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化老和尚:戒淫欲


發布:芬陀利華
 

  廣化老和尚(近代律宗高僧)

  ★一切戒法中,與自身利害最密切者,無過於不淫戒。此不淫戒,受持上品清淨者,決定不再隨業投托母胎,受諸輪回。犯淫戒者,必墮地獄無疑。若雖斷淫行,而淫心未除者,仍有後苦在。拙衲有至友X君,出身書香之家,幼承庭訓,不敢作男女非禮之事,但X君昔時初入社會,少年得志,常為諸少女追求之物件,於是倚翠偎紅,日與百花為伍,他人羨其艷福不淺,而X君卻持身如玉,決不作苟且之事。然而未證聖果之人,淫習未除,每當耳鬓厮磨之際,不免流出不淨,久而久之,一念淫事,即出不淨,漸後竟至見色遺精,戕害身體,莫此為甚。是故犯此事者,大多夭壽,早赴枉死城;其幸存者,則未老先衰,腰酸背痛,百病叢生,悔之晚矣。某君今才過半百,弱如八十老翁,近日皈依佛門,特請我以此事勸誡諸青年僧,嚴持淨戒,少接近女性為妙。余因有所感,特為書其事,以誡諸沙彌。

  ——《沙彌律儀要略集注》頁33-34

  ★ 古往今來,不計其數,都是因為貪染淫欲所致。所以有智慧的人,遠離淫欲,如避火坑。《八師經》說:“淫為不淨行,迷惑失正道,形銷魂魄驚,傷命而蚤夭,受罪頑癡荒,死復墮惡道,吾因畏是故,棄家樂林薮。”……生死根本,欲為第一。故《十戒經》雲:“雖淫泆而生,不如貞潔而死。”一切眾生,所以托生六道者,皆由淫欲未除,妄想顛倒,其中陰身(死此生彼,中間所受之陰形)飄忽無定,生大恐怖,於黑暗中,見有白光,尋光而至,見他男女交媾,自動淫念,男者妒父愛母,女者妒母愛父,欲相爭奪,於是業識所牽,投托母胎,而成身根,所以男胎向內而女胎面朝外。處胎十月乃出生,有生必有死,這生與死,皆由一念淫心投胎而起,故曰:“生死根本,欲為第一。”若見他男女交媾,不動淫念,則無投胎之事,自可希望了生脫死,超出輪回。如《楞嚴經》說:“若諸世界六道眾生,其心不淫,則不隨其生死相續。淫心不除,塵不可出,必使淫機,身心俱斷,斷性亦無,於佛菩提,斯可希冀。”

  淫欲是生死根本,罪惡淵源,所以佛制出家之人,絕對戒禁淫欲,若受戒犯戒,罪加一等,苦報無窮無數。《大智度論》雲:“破戒之人,若著法服,則是熱銅鐵鍱,以纏其身。若持缽盂,則是盛烊銅器。若所噉食,則是吞熱鐵丸,飲熱烊銅。若入精捨,則是入大地獄。若坐僧床,是為坐熱鐵床上。”破戒之罪,其苦如斯,是故說:假使遇到惡劣環境,只有兩條路可走,一是“犯淫泆可保全生命”,一是“守淨戒貞潔而死”。那末,犯戒行“淫泆”雖可得“而生”,倒“不如”守持淨戒 “貞潔而死”。何以故!貞潔而死,保持淨戒,可以往來人天道,修行成佛;若是淫泆而生,失戒體喪慧命,墮落三途,永受劇苦。貪暫短生命,致多生受苦,最不合算了。

  ——《沙彌律儀要略集注》頁35-36

  ★ 若女眾被人強奸時,須有方便,不令犯戒,如《戒學淺談》雲:萬一你們被強暴時,絕對不能有任何一絲快樂的感覺,只要有一點快樂的感覺,就算犯戒了,這是因為起了染污心。但是,要怎樣才能不受樂呢?有的書上教人咬手指頭,咬到它痛,痛了就不會有快樂的感覺。假如你的手被抓住,咬不到手指頭,怎麽辦?續明法師在靈隱寺講戒的時候,有談及這件事情,他教人咬自己的舌頭,或咬自己的嘴唇,一定要咬到它痛,才不會有快樂的感覺。我所以要特別提到這一點,是希望你們時時警惕自己,只要一個念頭受樂,就算犯戒。上天堂或是下地獄,就在一念之差,你們應當好自為之。

  ——《五戒相經箋要集注》頁119-1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