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祥法師:回向的意義是什麼?誦經為什麼要回向?


發布:心死罪亡
  

  一居士:請問妙祥法師,回向的意義是什麼?另外剛才那個居士說了,您回答她,說一部經今天誦一點放下了,明天再誦也可以,那麼回向是等經全誦完了回向呢?還是誦完了一段兩段就回向?

  答:應該是每天都回向。比如說,今天誦了一部經,我可能不准備再誦了,這時可以回向,也可以這一天做個總回向。或是我誦一段,這一段要是隔開了,很長時間才能再誦,那就頭午誦了,頭午一回向,下午要是誦了,下午再回向。回向的目的就是達到空相的道理。

  …

  一居士:請問法師,剛才您講的離相是達到空相還是空性啊?

  答:空相和空性是一個道理。

  一居士:您再給解釋一下。

  哪個解釋一下?

  一居士:空性,回向達到空性。

  答:回向,為什麼要回向呢?就是說我們平時一誦經,就有相了。比如說我誦經有了誦經的經相——我能誦經、我所誦的經、我所受的功德。雖然是有功德,但是你沒有把它吸收,所以怎麼辦呢?你只要一回向,你所受的功德就全部被吸收了,那才能成為真正的功德。因為你回向以後,就等於把這個東西捨出去了,捨給所有的眾生了,你就趨向於無相,就覺得我所做的事情已經完成了,放下內心誦經和讀經的那種執著,以及能所。這樣你所做的功德才能真正地圓滿起來,也就是“編筐編簍全在收口”,是這麼個意思。所以回向是去掉我們的執著。

  皈依佛

  皈依法

  皈依僧

  弟子頂禮上妙下祥法師

  隨喜諸位師兄聞法

  恭錄於大悲寺上妙下祥法師講述的《吉祥經講義》d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