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禮旭:學弟子規可以取得榮華富貴嗎


發布:悟悠

  問:世間的榮華富貴也挺好的……

  蔡禮旭老師答:我也覺得不錯,(眾笑),享了以後要享得很明白,不然容易墮落。你享得很明白,利用富貴造福更多的人,公門好修行,當大官可以造福更多的人。所以我們人生的目標、人生的價值在哪裡?這個我們要想清楚。

  問:學《弟子規》可以取得人生的榮華富貴嗎?

  蔡禮旭老師答:可以!但我們先要很冷靜地思考,因為我們往往立了一個目標,結果真的追求到的時候,其實不想要,這是很多中年人會有的感觸。追求收入,追求很高的職位,結果搞得人生「忙、盲、茫」,每天朝九晚五,都沒有時間陪家人,應酬一大堆。「上頓陪,下頓陪,終於陪出胃下垂。」我們追求健康的身體,結果健康不見了;我們追求家庭美滿,但是因為忙於名利的追求,家裡沒有照顧好。

  當取得高的收入的時候,我們真正快樂嗎?這是我們要思考的。其實很多人追求到很多財富的時候,那只是一個數字而已,對他的意義就沒有那麼大了。所以西方的聖哲人都說:所有的成就都彌補不回家庭的失敗。因為真正的快樂,絕對不是從外在的滿足得來的,一定是由內而外的快樂,那個才能夠持久。比方說,買衣服快不快樂?不是有一句俗話說「女人的衣櫃裡面永遠少一件衣服」嗎?你看年輕的女士剛出來從事工作,很努力賺錢,第一個月薪水賺到了,趕快去買名牌的衣服。信用卡一刷,一半的薪水就沒了。她們也將會計用在生活當中,開始算一天要省吃儉用多少。結果沒算准,後面吃泡面,吃啊吃啊,最後撐不住了,然後就去找爸爸:「爸,我沒錢了。」求爸爸的時候快不快樂?不快樂,最後爸爸氣得半死:「氣死我了,我都跟你講多少次了,你為什麼都不聽我的話?哎!要多少?說啦!」女兒很會花錢,也有可能是父母沒有引導好、教育好。

  這一代奢侈了,下一代會更奢侈,所以假如是從物質上取得快樂,那是非常短暫的,不是人生真正追求的快樂。知足才能常樂,知足的人常常獲得別人的付出,別人的幫助,他一輩子都記在心裡,生活在感恩的世界裡。孟子講「父母俱存,兄弟無故」,可以有父母奉養啊,兄弟姐妹一條心,面對人生的各個挑戰、挫折的時候,心裡都想我有父母、兄弟的支持,什麼都不怕。一想到自己的家人,心裡笃定踏實,這個是人生一樂;第二樂,「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我們今天假如對不起良心,再有錢、再有權,睡覺都不安穩啊;第三樂,「得天下英才而教之」,其實我們為人父母,當看到孩子有成就的時候我們比他更高興啊,當老師的,學生比我們有成就的時候,笑得合不攏嘴。這都是人生之樂,包括助人為樂。所以富貴的真正意義在哪?富,覺得有錢就富,其實大家冷靜去觀察,是有錢人的煩惱多,還是比較沒錢的人煩惱多?

  有一個湖南人,他的資產有三百億,前一陣子自殺了。我們不要說三百億,一千萬就好了,這一輩子就夠花的了。他為什麼死了?我曾經看過一份報紙,已經好幾年前的了。它統計,近二十年來,國內有一千兩百個企業家自殺身亡,而且都不是小公司,都是挺大的公司。所以現在很有錢的人,因為產生了太多的困擾,活不下去了。什麼困擾?他可能是賺了不干淨的錢。人民那一股怨氣啊,他的良心過不去。包含他可能在有錢的過程當中對不起妻子、對不起家人,良心譴責。以至於自己賺了很多錢,講了太多大話,最後收不了場了。《弟子規》說:「事非宜,勿輕諾;茍輕諾,進退錯」。最後都是因為他很有權,地位很高,所面臨的一些問題,包含種種的誘惑,他抵擋不了、解決不了,就用不妥的方式來結束他的生命。

  所以我們今天在求富貴以前,要看看這些企業家這麼有錢,最後是什麼結果。所以,大家要富貴以前,一定要先把《弟子規》的根扎好。根沒有扎好,「富貴,怨之府也」。老祖宗的話不能輕看啊,後悔後悔,後面才來悔,可是人生能不能重來一次?行不行?不行。凡事要謹慎於人生一開始的規劃,先扎德行啊,而不是先求富貴。富貴一來抵擋不了,因為自己的德行根基不夠。老子說「禍福相依」,富貴能長享,一定要有德行的根基,學習《弟子規》能不能取得榮華富貴呢?我們最近聽一位企業家——胡總,他這一年多來落實《弟子規》,他公司的營業額增長百分之四十。而且他真正明白了財富的真因在哪裡,我們要了解到我們人生所追求的這些理想,它是一個果,天地萬物都離不開三個字(因、緣、果)的道理。

