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宗法師:有關婚姻、家庭、命運等問


發布:清淨心

  1、 “快樂”問:弟子的什麼因緣,談了很多對象都談不成,婚事讓父母很操心,內心覺得好不孝,對不起父母。

  答:“快樂”還是很不錯,自己的婚事,還是考慮到父母的感受,像這樣的孩子還是不多的,不是為自己欲愛,自己的情感而考慮,總是考慮父母的多,我覺得還是蠻孝心的。
  至於說自己覺得好不孝,那我想要有一個正確的認識。因為一個人,一飲一嚼,莫非前定。在這個世間,你會嫁給誰,甚至說能不能嫁得出去,有沒有很好的婚姻緣,還是不好。婚姻是一種緣,過去世的一種緣,這個緣就不好說了,盡到心就可以了,我覺得像父母,這個是人情的觀念,“不孝有三,無後為大”,孩子大了,男婚女嫁,如果沒有的話,人情都覺得過不去。我想最好的孝順,還是念佛求生淨土,即使是結婚了,仍然是會苦惱的,大家都求著去婚姻家庭,最後又怎麼樣呢!所以主要信佛念佛,心中光明、安樂、陽光,這樣父母也不會為你操心。最關鍵是學佛能學出歡喜,能夠得到佛法的真實利益,而且也以佛法來引導父母,這樣就很好。

  至於談得好好的,最後會無端端的散,這就是沒有這個緣,那也不必太掛礙,主要還是隨著我們的因緣。

  2、靈來問:她想問一些家庭情感方面的問題。她說:學了佛了,知道不應該有嗔恨心,但是心裡邊郁結,無法釋懷。意思是說她老公跟別的女人做出對不起她的事情,我們給這個女的幫過不少忙,她不知感恩,反而破壞我們家庭。她看信息,以為是對方主動勾引她老公,對方也有老公,也有兩個女兒,她怎麼這麼做呢?現在我老公就是不承認。她就覺得很苦惱,睡不著,她就想天亮去找那個女的問個明白。但是又一遍一遍的問自己:即使是問明白了,得到證實了,那我就滿意了,不難過了嗎?不去問心裡結也解不開。我一直念南無阿彌陀佛,希望阿彌陀佛能讓我開悟。氣頭上,我打算把這個女的直接找到,把她老公找到,把證據給他看,可是我又不想毀了她的家庭。沒事的時候看得開,放得下,真有了事情的時候,看得開,放得下,好難啊!師父,我該怎麼辦?

  答:這個問題倒是很糾結呀,當初不結婚,沒老公就沒這個問題了。這樣的事情在世間,其實蠻多的。我覺得這位靈還是比較理性。第一個她知道不該有嗔恨心;第二個,她老公不承認,她想去問明白,但即使問明白了,自己仍然會不滿意,仍然會難過,她也知道;第三個,她氣頭上想去找證據,但是想一想呢,還是考慮到對方,不想毀了她的家庭,所以我覺得還是有理性的,也是有一個善良的心和慈悲的心。

  我覺得有幾點可以供你參考。第一,你老公不承認,你就不要找證據了,他不承認這件事情就是好的,你就要相信他所講的,這樣你老公就會堅固這件事情。如果你一定找證據出來,這個事情就好像窗戶紙捅破了,這個事情況就一發不可收拾,所以他不承認,你就認定沒有這樣的事情,這樣他就會有收斂,因為他自己不承認,說沒有這個事情,那你就向正面去引導他。再一個,這也許是你個人的想法,到底有沒有這樣的事情,我想也不一定的,因為我們人往往都有自己的想法,疑神疑鬼的可能會疑出事情來,所以心中要光明對待。如果光明對待,你老公就是有那些不好的事情反而拿不出來,會順著你這個光明的心態而改變。如果你內心裡邊就認定了,他就是那種關系,不好,等於你的心裡邊就認可這件事情,這個也是比較微妙。再有就是不要那麼傻,如果把證據給對方老公看,這個造罪造業就大了,大家都彼此不快,煩惱,業障就會現前,即使有什麼,自己就吞下去。這是就現實的幾點想法。

