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誠法師:男女緣分由什麼決定?

 問題一:緣分由什麼決定?

  1、網友:緣分是天注定嗎?

  學誠法師:人與人之間的因緣,既源於宿世的恩怨與心願,又能通過今生的努力去營造、改變。

  問題二、愛情到底是什麼?

  2、網友:法師,怎麼用佛法來解釋愛情和婚姻,如何才能想得明白,想得開?

  學誠法師:夫妻是緣,無緣不來。無論是親人還是朋友,出現在自己生命中的人,都有宿世的緣分,絕大部分不出“報恩、報怨、還債、討債”四種關系。所以與他人相處,不能去計較付出與所得的比例,而應用愛、感恩、包容、諒解、善意來面對,唯有如此,才能轉惡緣為善緣。

  3、網友:師父好!記得您曾有關於"愛情"的開示。深思後發現,自己曾最幸福的時光是因兩人在精神和物質層面都自然達到了高度共鳴,且對方很在意自己,繼而才放下自我肯多為對方著想。但終因其它原因沒能走下去。之後再交往的人都很計較付出,甚至只想索取。無法接受!我想看清自己的問題是什麼,請師父指點。

  學誠法師:其實每個人都和你一樣,希望對方多關心自己一點,多在意自己一點,生怕自己付出太多而得不到相應的回報。世人往往把這種“交換”當做“愛”,所以在“愛恨情仇”中苦苦掙扎。

  問題三:如何才能不為情所困?

  4、網友:弟子因為身體從小不好,妄念很多,多思多慮,知道自己的福德不夠,平日也注意善行。師父,人與人之間的真正感情是怎樣的表現形式?如何相待才正確?

  學誠法師:人與人之間有各種感情。產生這些感情,一部分是因為宿世因緣,另一部分是因為內心貪嗔。由今生的貪戀或嗔恨,又結下未來因緣,如此循環往復,綿綿無盡。轉人情為道情,化因緣為法緣,自他一起努力超越輪回、解脫痛苦,才是最有價值的感情。

  5、網友:師父,怎樣消除情執?

  學誠法師:過幾年你且看他。

  6、網友:頂禮法師!糾纏不清,很多年身心俱疲的一段婚姻,當決定放下,對方還胡攪蠻纏。學佛的我該怎麼辦?跪請法師指點 !

  學誠法師:放下,就是心中不再糾纏,不再為之煩惱。無論順境也好,逆境也罷,就像一陣風吹去。

  7、網友:大師,人要怎樣才能不為情所困?

  學誠法師:不要把愛情當成生命的全部和宗旨,就不會為情所困。

  8、網友:如何放下執著,別太重感情?

  學誠法師:情,不是壞事,讓我們痛苦的是執著,而執著的根源是“我”。所以實際上人們不是“太重感情”,是“太愛自己”,外在的人與事達不到自己的預期時,才會感到痛苦。要讓自己不那麼痛苦,就要思維無常,思維一切都是因緣,都會改變,從而放下固執的期待,在每一個當下好好付出。

  9、網友:師父,如果我們活在當下,連自己的生命都不熱愛,還能把愛的正能量傳給別人嗎?

  學誠法師:愛生命和“我愛執”是兩回事,可惜世人常常把“執著”當做“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