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宗法師:弟子以前很忤逆父母,請問弟子應如何與父母相處?

發布:修_精進

  問:弟子以前很忤逆父母,心裡為此一直很煩惱,請問弟子應如何與父母相處?

  答:這可能有兩個原因:第一,可能和父母的業緣不太好。緣分不好,互相之間關系很難處。按說父母和子女是最親的,應該很好相處,但是緣分不好,兒子想孝順,父母也想慈愛,可就是搞不好,這就是業緣。第二,也可能是今生的教育方式不恰當。這個父母占的因素或許多一些,因為孩子從小是父母帶大的。

  感覺這位居士現在是浪子回頭,如果真的有這份心,我的建議:一是多念佛。念佛能消業障,讓心裡平靜,這樣和父母的關系也會得到調整,這是有很多案例可以說明的。二是存愛心。既然知道自己以前對父母不好,現在就要好一點,多體貼父母,多站在父母的角度考慮問題。

  父母是我們修福的重要對象,是非常重要的福田,佛經中甚至說“其福田跟等覺菩薩相等”,所以是非常殊勝的。如果忤逆了父母,這個福報消耗太大了,我們都是薄福之人,消不起。要想到這是修福的好機會,那當然就要對父母多孝順。孩子和父母的關系就像樹葉長在樹枝上一樣。樹葉要靠樹枝來提供養分,才可以長得活。如果樹葉和樹枝相交的地方爛掉了,樹葉還如何活下去?和父母的關系也是這樣,所以一定要把它修復好。

  這裡說一說做父母的應當怎樣教育子女。上人曾經說過:“教育無他,愛與榜樣而已。”最好的教育就是愛和榜樣。愛就是愛心。不要講那一大堆話,在家是不講道理的,孩子也不聽你講道理,嫌你啰嗦。越是關系很近的人,越不聽講道理,心裡都抗拒。所以就要用愛心,愛心是沒有條件的,不管怎麼樣都愛你;然後做出榜樣,以行動來感染他。

  另外,也要保持距離,互相尊重。尤其是做父母的,不能把子女看成自己的私有產物。有的人自己想當大老板沒當上,就希望兒子當大老板,“幫你爹出一口氣!”;有的人想考北大沒考上,“兒子,看你的了!”想讓兒子實現自己的理想。其實,孩子是一個獨立的生命個體,也有他的因緣、他的命運、他的使命、他的業力、他的煩惱,彼此多尊重一點,只要他過好就可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