  如果從佛法來講,我想有幾點供您參考。

  “沒事的時候看開放下可以,有事就很難看開放下”。可是我們佛教徒,首先要有因果觀念,我們今天這樣,即使是真的,那要想到,一定是我們前世有這樣的因,破壞了別人的好姻緣,肯定是犯了這樣的業,你才有這樣的果報,至於你想不開,放不下,也應該就佛法講的真理去相信。所以我覺得第一步就要忏悔,你想到這是我們的情執、業障,才有種種這樣的苦惱現前了,所以要忏悔。反而不要去惱恨,反而要向對方忏悔。“他這麼壞,我為什麼要向他忏悔?”倒不是說他壞,這就是我們過去的業力,這個事情如果你不忏悔,這個事情沒有消解,沒有化解的余地。對方之所以這樣,是因為我們曾經這樣對人家,我們沒有前後眼,如果有前後眼,阿羅漢,或者鏡子一照,我們就很清楚了,你前生前世做了什麼,都忘記了,那現在怨恨人家,是不可以的。

  所以我們不管遇到什麼事情,都要想到,這是我的前因,才有這樣的結果,這樣才會真誠忏悔。忏悔要真誠,不是在佛前說那麼一句話,表示一下,你真的知道自己確實有這樣的因,今天有多少苦惱,就知道過去傷害人家有多深,難道不要忏悔嗎!接下來就是接受,忏悔了,你心裡就平靜,才能接受這個事實,你不接受,你拒絕,你反抗,甚至報復,只能增加更大的業障,苦惱走向更加苦惱,所以要心平氣和接受。當然不容易,但是懂得道理,相對就比較容易,這就是自因自果,自己釀的苦酒,自己要喝下去,就要接受。

  第三點就是布施,不僅要接受它,而且以佛弟子來講,那現在人家看上你老公了,我不能把他布施出去呀?也沒有什麼了不起,說實在的,如果你有這個膽氣,也沒什麼了不起,這個事情就平息了。“好吧,你覺得你們在一起幸福,那我就讓你”。當然事情比較多,比如孩子啦,家庭呀,財產呀,等等,那如果你真的有這樣的心,能夠容忍,或者寬懷的處理這件事情,菩薩發心,那一定會有轉機的。

  第四點,更高的境界,那就是歡喜。這個當然不容易,所謂歡喜就是說,業障現前,我們是在消除業障,在消業,要歡喜。第二呢,如果我們真愛對方,還有我們的先生等等,就是說如果他喜歡,或者對方怎麼樣,在正確的一個知見的情況下,盡量把好的讓給對方,愛心奉獻給對方,如果你真誠存有愛心的話,對這樣的事情顯現,你就會做償債想,既然償債就會心甘情願的接受。

  這個都是從道理來說的,道理好講。所以我們講修行啊,其實就是根據境界來的,你平常講很多話,比如發菩提心呀等等,現在不要你發菩提心,你丈夫對我有感情,我對他也有感情,你讓給我,你就不行,所以這個話說起來容易的,要頭給頭,要腦給腦,要布施什麼給什麼,這都是說了容易。那我們所謂的修行,也是要以境界來修行,就是境界現前,我們怎樣在境界當中提煉信仰,加深自己對佛法的理解和感悟。比如說這個境界現前了,你怎樣相信因果報應。那麼你可以通過這個事,更加深信因果呀,這是你在佛法得好處。再有這個事情現前了,你怎麼感受人生是苦呢?