  比方我們小時候,學把綠豆種在土壤裡面,綠豆是種子,是因,它需要有什麼緣才能長大、結果呢?陽光、空氣、水、土壤。我們常常聽人家說:「我這一輩子都沒有遇到貴人。」這句話有沒有道理?鐵定沒道理,哪有可能說他這一輩子認識這麼多人,都沒有一個有智能的人,不可能。所以人不了解到,所有外在都是一個緣分,好的緣分要結好的果,因在自己的心地上。一個人謙虛受教,他遇到好的長者啊,那個長者歡喜啊,希望多給社會培養一些後繼人才。可是年輕人假如不受教,他也不會趟這個渾水,有智慧的人會看。所以謙卑的態度是因,遇到有智慧的長者是緣,就結好果啊。你肯學習了,就把他幾十年的經驗拿來你的人生去落實,你很早就能夠有智慧了。

  我們常常有聽到一些犯錯的人,他馬上說:「都是我朋友害的了」,一下子就把責任全推掉了。朋友是緣,比方說,都是我朋友帶我去花天酒地的了,這個叫不負責任。他假如沒有好色的因,怎麼會結這個果呢。唐玄宗跟楊貴妃的故事,大家聽過沒有?哎呀,你們真是「非聖書,屏勿視」。這種風花雪月都不看,只讀聖賢文章,受我一拜。正確啊!康熙皇帝有智慧,他的子孫二十歲以前不能讀詩歌,都是情感。可是二十歲以後為什麼給他讀呢?他二十歲啦,理智的根基夠了,再看看這些詩歌,通曉人情事理,但不會陷入情執當中,所以根基要好。

  有一次在警校跟大家交流,我說你看「安史之亂」誰要負最大的責任?有一個長得很壯的警官說:「楊貴妃。」楊貴妃是緣,因是什麼?唐太宗好色嘛。他是不是真愛楊貴妃?諸位女同胞要開悟啦,「華清池水馬嵬土」,誰蓋華清池給楊貴妃洗澡?唐玄宗;誰又把楊貴妃埋在馬嵬土死了?還是唐玄宗啊。那個時候軍隊說楊貴妃不負責任我們就不走,唐玄宗怎麼樣?軍隊說要處死楊貴妃,唐玄宗裝作沒看到,這時他的氣概去哪裡了?真正遇到情況的時候,「以色交者」,因為女色而交,「花落而愛渝」。女色沒有了,情就變了,或者因為某種利益的時候,這個情也會變。「以道交者,天荒而地老」。唐玄宗愛美女,把江山都放下了,把他祖宗的基業都放下來,從此君王不早朝,這樣的男人連孝都沒有他會愛你啊?可是我們女性同胞就喜歡聽「我就喜歡跟你在一起,其他什麼事我都不想干了。」

  天地萬物的道理離不開這三個字(因、緣、果),這三個字你參透了,你開悟了。所有的煩惱你都沒有了,理得心安。所以要求富貴,人生要求什麼,只要有好的因、好的緣,絕對好的結果都會呈現。一個人財富的真因是你常常樂善好施,這個是財富的真正的原因。接著呢你又肯努力,而這個緣就是不管你干哪一行,只要你有布施的因在,你干哪一行都賺錢。而且大家想一想,一個樂善好施的人,他非常地和藹可親,所謂「財神財神,迎喜神」,和氣生財。

  你看那個老板一臉尖酸刻薄的樣子,然後賣給你的時候還要想,要多賺你兩塊錢,你下次去不去啊?不太想去了哦,所以樂善好施的人,他不管做哪一件事,他賣豆花也可以,他賣青菜也可以,他不管做哪一樣都會賺錢。我有一個同學他們家就是賣菜的,賣到最後還買了兩棟還是三棟房子,像我們家是公務員都沒買到。這個時候要想起哪一句話呢?「行有不得,反求諸己」。

  好,所以富貴可以求得到,真正能孝親尊師了,這個是最大的福,福田靠心耕,而且孝悌傳家,不只是你這一代有福報,世世代代都有福。所以我們追的福報不是追一時,也不是追一世。富,什麼是真富?人生要求實質的東西,不要求虛幻的,「從來富貴都是夢」,過眼煙雲。真正的富,富在知足,「知足者富」。我很多啊,我很知足啊,我命很好。「人敬者貴」,不是你地位高你就高貴,今天你不真正愛護人民,走到你面前來:「領導好。」等你走過去他會怎麼樣,他可能就在你背後指指點點罵個不休,那有什麼意義呢。真正利益別人,真誠去幫助別人,人家私底下覺得:我能交這個朋友,是這一生最大的幸福。每一個人都這麼樣感恩、尊重你,這個是人間的貴人,所以我們應當去追求人生的真富貴,不要空來一場。人生的價值在哪裡體現?當我們離開的時候能留下來的,那就是人生的價值。我們的德行留給子孫沒有,留給這個社會沒有,我們不是范公的後代,可是我們每一個人都讀過那一句,「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范公是人間真富貴之人,而且他的富貴已經超過一千年了,現在祭祀他的祠堂我看是不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