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淨法師:化解怨親債主有兩種方式

  化解冤家債主的冤孽,有兩種方式。

  第一種是靠世間的善事,就是要行善積德。

  行善積德首先要做到孝順父母,所謂“百善孝為先”,一個孝順父母的人,就有善神保護,冤家債主不敢來報復他。還有就是常做布施,心存善意為他人設想,這樣也會有善神保護,冤家債主也不會來報復。

  不過這不是根本解決之道,冤家債主只是暫時不敢來報復,但經過幾次投胎轉世,如果不行善積德,沒有了福報,就沒有善神保護,宿世的冤家債主,就會利用機會來報復。

  另外一種是累積佛門中的功德。

  學佛人若是皈依受戒,自然也有善神保護,冤家債主也不能來報復。但這還不究竟,還要他自己誠心忏悔過去的業障。

  學佛的人都知道有善惡報應,有種種業障,而學佛的初步,都會先忏悔自己的業障,甚至誦經、拜忏、持咒、念佛,這樣不僅冤家債主不會報復,還能化解冤孽,甚至超度對方,這就是佛法中的功德。

  化解冤債,唯以念佛最究竟,念佛功德超越一切。

  在佛法的功德當中,最簡單、最殊勝的,就是念佛。一個人就算不認識字,不能誦其它的經、咒,也沒有時間跟體力去朝山、拜忏,但他只要念“南無阿彌陀佛”就可以了。

  這個方法簡單容易,大家都做得到。尤其是這種功德,超越誦經、拜忏、參禅、悟道的功德。

  如果時常念佛,不只生生世世的業障能夠化解,也可以使我們徹徹底底離開三界六道的輪回,往生極樂世界,決定成佛。

  到那個時候,就能夠顯化十方世界,包括生生世世以來的祖先、親人、冤親債主,或其它任何眾生,我們都有能力跟愛心去超度他們。

  論我們生生世世以來,所造殺蜈蚣、毒蛇、種種猛獸的業,冤家債主的業,非常之多,因為我愚癡,不懂得吃素、護生,從小到大,不知害死多少螞蟻、蚊蟲,甚至害死老鼠、蛇,不論是小昆蟲還是大動物,一世所結的冤就很多,何況累世所造的殺業,就更不能計數了。

  專念彌陀,具足萬善。

  如果靠我們行善積德,想要來化解、償還這種業,是絕對不可能的;靠自己修持佛法的功德來化解償還,也不可能。

  那要怎麼辦?就是靠“南無阿彌陀佛”。

  這句“南無阿彌陀佛”萬德洪名,具足所有的善行功德,而且多到不可思議、無量無邊。我們只要專念“南無阿彌陀佛”,生生世世的業障都能夠償還,轉重報為輕報,轉未來報為現世報,甚至完全化解。

  佛號有阿彌陀佛的大慈悲、大願力、大功德在裡面,所以這句佛號不只是一個聲音,或幾個白紙黑字而已。這句佛號是活靈靈、活跳跳,有佛的眼睛、耳朵、心肝,所以我們念這句佛號,阿彌陀佛實時就會聽到,應聲而現,保護我們,增加我們的功德,消除我們的業障。

  念佛要像善導大師所說的“念念不捨”,不管什麼時間、地點,或正在做什麼事,都要念佛,念一句有一句的功德,決不會白費。念佛不但不必費精神,也不需要花特別的時間。

  如果起心動念都是這句“南無阿彌陀佛”,妄想雜念會減少,煩惱也會減輕,身心自然就會輕安,身心輕安,身體就比較沒有病苦或憂愁。所以念佛有百利而無一害,只有好處沒有壞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