  通過這個事情,你可以感受到佛所說的苦谛真實不虛呀,這樣也能增長我們對佛法的信心。第三個,你能感受到人生是苦,就是厭恚心盡,厭苦求樂呀,我想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樣給我們一個非常大的願生西方的動力,這樣就增加你念佛的動力,和念佛的肯切心,這也是從佛法中得到的利益。

再有,通過這個事情想到,世間哪有不散的宴席呢?其實夫妻也是一場緣份而已,對不對?你看原來是相愛的,現在情感發生問題,這不充分說明了無常嗎?世間哪有真正的愛呀?哪有真正的幸福呀?這樣你會增長佛法的無常觀,另外想到自己的苦惱,想到天下的眾生也都苦惱,我們如何成熟,讓一切眾生沒有苦惱,他們不也是被欲愛,被煩惱所纏縛嗎?如此來增加你的慈悲心,憐憫心和廣大的心量,所以你有佛法的話,遇到這些事情,你不會顛顛倒倒,更不可能做出那種失智,沒有理性,甚至走極端,有的人就想不開,鑽牛角尖,犯精神病,有佛法,心中才有清涼,心中才如明鏡,看得清楚,然後在逆境的事,不好的事,不會怨天尤人,反而會增長自己對佛法的信心,慈憫,擴大自己的心量。

  3、“再續前緣”提問:我專修念佛兩年左右,雖然談不上精進,但幾乎每天都念佛,信願一直都有,但有時候信願並不堅定。我曾求阿彌陀佛加被,賜我姻緣,讓我找到一個學佛的女孩作妻子,可是至今怎麼還沒有感應呢?

  答:這個從兩方面來說,一個就看你命中有沒有。婚姻的事情一定是要有前緣的,是命中注定的。男的也好,女的也好,一定要有宿世緣分,如果你命中沒有的話,就不容易形成這一份姻緣。

  那命中若沒有,求阿彌陀佛給我一個,念佛能改轉一下嗎?這也是有可能的,但前提是什麼呢?你要真念佛,你要發誠心。

  比如我們種莊稼,如果莊稼地裡本來就有莊稼,但你沒收好,人家可以幫你的忙,把莊稼收回來;如果莊稼地還是一片空地,種子都沒有下,那怎麼樣?就要先耕地,下種子,再過一段時間才有收獲。婚姻也是一樣,如果你本來有姻緣,你念佛可能感應會比較快,把一些障礙掃掉,姻緣成熟了,該你的就是你的。但如果你本來命中就沒有這個緣分,你還要求這個緣分,那你的心必須要轉入念佛的軌道,它才能重新給你耕地、給你播種,才能有收獲。

  如果像你說的“幾乎每天都念佛”,那一天也沒念多少,這種情況下求感應、感通,力量就比較弱。所以,如果要求念佛改轉,你要選擇好人生的道路,這是最根本的,你的信仰要納入軌道,認定了就跟著阿彌陀佛走,願生西方極樂世界。你在打定這個主意的前提下,再考慮下一步是選擇在家生活還是出家生活。

  你的人生路線、目標都亂糟糟的,佛怎麼來加持你呢?就好比父母對子女沒有不好的,但如果子女自己都搞不清方向,那怎麼來幫忙呢?最起碼要告訴你是哪個方向,怎麼幫你,才能幫得上你。佛陀也是一樣,佛說“一切眾生要願生我國”,如果你也發了這個願,跟佛的願相吻合,這個時候加持力就特別大,你的人生道路大的方向確定下來,這時候感通才明顯。

  很多人說念佛不靈,不是不靈,是你的人生方向不明確,人生道路沒有選定。你在那裡搖擺,稀裡糊塗的,佛怎麼加持你?那樣感應就比較弱。所以,在人生道路的選擇這方面,要跟佛的根本目標一致,決定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那接下來就都是小case了,小事通通都給你很容易、很快地擺平。不信你試試。

  到時候你再來判斷是出家還是在家,這也是要看因緣。那麼怎麼判斷出家還是在家呢?當然這說起來話也很多,你要好好問你的心,你到底要選擇什麼樣的生活,怎樣對你是最適合的。當然,有時候我們都很糊塗,稀裡糊塗的,也不知道,那就要靜靜地、很穩當地在心中問阿彌陀佛:哪個對我是最適應的。不要急,耐心地,總有答案浮現出來。

  就我來講,那是定下來要出家,拼死拼活要出家的。這一條道是不能改的,頭可斷,血可流,咱出家決定不可丟。如果這個主意打定了,怎麼會不出家呢?有的人自己主意不打定,想出家,去跟別人商量。“大事不商量,小事才商量。”這件事情還跟人家商量什麼?一商量就漏氣了,肯定是不商量的,絕對保密,這樣才靈光。像蒸饅頭一樣,時間不到不揭蓋,待揭蓋時已經蒸熟了。出家這件事能商量嗎?“張三,你看看我能不能出家?”你跟在家人商量出家的事情,搞錯了吧?你商量一次就退一次,沒有哪個人同意你的。如果要商量,跟誰商量?跟佛商量。還有就是看佛書,越看佛書越肯定,出家功德大,出家有很大的利益,這樣一來不就定了嗎?

