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欽老和尚:那些刺激我們的才是我們真正的指導者


發布:如是  

核心提示:廣欽老和尚,近代高僧。1892年生,因入山苦時山中猛虎皈依調伏而被稱為“伏虎和尚”。7歲時,隨養母素食終身,11歲養父母去世後長期在寺院生活。 1927年於泉州承天寺出家,專志苦修,常坐不臥,一心念佛,夜不倒單。老和尚受比丘戒後入山修行13年,禅定功夫極深,曾入定數月不食不動,甚至鼻息全無,被樵夫誤認圓寂,後經弘一大師來尋乃出定,震動一方。後至台灣弘法,創建承天寺等多個道場,95歲於念佛時安詳圓寂。

 

對善人惡人一視同仁

因緣:香燈某某師,正為一些事情,與執事人大起煩惱,廣欽老和尚在客堂見此,便對某某師開示。

俗家人分別善人惡人而起憎愛,而出家人對善人是如此,對惡人也是如此,一律平等慈心,於好不起貪著心,於惡不起憎惡心。那些刺激我們的,才是我們真正的指導者,入寺沒刺激,便沒修沒行。

不可起憎惡心,來分別那是惡人是壞人,是我們自己不夠那個道行來接納對方,不夠那個涵養來與人善處,錯是錯在自己的耳根眼根的分別業識,這便是我們與生俱來的習氣,我們就是被這些習氣障礙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