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上蓮花:為什麼天天晚上夢到死去的親人?


  我的一位經銷商那次從福建老家回來後,連續很多天,天天晚上夢到他的外婆。在他的兄弟姐妹之中,外婆對他最為疼愛,所以剛開始並沒有在意。但夢到的次數多了,懷疑可能有什麼原因。因為以前很少夢到過外婆,近期如此頻繁,是不是有什麼事?

  他為此特意過來問我。夢中的境象不太清楚,但有一點記得特別清晰,外婆一直非常急切地對他說著“...花...花...”,每次夢中都是如此。原來他回老家後,去掃過一次墓,在外婆的骨灰盒頂上放了一束鮮花(當地因為土地大多被征用,故建了一個公共靈堂,將村裡的骨灰盒都供在一個大廳裡)。我想夢中境象多半與這束花有關,是不是花遮住了視線?他打電話回家,讓家人去公共靈堂一看,果然如此。花枯萎後垂下來遮擋在了他外婆照片的前面。將花取掉後,再也沒夢到過了。

  後來每每想起此事,我都深有感概。人活著的時候,將此肉身當成自我,死後無所依附,只能將一張照片、一把骨灰當成自我,死死守著。這就是人的強烈的我執之心所至了。

  我的一位親戚,多次夢到祖父告訴他,說家裡房子進水了,怎麼都排不出去,整個家都泡在水裡。好久才反應過來,是不是祖父的墳頭淹水了?於是到山上一看,果然如此。因為山土垮塌,將墳溝堵塞。春雨時節,墳溝中積著很多水。老家村子裡另一個人挺有孝心,那年將父母的墳頭用瀝青澆上,以防雨水滲漏。隨即反反復復夢到父母向他抱怨,說房子裡黑漆漆的,白天都要點燈。只好又去揿掉瀝青了。像上述這類情況,就是落了入處餓鬼界。因為對前世的執念太深,不肯去下一個輪回,長久地死死守著一把日漸腐爛的枯骨。

  佛經中記載,世界上任何一棵超過刀柄粗的樹木,都有鬼神依附。這也是強烈的執念所至。無所依附的孤魂,將樹木當成自我,年深月久地承受著朝來寒雨晚來風。

  所以學佛,修習無我觀是非常重要的一環。有自我觀念,就斷不了輪回,脫離不了生、老、病、死,憂、悲、惱、苦,諸多煩惱。我們現世有人類的福報,就有了一個人的肉身。哪一天福報耗盡,強烈的自我執著無可依附,又會不會淪落到依附於枯骨、照片、樹木之上,同樣不可自主呢?不能徹底跳出,就終究難免沉淪的命運。生死茫茫,還需思量。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56/561029.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