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三千福,一個小動作,可能影響人的一生


發布:清心  

  人與眾生的差別就在於人有禮義廉恥;當佛陀住世時,有這麼一段故事:有一次佛陀帶著僧團游化諸國,經過一個很小的國家,這個小國家的國王很景仰佛陀,聽到佛陀要經過他的國度,認為機會難得就趕緊在邊境上迎接,當他見到佛陀時非常恭敬,很虔誠地邀請佛陀入宮接受供養,佛陀慈悲地答應他,然後帶著弟子們浩浩蕩蕩地進皇宮去。

  宮內的人很慎重地准備了齋飯,佛陀和弟子們就在那裡接受了豐盛的供養。那時國王很高興地將他的夫人請了出來,夫人也很虔誠地頂禮佛陀,但是比丘們看了國王的夫人,每個人心中都很納悶。

  圓滿供養之後,佛陀為他們說法,然後國王和夫人又很虔誠地送佛陀一行出門。佛陀帶著弟子們離開皇宮後,途中有一棵大樹,大家就在大樹下休息,眾人圍繞著佛陀席地而坐。此時,佛陀問弟子們:「剛才接受國王供養,他的夫人出來施禮時,我看到你們有疑惑的表情,是怎麼回事?」

  比丘之中就有人回答說:「我們心裡很疑惑的是:雖然那個國家很小,國王也只是一個小國王,但他也是一國之主啊!為什麼娶了一位那麼肥又那麼邋遢的女人作為王妃呢?真是讓人覺得困惑。」

  佛陀聽了微微一笑說:「你們知道嗎?人生最重要的是知『廉恥』,國王跟他夫人的姻緣就是出自一個知『恥』。」

  比丘們聽了很疑惑,佛陀又說:「你們認真聽我說,當那位夫人還很年輕時,有一天她出門去,在途中忽然內急,必須找個地點方便;當地人習慣於隨處便溺,可是她很胖,要蹲下去很不方便,所以她就找了一處較高的地方蹲下來方便。」

  突然聽到國王出來巡視,要打從那兒過,她一時急了就用身上披的布將全身裹起來。國王經過正好看到她這般模樣,心想:這女孩很懂得自愛,所以知道將她的身體包得很好,像這樣的女孩就是知廉恥的人,如果將她娶回家必定會以身教幫我料理天下事。

  因此國王就問身邊的侍者:「是否有人知道這女孩住哪裡?」侍者就去調查,然後告訴國王:這女孩是某某人的女兒。國王回宮後就派人去提親,然後把她選進宮裡。佛陀說:「就是這麼簡單的因緣,只是出於一個知恥的舉動而已。」

  胖女孩知道廉恥,所以用整塊布把全身遮蓋起來;而小國王抱著尊重廉恥的心,覺得她知廉恥、懂得自愛,只是憑著這種直覺就將她娶回來。但是女孩子進了皇宮之後,她的本性原就邋遢,人也越來越胖,所以當比丘們看到她時,才會覺得國王的夫人為什麼那麼胖?那麼邋遢?佛陀說:「她就是因有這分知恥的心和動作,才得到可以進皇宮的福報。」

  所謂「一念三千福」,心中如有一念善;一念的禮義廉恥,再加上小小的動作,往往就可能影響人的一生。人生的轉變往往維系於時時刻刻的小動作,而這個動作說不定在因緣成熟時就會帶來福分,因此我們要時時培養廉恥之心,廉恥就是清淨無污染之心,有廉恥之心才不會受人恥笑。

  總之,我們要先學做人,直到「零缺點」時,才能漸漸達到佛陀的境界,做人如果還有缺點,那要成佛就難了。有人可能會說:「要做到零缺點很難,那成佛不是也幾乎不可能了嗎?」不會的,有志者事竟成!像那位國王的夫人只是一個動作就可以得到那麼好的福報,可見不能輕視一點點的動作,一點點的善心淨念,因為它們都可以累積成大福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