  4、問:師父,您說人真的有命運嗎?

  答:人是有命運的。以佛法來看,命運也沒有神秘的東西,它決定於我們的心念。它的原理是,我們的心念產生業力(雖然講身口意三種業力,但主要指意業,就是心意識牽動所造的業),心念驅動去造業,這個業有一種力量,這種力量就形成了命運。

  稍微有人生閱歷的人,都會冥冥當中感覺到有一種命運,有一種不可抗拒的東西。比如婚姻,為什麼就要嫁給他?這就是命,不服命不行。為什麼不生在天上,生在人間?不生在外國,生在中國?為什麼是男人,不是女人?是女人,不是男人?為什麼生在張家,不在李家?為什麼生下來窮或者富?這一切,“一飲一啄莫非前定”,肯定是有緣分的。

  講到這裡,想到一個故事,這個故事有點“神”,讓人有點不敢相信。有幾個書生去趕考,到了京城,在旅館住下。然後互相之間說誰考上考不上什麼的。有人講:“哎!一切都是命定啊。”有人就不相信,聽說街上有一位老先生算命很准,不如去看一看這位老先生算命。老先生算准到什麼程度?其中有一個細節,我記得比較清楚,他說“一飲一啄莫非前定”。有個書生聽了就較真了,“真的那樣嗎?”“是的。”“那你看我有沒有命吃這條魚啊?”算命先生就把這個讀書人看看,把魚看看,說:“你呀,從看命來講,你沒有這個命,你吃不到這條魚。”

“怪了,這魚都抓回來了,我吃不到這條魚?你說的我不信。”書生馬上就請人下廚房,把魚燒好了,端到桌子上,然後又把算命先生請來,“你再看一看,我能不能吃到這條魚?”算命先生又把這盤魚看看,把他看看,說:“看起來,你還是沒有這個命,吃不到這條魚。”“啊?”書生把筷子拿起來,就要夾這條魚,突然,“啪!”不早不遲,恰恰好,天花板上兩只老鼠打架,啪地掉下來,把這條魚連盤子帶魚湯倒扣在地上……沒有命吃這條魚,就是吃不著。不服不行啊。

  命運肯定是有的,只是現在人算不出來而已。當然我們也不必落入宿命論當中。人家問我會不會算命,這還要算嗎?佛都說定了:“人生是苦”。哪一個人不是苦的?不僅是苦命一條,還是糊塗命一條,爛命。還有什麼命?肯定會老,肯定會生病,肯定要死,肯定要輪回,是不是?在大環境裡,大框都定下來了。但如果我們念佛,這條苦惱命、破命、爛命、扭曲黑暗的命,歸命於阿彌陀佛,這個命才能改變。

  心念決定了業力,業力決定了命運。我們不要算命,要改變命運。怎麼改?必須改變業力,業力要改變,那必須改變心念。

  但是,心念改起來是不容易的,如果心心念念是善,當然命會向好的方向改。但是在這個世間,究竟來講是不圓滿的,“差之毫厘,失之千裡”,只要我們心念稍微一轉,願生西方淨土,就這一個念頭,所有的命運就全部改了。

  有幾種人算命先生是不算的,和尚一般不算,念佛人一般也不算,因為他算不准。你就發一個小小的願心,願生西方淨土,怎麼命就全改了呢?當然是不一樣,南轅北轍嘛。就像開車一樣,開始走的這個路線,方向盤稍微一打,就是另外一條道路了。這個念頭一轉之後,人生從此就走向光明大道了。為什麼算命的算不出來?算命是在另外一條道算的,他那條道,走前面兩裡路,就有一個坎兒,再往前走,就是一個溝,再往前是一條河,他算得准;現在方向盤一轉,走這條道,往西方極樂世界,這條道他見都沒見過,他根本沒辦法算,當然是算不出來了。

