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鑫博士:無極式站樁保健功


發布:清淨自在
 

  站樁保健技術的練習

  中國傳統保健技術及武術鍛煉中,站樁是基本功之一。這種訓練方法有助於增強體質、鍛煉堅強意志與定力。對靜坐易於昏沉散亂的學人,不失為對治良方。但較耗體力,對修習者的定力、意志、耐受力、體能都是一種挑戰。可以制定彈性的訓練,來增強身心的機能。

  我們介紹最常見的、極為簡易的太極拳基本功——無極式站樁功。

  1.練習方法:

  兩足平開與肩同寬,雙手下垂放松,五指分開,掌心略內涵,虎口圓撐,兩手離開身側約10~15厘米,雙目輕閉,舌舐上腭,自然呼吸。兩膝微屈但膝蓋不可超出足尖,臀略下坐但髋關節與尾骨不可後突,腰身正直。全身重心穩定在雙腳之間。呼吸自然而漸至深長。全身心保持松而不懈、緊而不僵的狀態。精神寧靜而集中。約5~15分鐘後,緩緩站直結束訓練。

  2.站樁的生理反應:

  初期經常出現全身難受或局部肌肉關節酸麻脹痛感和全身疲勞感,受過創傷的疤痕處可發生瞬間舊傷疼痛反應,以及神經衰弱者出現頭痛、胃腸病患者出現腹痛、關節炎患者出現關節腫脹疼痛等種種疾病的病灶反應。這說明站樁引起機體生理活動的內在變化,新陳代謝發生改變。甚至出現左右肢體高低失衡感、麻木、出汗、表皮變色、溫差等各種奇特感覺。肌表皮膚如蟻蟲爬行感或如電走竄感,是由於毛細血管擴張,血循通暢血流加快之故。繼而腿部肌肉振顫跳動感,但隨肌肉關節耐勞力和神經系統控制力增強,跳動振顫感漸漸消失,變為輕微顫抖乃至巋然不動,此時,腿部肌肉韌帶關節的堅韌性、穩定性與力量都增強。(請關注微信:pengxinboshi)

  若每次能練習達20 分鐘以上,全身溫熱汗出而備感輕松暢快。最後,大腦皮層內抑制作用、新陳代謝、血液循環等身心整體機能增強,體內產生特別舒暢的感覺,頭腦清爽,胸腹空靈,所有症狀消失,精神振奮,四肢有勁,精力旺盛,不懼長途遠涉之勞,亦不懼風餐露宿之苦,對於雲游參學是有相當幫助的。對於站樁中產生的種種無從解釋的現象,當見怪不怪而其怪自敗,對一切現象與覺受但心中了了分明而不排斥、不拒絕、不追求、不驚怖、不喜慕、不貪戀。須知一切均是變化遷流的幻象,不可執著生障,但一心不動即可。

  我們不是武術家,只以此術增強健康、養生益壽。因此,要針對練習時間、下肢彎曲角度方面制定彈性的計劃,給身體與心理一個適應與緩沖的時期。尤其女士的體質普遍偏弱,更要由易而難,可由2~3分鐘開始,過幾天增加一分鐘,或根據自身狀況彈性掌握。如能堅持 30~60分鐘,對於整體身心素質一定會有極大的利益。

  3.站樁養生保健的基本機理:

  人老由腿起。古人觀大樹雖凝然不動卻根深蒂固、枝繁葉茂、生生不息,因仿而習站樁。且腿部有脾、胃、肝、膽、膀胱、腎、陰陽跷凡八條經脈,腎為先天之本,脾胃為後天之本、氣血生化之源,肝藏血,陰陽跷主司下肢運動等功能。站樁不但直接鍛煉了腰腿力量與堅韌性,更間接激發相關內髒與經脈及經絡循行部位及髒腑組織的生理功能,使人體擺脫疾病與亞健康狀態,獲得堅強的身心。對於體質偏弱、坐禅易昏沉的學者來說,站樁使人的精神身心處於張馳有道的狀態,松中有緊,緊中有松,剛柔相濟,外練筋骨皮,內養精氣神,是一種能在短期內整復體質,並對治平時因陽氣偏差弱而時常感覺畏寒、頭腦昏沉散亂的技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