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廣印、流通經典,你就會開智慧


發布:心死罪亡

  見聞利益品第十二

  ◎一九六九年宣化上人講述於

  美國三藩市佛教講堂

  見就是看見,聞就是聽見。這看見也有利益,聽見也有利益。看見什麼有利益?聽見什麼有利益?看見地藏菩薩像,看見《地藏菩薩本願經》,就有利益。即使我們沒有看見,而僅僅聽見地藏菩薩的名字,和聽見《地藏菩薩本願經》,這都有利益。這一品呢?就是第十二品。

  【爾時世尊。從頂門上。放百千萬億大毫相光。】

  “爾時”:就是當爾之時,在堅牢地神和釋迦牟尼佛互相談話的這個時候。釋迦牟尼佛告訴堅牢地神,叫他擁護未來的一切眾生。這個時候,“世尊”:釋迦牟尼佛, “從頂門上,放百千萬億大毫相光”:頂門,什麼地方是頂門呢?就是在頭頂上。釋迦牟尼佛有個無見頂相,就是在頭頂上這個地方,這個叫頂門。我們每一個人都有這個頂門。我們若是功夫好的,有功夫的人,等圓寂入涅槃時,你的佛性就從頂門出去了,出去後,你願意到什麼地方,就到什麼地方去。但是你必須要用功修行,用得好才可以,用不好呢?就不可以,這個叫頂門。

  釋迦牟尼佛在頂門上放百千萬億大毫相光,這百千萬億就是光光相照,毫毫相通。就好像昨天說六祖大師圓寂的時候,這白虹屬地在頭頂上放出來一樣。那麼這個光不是一道的光,是百千萬道的光;這光它不是只有一種顏色,而是有百千萬種的顏色。現出大毫相光,這種的光,照九法界一切的眾生。佛法界──雖然佛也是眾生,但是不在九法界之內。這個大毫相光,不單照著一個世界,而是照到百千萬億個世界,所有十方世界的諸佛國土,釋迦牟尼佛都用他的光明來遍照,遍照一切的諸佛國土。

  釋迦牟尼佛放這種大毫相光,也就是告訴我們眾生,《地藏經》是特別重要的,我們應該盡心竭力去講解、書寫、印刷、流通。我們又要講這部《地藏經》,又要印這部《地藏經》,又要流通《地藏經》,令我們所有的同類、親戚、朋友都明白這部《地藏經》。所以我們不要忽略流通經典,若你能廣印經典,流通經典,你就會開智慧,你的智慧就增加。要不然人家印經做什麼呢?

  我今天對兩個弟子講,或者我們把《六祖壇經》的講演稿修改好了,和《地藏經》的稿都整理好,等你們到台灣的時候,能在台灣印刷出版。因為西方很少有英文的經典注解書籍,這就好像天旱,要等雨水滋潤。那麼我們把經典快點印出來,可以使一般人都明白佛法,這就是弘揚佛法的一部分,也就是轉大法輪最要緊的一件事情。為什麼希望能把這部《地藏經》和《六祖壇經》都翻譯成英文,在台灣出版?因為台灣印刷很便宜。這回你們去,這也是做功德,也是有這種機會弘揚佛法,所以不可忽略這件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