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說不挑撥離間將得家庭和睦等5大福報


發布:清心  

  【佛經介紹】《十善業道經》,為佛在娑竭羅(意為“鹹水海”)龍宮,為龍王所宣說的經典,即諸佛菩薩有一方法,能斷除一切痛苦,獲取極大利益,這個方法就是修行十善業道,即從行為上遠離殺生、偷盜、邪淫;從語言上遠離妄語、兩舌、惡口、绮語;從思想上遠離貪欲、嗔恚、愚癡。離此十種惡業,就是修行十種善業。十善業是佛法修行的最基本法,無論大乘、小乘佛教都視此十善業為修行基礎。

  不兩舌有五種功德

  【經典原文】復次,龍王!若離兩舌,即得五種不可壞法。何等為五?一、得不壞身,無能害故;二、得不壞眷屬,無能破故;三、得不壞信,順本業故;四、得不壞法行,所修堅固故;五、得不壞善知識,不诳惑故;是為五。若能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後成佛時,得正眷屬,諸魔外道不能沮壞。——《十善業道經》

  【經文解釋】“兩舌”像一形容詞,好像一人有兩個舌頭,對張說李,對李說張,到處去搬弄是非,挑撥離間。兩舌含有破壞他人的惡毒作用。不兩舌,就能獲得不可破壞的果,因因果果,不會有絲毫差別的。

  遠離兩舌的這五種功德法中,由個人的身體,一直說到善知識。因為先有個人,而後才有眷屬。有信仰而後才有修行。信仰修行,都由於善知識的啟示。

  五種法中,每法兩句,都是第一句為所得果,第二句出其因由。

  一、身體康健謂之“不壞身”。“無能害故”者,因為這人過去沒有破壞過他人,所以生生世世,也沒有人來破壞他。

  二、家庭間一團和氣,沒有爭吵的怪象,叫做“不壞眷屬”。“無能破故”者?因為過去沒有用兩舌挑撥人家的是非,使別人的家庭不和,所以這人生生世世不會招致到有破壞他眷屬不和的惡果。

  三、信仰三寶,堅定不退,為“不壞信”。“順本業故”者,本業就是本來所修行的事業。這一位不兩舌的人,本來深信三寶,堅定不移。所以生生世世,對於三寶不會退墮,因為順乎他本來所修的事業。

  四、“得不壞法行,所修堅固故”。由於不以兩舌破壞他人的修行,所以生生世世,獲得合法的修行。這不壞法行的獲得,由於自己的道心堅固,於所修才能持久不壞。

  五、“得不壞善知識,不诳惑故”。善知識者,善於知因識果,或德高望重,為眾人之所知識。佛教裡尊稱各宗的長老,或說法的法師為善知識。信仰佛教,欲得認識佛理,則必須親近善知識。不兩舌的人,由於不以兩舌诳惑他人,所以生生世世,獲得德高望重而不可破壞的善知識,做他的導師。

  “若能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後成佛時,得正眷屬、諸魔外道,不能沮壞”。

  人能遠離兩舌,現世能獲得如許功德,如果將這功德回轉而為佛果上的莊嚴,那麼,將來成佛的時候,一定會得到具有正信佛道的眷屬。魔王是破壞人信念的魔鬼,外道是引人向邪途的愚癡人,但對這位不兩舌者成佛而後的眷屬,既不能阻礙其前進,也不能破壞其信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