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阿榮博堪布:工作也可以是自己積累福德的途徑


發布:如是

  大家工作都或直接或間接地要為他人服務、效勞,所以為什麼不把這份養家糊口的工作也看成是自己積累福德的途徑呢?工作中多替別人解決問題,讓人對生活有歡喜和希望,這是積德的事,利人利己。

  同樣早出晚歸地辛勞,卻往往是在增添別人的挫折苦惱,讓人怨恨,何必?

  哪怕明明看到的是庸俗虛偽、是非顛倒,遇到惡意挑釁和欺侮,心裡還是要記得一個道理:愛護自己最好的辦法是對人對事豁達和寬容。我們的身體不僅因為細菌、病毒才生病和加速朽壞,更重要還有不健康的精神狀態。悲傷、憤怒、憂慮在破壞內心安寧的同時也傷及內髒經脈,血肉之軀哪裡經得起這樣頻繁的損傷?

  單純未嘗不是好事,尤其在缺少規則的環境中。相信凡事都有因果,自己努力向善,誠實而為就好,不去擔心、權衡結果。人生失落有時,保有有時,事事皆有時。

  有人說:“如果我不飲酒、不妄語……不做一些損人的事,就會失去工作、業務發展的很多機會。”其實不管在怎樣的環境中,如果你堅持誠信、包容地對待別人,心地善良正直,別人就會願意跟你交往,跟你合作。善緣慢慢地聚攏到你身邊,惡緣遠離,你的想法很順利就能實現,不需要傷害自己,也不用損害他人。

  人要能夠看破眼前。一時一事的得失好壞放到整個人生中看,都顯得渺小短暫。很多事情,當時覺得多麼重大,而隔著時間空間回頭看,就知道人生充滿選擇和可能性,不走這條路,可以走那條路。若心態和見地不改變,那麼盡管過程不同,生命的品質,也就是你的幸福感、滿足感、人生的修養和境界不會有大的不同。

  每個人都是時代的塑造者和負荷者。關於一個時代的劫運,其實無須問別人,看看自己和周圍人們的行為就能知道。共同的因緣,唯有大家一起在思想、行動上改正、淨化,才能慢慢扭轉。解鈴還須系鈴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