  所以,只要真的發心,願生西方極樂世界,從今天開始,命就改變了。這不光是我們一念心,還有阿彌陀佛大願業力的加持。信受彌陀救度,專稱彌陀佛名,願生彌陀淨土,這一念轉過來之後,跟阿彌陀佛的大願業力感通,佛的業力能把我們生生世世流轉、輪回、敗壞、顛倒、虛偽、扭曲、黑暗的業力、命運全部都改了。

  有人不相信佛力,這是沒有智慧的。比如現在的動車、高鐵子彈頭,你自己的力量敢跟子彈頭去碰一下嗎,那你還有小命啊?就是大力士也算不了啥,“啪!”就給你沖倒了,跟小螞蟻差不多。阿彌陀佛大願業力比那個子彈頭厲害多了,我們的力量(也就是業力)跟佛力比,那就不算什麼了。你那點業力本來是要下地獄,佛力要救你,一撈就上來了,根本就不用你操心啊。
  阿彌陀佛救你是很輕松的事情,就看你跟他有沒有對接。“觀佛本願力,遇無空過者,能令速滿足,功德大寶海”。阿彌陀佛的本願力,只怕你不遇到,遇到了個個到極樂世界。只要遇到,那就不是你說了算,而是佛說了算。但是如果沒有遇到,那對不起,你自己講的算——其實就是閻羅王講的算了。

  那什麼叫遇到呢?就像剛才講的,我們跟子彈頭碰上了,嘩!只要碰上就沒命。阿彌陀佛告訴你,碰到他你就“沒命”了——沒命得好運,是不是?這個破命有什麼要的啊?這身體扔掉算了,換一個金剛不壞的。這種小命有什麼意思?換一個“無量壽”多好!這個世界的命都是破命、壞命,所以我們要歸命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就是歸命,你歸命給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能負你的責,就能給你換一個好命。

  一定要歸命!“歸命”就是拿命來,阿彌陀佛這個救度法門是不跟你含含糊糊的。我們一般人念佛稀裡糊塗的,自己小命還捏在自己手上。小命得交給阿彌陀佛。阿彌陀佛說:“你歸命我!歸命,我就能救你。”阿彌陀佛本來就能救我們,不歸命怎麼救呢?像醫生一樣,你現在要死了,我有靈丹妙藥能救你,但是你不讓我救,我有什麼辦法?你要信靠我,我來救你,你是不是讓我救?“哎呀,我就要死了,什麼人都救不活了,死豬不怕開水燙,你看著辦吧。”我們要有這樣的決心交給阿彌陀佛。“我都是‘死馬’了,反正是地獄下定了,六道輪回一定了,就死馬當成活馬醫,阿彌陀佛你看著辦吧。”就“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這樣才叫作虔誠,才叫作一心歸命。有人還說,要靠自己這樣修、那樣修,還以為自己是“活馬”,這樣沒有具足機深信,往生是不定的。

  所以,靠自己改變命運是困難的。一念願心發起,以彌陀大願業力,我們的人生命運徹底改觀,所謂“凡夫菩薩格”“現生不退,平生業成”。娑婆世界的念佛人,釋迦牟尼佛都贊歎你是人中芬陀利花,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為汝勝友。一個小凡夫,有什麼資格受這種稱贊?自己都不敢相信,憑什麼資格敢得到這種稱贊?因為命改啦!阿彌陀佛把你歷劫的冤親、所有的業力全部都改了,你才叫人中芬陀利花。命不改,怎麼能夠這樣?
  阿彌陀佛的淨土法門真是讓我們歡喜。阿彌陀佛又名歡喜光佛。如果有人念佛念得一點沒有歡喜,叫什麼歡喜光佛呢?難道佛講的是假話嗎?那是因為他念佛沒有念到心裡去,沒有歸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