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祥法師:恭敬,布施持五戒的人,功德遠大於布施世間善人


發布:心死罪亡  

  “飯惡人百,不如飯一善人;飯善人千,不如飯一持五戒者。”就是說在布施上,飯一千個善人——你給一千個善人,不如給一個持五戒者。你看持五戒多殊勝!這個五戒者,就遠勝於善人,又更遠勝於惡人。你看看,一千個善人,再乘以一百這多少了?這就上萬了,是吧?所以說供養一個持五戒的人,要比供養惡人功德殊勝得上千上萬倍,可以達到不可思議的地步。

  因為五戒能夠讓人正確地修行,遠離了諸惡。也就是說關閉了世間法,能夠生天的一個基本的因,或是得到人身的基本因。五戒對我們來講是非常殊勝的,所以我們對持五戒者一定要恭敬。對學佛者要恭敬,對持五戒者一定要恭敬。

  有的人一聽說你學佛了、受戒了,反而覺得你太執著,說:“你自己不懂得取捨。你看我又信佛,又不受戒律控制,這多好,多自由!”他不知道受五戒的功德有多大。如果你進行皈依,而沒有受戒,只不過是一個初入門的善人而已,還沒有達到完全真正的皈依。和持戒者比,他拉開的距離也是非常大的。

  所以一個持五戒者遠勝於善人上千,對持五戒者不光要進行布施,我們也應該知道尊重。一聽說誰受戒了,有時候還拿人家開玩笑。比如說做點什麼事——你不受戒了嗎?你往後站吧,這個好事得給我。他先搶過去了。就是說老拿戒條卡人家,給人弄得哭笑不得,用這種方法占便宜。下回得注意,千萬不要占持五戒人的便宜,這持五戒人可了不得。受完戒了,他也是一種能夠給人種很多福田的人。這個功德很殊勝,作為居士來講,對持五戒的人應恭敬。

  別說居士之間,就出家人對一個受五戒的人,他都會很尊重。因為有了戒律,他就有成佛的希望,今天可能是五戒,如果他持得好,持得徹底,是很快就會得法的。特別是佛法裡的一些深深的意義,受戒就不一樣了。

  所以說戒能生定,戒能生慧,這是一點不假。這個五戒能講很深的妙法,如果不持戒的人能不能講出這麼深的妙法?那是不可能的。雖然他有背經書,可能把經書背下來了,但絕不是他修持而來的,只是照文解義而已。他說的雖然很有道理,但絕不是他修證過來的。佛法更深的意義,教化眾生的意義,給眾生帶來更多的利益,他做不到。一個持五戒的人、嚴持五戒的人能做到,而且持五戒的人時時受人尊重。

  我們大家也是這樣,對受五戒的人要時時地恭敬,甚至我們已經受了五戒,對其他受五戒的人應該常生起歡喜和恭敬心。如果一個受五戒的人需要一些物質,我們盡量去滿足他,幫助一個持五戒的人會獲得上千倍的福報。一個學佛的人不可輕視一個持五戒者,這個大家應該清楚。

  皈依佛

  皈依法

  皈依僧

  弟子頂禮上妙下祥法師

  隨喜諸位師兄聞法

  恭錄於大悲寺上妙下祥法師講述的《吉祥經講義》

  [ 溯本歸源,續佛慧命。遼寧海城大悲寺—溯源佛教網官方微信公眾平台(訂閱號):suyuanfojia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