,彼此背後之惡說,都是由貪樂所致。世人為錢財相斗,王者與王者斗,道人與道人斗,商家與商家斗,士人與士人斗,各人相罵或相殺害,都是貪的緣故。人為錢財而相欺,口相欺,身相欺,意亦相欺,為貪欲所奴役,甚而以貪獲病,乃至喪身。

  佛陀對貪的比喻在《百喻經》卷三之「奴守門喻」中,有這樣的開示:「以前有一富人,將要出門遠行,他命令奴僕好好看守門戶,亦要好好看管系驢的繩索,不要讓驢跑掉。主人走後,鄰家請來了做戲的人演劇,唱及彈都很好聽,這守門奴忍不住出門觀看戲劇去,但想到主人臨行囑咐,要他好好看守門戶和驢子,於是他就把鎖門的門板放在驢背上,再把繩子系於驢上,然後緊緊牽著驢看戲去了。戲畢回家,家中財物盡被賊人偷竊一空,主人回來後,十分震驚,查問財寶所在及事情真相,奴僕答曰:『主人,你只叫我看管門、驢及索,我都辦好了,這三樣東西並無損減,其他事情我一概不知了』。主人聽後氣得七竅生煙,大聲責罵他說:『你這笨蛋,留你守門,目的是保管家中財物,你守著門,而財物盡失,那留著這門有甚麼用呢?』看門而不看賊,於事何益?是故大家應當攝心,守護六根的「門」(眼、耳、鼻、舌、身、意),勿令六塵的「賊」(色、聲、香、味、觸、法)入侵,如果大家不奉佛教,貪求利養,雖然靜坐,心意卻貪著名利食色五欲,為色聲香味之所惑亂,令無明覆心,正念覺意道品功德全都失散,就如牢守著驢子和貪愛的繩索,大「門」卻開了個洞,讓「賊人」乘機溜入,把「財寶」偷走。」

  賊人是魔王,貪欲是罪惡的根源,魔王時刻以貪欲引誘我們做壞事,稍一不慎,即墮其圈套。

  日常生活中,「貪取」的禍害多不勝數。《論語》裡,「子張」之「見得思義」,是儒家的戒貪學說。「子張」見到有利可得時,立刻想到,是不是本份所應得的,是不是合於道義的,所謂不義之財不可貪。現今社會很多罪案,都是由貪引起,政府官員貪污舞弊,市民莫奈其何,於是有廉政公署的誕生,重現宋朝大官范仲淹「一家哭何如一路哭」的大公無私宏觀政治理念;不法之徒針對群眾貪的心理,想出五花八門的行騙方法,如賭局、做會、假倫敦金、網上銀行騙案、乃至街頭兜賣假貨、兌換假錢及跌錢等,招致損失的人都起於貪心,證實貪字變貧的真理。不但財不可貪,色、名、食、睡都不可貪。貪色的禍害,在「不邪淫」章裡已說得很多,現再補充說「捉黃腳雞」的事,騙徒利用美色引誘事主行淫,然後女子的丈夫出現,反誣捏事主誘惑良家婦女,向事主勒索金錢,否則就報警拉人,被屈者因貪色而自取其咎,有冤難訴,惟自歎倒霉;貪名也不是好事,所謂人怕出名豬怕肥,人出名以後,原來的敦厚氣質被外來的吹捧改變為傲慢冷酷,只懂向上攀緣,對人的愛心沒有了,為追逐名利權勢,不惜笑罵由人,折損己福,相反,孤臣孽子,不為上級寵信,不為父母喜愛,常懷著危險戒懼的心行事,所憂慮的比一般人深刻,這樣的人容易成為一個通達事理的人;食不可貪,所謂厚於味者即仁道薄,仁道薄者豺狼心興,為口腹而殺生造業,觸犯仁慈;睡也不可貪,除正常的睡眠外,貪多睡易墮無明、懈怠。

  《十善業道經》雲:若離貪欲,得成就五種自在。

  一、三業自在,諸根具足

  二、財物自在,一切怨賊不奪

  三、福德自在,隨心所欲物皆備故

  四、王位自在,珍奇妙物皆奉獻故

  五、所獲之勝物,過本所求百倍殊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