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證法師:歡喜快樂的念佛秘訣,雜音變佛聲,訓練自己在種種背景中“歡喜念佛”


發布:要去親近彌陀

  道證法師開示:

  無量壽經上說:'應常念佛而生喜。'生喜就是生起歡喜心。只要聽到佛號,就要生起清淨歡喜心、生恭敬心,才能夠和清淨快樂的世界相應。

  只要我們能夠調柔自己的心,不要有成見,以願意往生極樂的心來念佛,怎麼念都能夠往生。如果念佛生煩惱、嫌東嫌西、怪東怪西,怎麼念佛都不能往生。

  我們自己念佛只要老老實實念下去就好,千萬不要故意去搞花樣聽音樂,而勸導幫助別人念佛,就以柔軟慈悲的心,順應眾生的興趣需要,他們喜歡怎麼念,我們就怎麼念。

  如果心中有成見,認為念佛一定要怎樣才可以,不怎樣就不行,萬一臨終的時候別人不能了解您的意思,不能順您的心,那時您心裡鬧意見、生氣、起懊惱,豈不是障礙了自己往生嗎?

  別人念佛不管怎麼念,好聽、難聽總是在念佛,我們如果聽了不念佛,而生種種'意見',那就是自己不老實!別人念佛都往生了,我們還在鬧意見、輪回六道。

  說實在,念佛是要隨緣不變、不變隨緣,不論遇到什麼因緣,都要能夠適應而隨順,心中保持著念佛。

  在車站吵雜中也要寧靜念佛,馬達很響也是要歡喜念佛。換湯不換藥,湯怎麼變換,藥都不換,阿彌陀佛是'阿伽陀藥'萬病總醫,弄成什麼湯都好吃。

  很多人經常抱怨環境太吵不能專心念佛,或是埋怨周圍傳來的音樂或噪音幹擾了自己,使得念佛心靜不下來。

  確實,我們生活在這個世界,真的是充滿了各種聲音,我們雖然不能像觀世音菩薩由'觀聽聲音,反聞聞自性'證得耳根圓通,但是卻可以練習聽聞各種音聲都提醒自己念佛,不管是順耳的,或是逆耳的聲音;不論是自己喜歡或不喜歡的音樂,都把它變成'阿彌陀佛'。

  任憑塵世種種喧囂吵鬧,我們心中都保持蓮​​花開放!因為我們不能保證臨命終的時候,正好隔壁沒有人娶新娘放鞭炮,沒有人蓋房子敲敲打打用電鑽、沒有人按喇叭。我們也不能保證旁邊正好沒有人放音樂大聲唱歌跳舞,更不能保證臨終那一天不打雷下雨,而且小狗、小鳥都不亂叫,小孩子也不亂哭亂跳,所以,平常就要練習聽什麼聲音,都歡喜念佛、快樂往生。

  去年,家父往生之後,在殯儀館舉行告別式,我發現殯儀館的寄棺室,每一間大約只有兩公尺寬,各間各個喪家舉行不同的超渡會——

  有人是請道士打鑼、打鐃鈸;

  有人是請歌舞團又唱、又跳牽亡的歌舞;

  有人是請五子哭墓又哭又講;

  有人是請法師念佛經,大家都用很大的喇叭放最大的音量,每個時段幾乎都有十多團一起在進行節目,聲音大到講話時幾乎聽不見自己的聲音。

  弟弟剛由美國回來,很不習慣台灣殯儀館這一種妨礙別人安寧的作風,便設法去勸導大家把音量放低一些,但是收效不大。

  我忽然想起家父生前的教訓,就笑笑向弟弟說:'老爸如果從棺木中出來會說“你連這樣都不能專心念佛,你還能做什麼?”'弟弟聽了也笑起來。

  還好,家父生前經常鍛煉,在吵雜的聲音中精神統一專注,假如一吵就無法靜下心來的人,命終送到殯儀館,恐怕會覺得'吵死人'而大受干擾、生起煩惱。所以最好我們能夠鍛煉聽到各種聲音,無論是合意的、不合意的,都自然念'阿彌陀佛'無障礙。

  我們無法要求環境都順我們的心,但是要練習把一切都當作是阿彌陀佛變化所作,一切都幫助我們憶佛念佛,周圍環境越是吵,我心念佛念越好。

  各種聲音,都是阿彌陀佛欲令法音宣流變化所作,

  各種聲音,都提醒我們念佛

  百千種樂,同時俱作,聞是音者,自然皆生念佛念法念僧之心。

  不管外界是什麼音聲,都要聽內心的佛聲

  境界好壞都念佛,睛天念佛,打雷下雨也念佛

  宛如站在寬闊的海邊面,對一片天空念佛的心,也要這麼開闊廣大,任憑塵世滔滔濁浪,我心永遠蓮花綻放

  念佛念出極樂國民的歡喜,念出阿彌陀佛的慈悲

  生病躺在床上,身體雖然不自由,要念佛給心自由,念得平靜歡喜,念到健康有力

  阿彌陀佛是清淨光,彷彿清徹的流水,洗淨我們的煩惱

  遇到什麼事,都是阿彌陀佛在考試

  心花開放,蓮花開放,裡裡外外都芬芳

  佛聲像海浪,一浪接一浪,湧向西方

  阿彌陀佛是歡喜光。心情苦悶,念佛自然歡喜!

  真信佛大力,有何可憂慮?真信佛護念,何事不滿意?真信佛遍知,還有什委屈?真願生西方,念佛常歡喜!

  過去何必思量,未來無須恐慌,現在不用緊張,念佛自然吉祥!

  開車走路要念佛,上班忙碌也要念佛

  我們是極樂國民,時時都念佛微笑,每一念都改造命運,每一念都享受淨土

  智者遇緣皆得力,無論順逆都有益,有人扔來爛泥巴,正好種朵金蓮花。

  一生緊張、擔憂不會得到什麼!不如輕松念佛吉祥、自在、快樂!

  不管多麼忙著急,不會比較快安定念佛,樂又快!

  歡喜快樂時,別忘了阿彌陀佛

  晚上睡覺時,別忘了念阿彌陀佛

  信願堅固越念越歡喜!佛光加被越念越有力!

  阿彌陀佛把所有修行功德,全都融在他的名號中,念佛時,就把佛功德全攝為自功德,一切圓滿一切具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