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池大師:讀佛和念佛的區別


發布:果梵  

  世間人稍具聰明才智者,便輕視念佛,以為佛是愚夫愚婦的事。他們只看見愚夫愚婦口誦佛名時,心不在焉,而不知這種人只能稱為讀佛,不能算是念佛。真正的念佛,必須是念從心起,心裡不間斷地思佛憶佛,使之不忘,這才叫做念。試以學儒的人作比喻:儒家學者,念念思憶孔子的言語、德行,久而久之,他的思想言行幾乎可以與孔子相去不遠了。

  現在的人念念思憶世間的五欲,不認為這是錯的,反而批評念佛的不是。噫!像這樣空過一生,還不如去學做愚夫愚婦念佛呢!可惜的是,唯有真正有智慧的人才肯去念佛,沒有智慧的人就不可能去念佛了!

  蓮池大師法語:

  世人稍利根,便輕視念佛,謂是愚夫愚婦勾當。彼徒見愚夫愚婦口誦佛名,心游千裡,而不知此等是名讀佛,非念佛也。念從心,心思憶而不忘,故名曰念。試以儒喻:儒者念念思憶孔子,其去孔子不亦庶幾乎。今念念思憶五欲,不以為非,而反以念佛為非。噫!似此一生空過,何如作愚夫愚婦耶?而惜乎智可能也,愚不可能也。

  選自 竹窗隨筆系列短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