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庭堅的輪回故事:書到今生讀已遲


發布:清淨心
 

  世人缺少聰明智慧,課業難進,科考不中,就常拿這句“書到今生讀已遲”當借口,愣是冤了袁枚。其實他說的是宋朝的黃庭堅。

  黃庭堅

  江西《修水縣志》記載:

  相傳黃山谷在中進士後,被朝廷任命為蕪湖地方的知州,就任時他才二十六歲。
  一日,午寐。

  夢見走出州衙大門,徑直來到某處村莊。見一個老妪站在某門外的供案前,手持香,口中喃喃自語,似呼某人。

  黃庭堅趨前,見供桌上擺著一碗煮好的芹萊面,香味飄溢,黃不自覺地端起來便吃,吃完走回衙府。

  醒來,夢境清晰,嘴留芹香,心中納悶,但並不以為意。

  次日,午寐。夢境重現,依舊齒頰留芹香。黃庭堅甚感訝異,起身出衙門,循著夢中道路行去。一路行來,道路的景致和夢中的情景一致。行至一處人家,此家門扉緊閉,黃庭堅叩門,一白發的老妪出來應門。

  黃庭堅問,這兩天是否有人在門外喊人吃面。

  老妪回答說:“昨日是女兒的忌日,她生前非常喜歡吃芹菜面,所以每年忌日,便供奉一碗芹菜面,呼喊她來食用!”

  黃庭堅問:“你女兒去世多久了?”

  老妪回答說:“已二十六年了!”

  黃庭堅心想,自己不也正是二十六歲嗎?昨天也正好是自己的生辰,大駭。
  於是更進一步問這婆婆,有關她女兒在生時的種種情形。

  老妪說,她只有這麼一個女兒,女兒在生時非常喜歡讀書,而且信佛茹素,非常孝順,但就是不肯嫁人,後來在二十六歲時,生了一場病死了,臨終還告訴她說一定會回來看她!

  為進一步解疑,黃庭堅進屋,老妪指著一個大木櫃說,她女兒平生所看的書全鎖在裡頭,只是不知鎖匙放到哪裡去了,所以一直無法打開。

  黃庭堅一看,猛然想起一處,近前試看,果然找出鑰匙。打開木櫃,裡面發現了許多文稿,細閱之下,大吃一驚:每次參加考試所寫的文章,竟然全在這些文稿裡,而且一字不差。
  至此,黃已完全明了,老妪就是他前生的母親,於是將老妪迎回州衙,奉養余年。

  後來黃庭堅在衙州後園,建造一座亭園,亭中有他自己的刻像,並且自題石碑像贊曰:“似僧有發,似俗脫塵;做夢中夢,悟身外身。”

  明朝的進士袁枚,也在聽聞這個故事後,不禁發出“書到今生讀已遲”的感歎。 此評價竟然也暗合道妙,切中佛法輪回之理:一個人對事物的興趣、技藝、才能、才華、個性、人格特質、思想觀念或信仰,培養到某一種強烈或優越的程度,在來生若再度轉世為人,常常能秉持前世優勢,這種“延續”常被世人稱為:天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